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火星探測器入軌 中日落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印度外太空研究組織宣佈,印度首個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24日進入火星軌道。

印度、日本和中國此前都在力爭成為第一個到達火星的亞洲國家,如今印度已經領先一步。中國第一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2011年隨俄羅斯「福布斯-土壤」探測器發射後因事故導致任務失敗。1998年,日本第一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發射。5年之後,「希望」號未能到達火星軌道。

印度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為無人駕駛的飛行器,重1.35噸,大小有如一個標準冰箱,外層覆蓋著金色反光箔。攜帶由太陽能電池板供電的4台科研設備和一架照相機。「曼加里安」號將分析火星大氣和地質等方面特徵,特別要尋找甲烷的證據,並探索火星上是否曾存在某種原始生命形態。「曼加里安」號去年11月從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達島薩蒂什•達萬航天中心發射升空,預計跋涉6.66億公里後抵達火星軌道,已在太空中飛行10個月。

花費僅7000萬美元

印度火星探測項目預算45億盧比(約合7000萬美元),相當於一架波音「夢想」客機造價的一半,也遠低於其他國家同類項目,例如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去年發射的「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探測器項目預算是6.71億美元。

這是印度發射的首個火星探測器。印度若將「曼加里安」號成功送入火星軌道,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利用自主研發的探測器實現火星探測的國家,同時也將成為全球第四個成功向火星發射探測器的航天機構。此前,成功執行火星探測任務的只有美國、俄羅斯及歐盟。日本和中國的火星探測計劃均沒有成功。

「曼加里安」號為印度創造歷史

據報道,先前幾乎所有國家的首次火星探測嘗試都以失敗告終,超過一半的抵達火星的努力以失敗結束。BBC此前的報道指出:「人類探測火星之路並不平坦,過去全球51次任務中僅21次成功,除了歐洲的『火星快車』外,尚無國家能在首次火星任務中成功。」

無論結果如何,「曼加里安」號21日已經為印度創造了歷史,它是第一個進入火星引力場的亞洲國家探測器。

回顧

「曼加里安」號的太空之旅

1 發射升空

2013年11月5日14時38分,「曼加里安」號火星探測器從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達島的薩蒂什•達萬航天中心發射升空。

2 進入地球軌道

45分鐘後,「曼加里安」號成功與運載火箭分離,進入地球同步軌道,繞行20多天。11月6日、7日、8日、9日及16日,衛星的推進器進行6次小型燃料點火,完成6次調姿變軌動作,使「曼加里安」號進入更高的軌道。

3 飛向火星

2013年12月1日,「曼加里安」號正式飛向火星,開始近7億公里的太空長征。

4 進入火星軌道

2014年9月24日,「曼加里安」號預計將抵達火星軌道。進入火星軌道後,「曼加里安」號距離火星表面的最近點是365公里,最遠點則為8萬公里。

歐美進入火星軌道的探測器檔案

美國「水手4號」探測器1964年發射,是有史以來第一枚成功到達火星並發回數據的探測器。1971年,美國「水手9號」探測器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枚成功進入環繞火星軌道的探測器。

目前在火星軌道附近工作的共有4個探測器,分別是美國2001年發射的「奧德賽」和2005年發射的「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歐洲2003年發射的「火星快車」,以及本月21日進入火星臨時軌道的美國「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探測器。

美國2003年發射的「機遇」號火星車和2011年發射的「好奇」號火星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

      責任編輯:春緋
德媒評亚洲第一夫人 印度滞后中国      [2014-12-09]
印度人民黨稱將超中國共產黨成世界第一大黨      [2014-12-03]
印度學生因不滿被派掃廁所逃離IS      [2014-12-02]
印度宣佈將與中國簽署1750公里高鐵協議      [2014-11-25]
印度醫院護士接生 一天內5嬰兒死亡      [2014-11-24]
印度擬招標採購814門重炮      [2014-11-24]
印度宗教信徒與警方衝突 6人死亡      [2014-11-19]
印度新德里發現亞洲首例伊波拉病例      [2014-11-19]
印度絕育手術釀慘劇 11名婦女身亡      [2014-11-12]
中國火星探測器預計2020年前後上天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