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蒙電子通行證啟用 冀港開放自由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馮芳慧 22日內蒙古報道)日前,內蒙古正式啟用2014版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此次換新最大的變化是增加了採集指紋環節。記者在呼和浩特市出入境手續辦理大廳看到,前來辦理電子港澳通行證的市民熙熙攘攘,僅在9月15日啟動當天就有540餘人辦理,但內蒙古市民個人赴港澳還需跟團入關。

隨著港澳自由行政策的進一步開放,經國務院批准,現在全國共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28個城市以及廣東省全省21個城市共計49個城市的居民能以「個人游」身份赴港澳旅遊。有關業內人士稱:「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內蒙古與港澳互動頻繁,赴港澳人數逐年增加,希望港澳可以對內蒙古開放自由行。」

市民盼港澳對蒙全面開放自由行

自2003年啟動港澳自由行以來,今年已是第11年。國家旅遊局發佈數據顯示,去年到訪香港的內地人接近3500萬人次,占訪港旅客的72%。內蒙古作為內地經濟發展的一個新亮點,赴港人員也在逐年增多。

記者採訪呼和浩特出入境管理處民警李剛得知:簽證分為6個種類:探親(T)、商務(S)、團隊旅遊(L)、個人旅遊(G)、其他(Q)和逗留(D)。其中Q簽包括因治病、奔喪、訴訟、應試、處理產業、學術交流等特殊事由申請赴港澳的,須交驗與申請事由相應證明材料原件。香港某公司駐內蒙古辦事處的張女士第一次回總部辦事就遇到了困惑。在辦理港澳通行證時顯示的是L簽,在從深圳口岸過關的時候莫名其妙的被收取200元的費用才得以通關。張女士對記者說:「辦理港澳通行證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有哪幾類,等到過關的時候要求我繳費,我被弄得莫名其妙。」呼和浩特出入境負責人解答了張女士的疑問:「因為香港沒有對內蒙古開放自由行所以暫時不能辦G簽。鑒於張女士這種情況,可申請香港公司總部發個邀請函,然後拿著邀請函和公司的相關手續來辦理Q簽就可以。這樣不僅可以通關時方便一些,也可以隨機在各個關口入港。」

近年來,內蒙古與港澳的經濟、旅遊等方面往來密切,鑒於越來越多的內蒙古人到港澳,2011內蒙古滿洲裡直飛香港航班和香港直飛呼倫貝爾海拉爾航線和開通。2012年呼和浩特直飛香港航班開通。2013年鄂爾多斯至香港航線開通,且空中飛行時間3小時。業內人士表示,直飛香港航班的開通拉近了草原與港澳的距離,如果自由行可以對蒙開通,將更好的加深倆地間的往來,也為赴港的內蒙古市民提供更多的便捷。

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 卡式證件 電子簽注

為方便群眾,提高出入港澳的辦事效率,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內蒙古出入境管理部門9月15日起全面啟用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據介紹,辦理的流程和手續和舊版通行證一樣,眼前一亮的是多了市民指紋採集的環節。電子港澳通行證的「模樣」與身份證相似,可直接放在錢包裡,證件正面打印有持證人照片及姓名、出生日期、簽發機關、簽發地等簽發管理信息,背面打印往來港澳簽注信息。成人的通行證比舊版有效期從5年延長至10年,往來港澳簽注可在證件背面重複擦寫,無需頻繁換證,進一步降低了持證人辦證成本。對首次申請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16週歲以上(含)的申請人將採集或核驗指紋,對16週歲以下的申請人是否採集指紋根據其監護人的意見確定。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李剛說:「簽注信息可由出入境管理部門重複擦寫,減少了因簽注頁滿換證的情況,降低了使用成本。持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自助通關幾分鐘就能完成,可大大節省通關等候時間。」

舊版仍可繼續使用或申請換發新證

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啟用後,仍在有效期內的舊版往來港澳通行證(本式)及往來港澳簽注(貼紙式)可以繼續使用,市民持用有效期內的舊版通行證,可以繼續申請貼紙式簽注,也可以申請換發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

內蒙古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幾日的電子港澳通行證辦理人員較往常多,一是趕上新的通行證的出台,二是馬上國慶節放假,團簽的較多。

      責任編輯:賈銘
甘肅啟用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      [2014-09-18]
揭新港澳通行證製作流程      [2014-09-17]
黑龍江正式辦理往來港澳電子通行證      [2014-09-16]
呼和浩特將啟用電子港澳通行證      [2014-09-12]
新版電子港澳通行證15日全面啟用      [2014-09-11]
新版港澳通行證有效期延長為10年      [2014-09-10]
深圳昨發佈電子港澳通行證通關指南      [2014-05-29]
旅客持電子港澳通行證過關 僅需8秒      [2014-05-26]
粵今試點電子港澳通行證可自助通關      [2014-05-20]
刷卡過港澳 廣東明天起試點啟用      [20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