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火星探測器預計2020年前後上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嫦娥三號巡視器。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航展開幕首日,2號航天館大廳中央展出的火星探測器系統和嫦娥三號1比1實體模型吸引了眾多目光,在佈景逼真的月球和火星表面,探測器隊伍逐一展示了中國的太空探索成果。

火星車輪子比「玉兔」更靈活

火星探測器系統由三部分組成,主要功能是實現火星表面軟著陸,並釋放分離火星巡視器,開展巡視科學探索。

觀眾在現場可以看到,一個懸掛在上空伸出兩翼的金黃色圓柱形物體,被稱為「環繞器」,工作人員介紹,在進入既定軌道,環繞器釋放出著陸巡視器後,就將一直繞火星運行,並持續進行科學探測,同時為火星車提供中繼通信鏈路。而向章魚一樣向四周伸出白色軌道附著在地面的圓形物體正是承載火星車的著陸巡視器,安裝在火星車上的相機鏡頭捕捉現場環境圖片,發送回地面監視操控台,根據發回的圖像資料,工作人選擇合適的角度,便會讓火星車從著陸巡視器上沿著白色坡道緩緩下降至火星表面,完成火星車和巡視器的釋放分離,火星車由此開始在火星表面的探索工作。

記者在現場看到,火星車下方安裝了6個銀色輪子,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6個輪子可轉動可提升,相比嫦娥三號「玉兔」上的「車輪」更加靈活,遠程操控能使每個輪子都獨立運作,以適應地形複雜的火星表面。

仍處於方案設計階段

一般來說,整個火星探測系統能連續運轉工作180天。工作人員表示,中國火星探測器預計將在2020年前後上天,目前展出的火星探測器仍處於方案設計階段,尚未進行研製,日後會隨情況做出調整改進。資料顯示,早在2011年11月,中國首顆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就曾搭乘俄羅斯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但由於火箭變軌發生意外,未能實現探測。

火星探測到底有多難?工作人員解釋,先進國家進行的42次火星探測嘗試裡僅有20次完成或部分成功完成了任務,我國的火星探測器系統計劃完成「繞」、「落」、「巡」三大組合任務,截至目前,國外的火星探測都只是完成了其中一個環節。

此外,在火星探測器系統隔壁,人們還可一睹「嫦娥三號」實體模型的華麗身影,在去年成功實現月球軟著陸後,曾於上一屆航展現身的「嫦娥三號」著陸器首次攜玉兔號月球車在背景佈置逼真的月球表面上「凹」造型。

      責任編輯:Anais
珠海橫琴口岸下月18日全日通關      [2014-11-20]
人類探測器首次登陸彗星      [2014-11-13]
珠海飛北京航班遭鳥擊備降廣州      [2014-11-12]
李長春李源潮出席珠海航展開幕式      [2014-11-11]
珠海航展開幕 中美俄軍機首聚首      [2014-11-11]
中國坦克出口南美曾遭烏克蘭要挾      [2014-11-11]
珠海航展開幕 運20殲31首次亮相      [2014-11-11]
珠海航展今登場 展示史上最強陣容 殲31首秀      [2014-11-10]
大批新裝備珠海亮相 敏感數據曝光      [2014-11-10]
中國太空巴士現珠海 可運10顆衛星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