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藍翔校長之妻:遭家暴20年 被持刀亂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5]    我要評論
     

藍翔校長榮蘭祥

【文匯網訊】近日,藍翔技校師生赴河南打架事件,讓一向靠強硬廣告攻勢堆積的藍翔帝國,呈現出瞬間崩塌的跡象。近日,藍翔技校校長妻子孔素英向記者陳述,20年來,榮蘭祥拋棄妻子的家暴史。

「對外跨省、對內家暴」背後,摻雜著家族暴力色彩的「藍翔帝國」逐漸陷入危局。

打傷岳父校長「失蹤」

據重慶青年報9月25日報道,9月22日,離天倫花園打架事件已經過去半個月。孔素英仍然往返在河南商丘的娘家和看守所之間。當天,孔素英忙完相關事情,又趕赴鄭州,直到晚上10點才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9月5日事發時,孔素英正在美國,「 我是1號走的,5號出事之後,7號立馬趕了回來」。據她說,當天,在場的兩個妹妹和堂弟也都被打傷,其中一個妹妹耳朵被傷至無法聞聲。目前,他們全部都還在看守所,「不能出來看病」。

另外,孔素英被打傷的父親孔令榮主要傷情在雙手和腰部,入院治療後現在已出院,「 家裡大人都進看守所了,他急著出來照顧小孩子。媒體上之前說的72歲是他身份證上的年齡,他實際已經是78歲了」。

打架事件發生之前,孔令榮一直在值班室看著小區,「 榮蘭祥那邊沒有放任何話,就突然來了」,孔素英告知,過來的是王繼中、白長華副校長和付漢民老師,以及一名姓田的社會人士,還有三哥榮蘭強,「 他們帶著學生,還有社會上的人」。

對於當天的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告訴記者,「被派去的大多是學生會紀檢部和文體部的」。

除此之外,各個班主任也在9月4日上午接到了上級通知。學生趙剛(化名)透露,當時在上課,班主任傳達了「做衛生」的消息,挑了壯的、高的同學,立馬就走了,「 班主任對實際要做的事都知情,但是沒有說」。

趙剛介紹,學生赴商丘一共有兩次。「 第一次去了8個左右,第二次去了10個左右。第一次去的人裡,只有幾個再去」,他說,回來的同學講,到了那邊時,每人發了一雙手套,他們才明白原來是打架,「 不過,回來後手套就都收回去了」。

赴商丘的學生均是坐學校大巴過去,大概用時6個小時,到目的地已是晚上,因此第一次無功而返。「凌晨一兩點就把他們拉回來」,趙剛有個朋友去了,回來覺得「太坑人」,第二天便不去了。

「但其實,聽說去外地大家還是很高興,因為學校每週只放一天,這樣都覺得可以出去玩。」對於學生的踴躍響應,趙剛認為是有原因的。

不過,對此,汽修專業負責招生的老師陳軍和孫麗副校長均表示,學校沒有發生過打架事件。「校園裡連一個保安都沒有。」陳軍自信之下表現得十分謹慎。

校長榮蘭祥的辦公室在接待中心二樓,正位於一樓大廳右側掛著滿屏監控室的正上方,就在樓裡工作的陳軍告訴記者,「不知道校長去向」。

「現在公安局都找不到他」,孔素英十分憤怒。

家暴妻子二十年

這次事件爆發的導火索就是榮蘭祥和孔素英婚姻的徹底破裂。

1986年,認識一年的兩人結婚。「剛認識的時候就知道脾氣不好,比較暴躁。」婚後,孔素英在1989年到1993年,為榮蘭祥生了兩兒四女,「有了小兒子以後,開始發現他在外面有女人,脾氣也越來越暴躁」。

「有一次,我媽回來住,不到三個月他就把小三帶到家裡,就跟夫妻一樣生活,」孔素英說,「 他們在一起6年,在我們家正大光明住了4年半。像這樣的外遇,換了好多個。」

「學校裡的人都跟我們說,在這裡有很多你們的弟弟妹妹,你們自己都不知道。」榮蘭祥一個怕被父親追責而要求隱去名字的孩子告訴記者,榮蘭祥原先不讓他們叫他爸爸,而是喊四叔,還讓他們來藍翔上過班,「 從早上7點工作到晚上10點,沒有出過門,而且學校裡都在傳好多女人都跟他有關係,我們根本沒臉待下去」。

據孔素英介紹,現在她髕骨骨裂,背上和胳膊上都留有十幾道菜刀痕跡。「我身上沒有斷過傷」,她說,在2007年,榮蘭祥拿菜刀對她施暴,當時就打算離婚,但是考慮孩子太小,榮蘭祥的母親也跪下來央求,最終放棄了,「 想著孩子大了就好了」。

「家暴的時候孩子都在,孩子和保姆,誰攔他就打誰。情況比《不要和陌生人說話》還慘,我好幾次想自殺。」2009年底,這樣的暴力又是一次,孔素英當時想從10樓跳下去,「快過年了,我終於跑回了娘家。他也提過離婚,但一分錢不想給,就是想折磨到我提出離婚」。

榮蘭祥的孩子證實,榮蘭祥確實當著他們的面經常打母親,「 特別愛用刀用棍子,我們誰說他女人(小三)不好就打誰」。

這一次出來之後,孔素英再沒和榮蘭祥聯繫過,都是孩子在中間傳話。直到去年12月,她終於向濟南市天橋區法院提出離婚申請。

面對他們28年共同創造的財產,她很無奈,「 我沒有要求財產怎麼分,全部交給法院判,就想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他有多少錢我也不清楚。像他在青島、北京、濟南應該都有房產,但有些我都還不知情」。

據孔素英介紹,在他們結婚時沒有房子,「 借了他三哥榮蘭強的房子,結婚酒席還欠了3000元,後來先是打了工才還的」。

因有朋友介紹,他們選擇來到濟南創業。「 當時學校沒有學生,就先承包食堂,積累資本。」孔素英說,父親資助的500元是他們唯一的創業資本。

榮蘭祥有一個姐姐三個哥哥,他在家中是最小的。孔素英表示,當時他們都沒有資助,現在在他們夫妻的資產中,榮家人只是掛名。就比如,山東藍翔建設機械有限公司是由榮蘭強代持。

所有資產的股份,都是榮蘭祥和孔素英各佔50%。

唯一不同的是,在山東藍翔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股份中,榮蘭祥占80%,孔素英為20%。「 不過,我的20%有他的10%,他的80%有我和孩子的40%。都是夫妻共同財產。」

據 山 東 省 工商 行 政 管 理 局 企 業 信息顯示,榮蘭祥為法人的企業還有山東藍翔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山東藍翔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及山東藍翔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此外,天橋區順翔百貨商店、山東榮氏玉尊珠寶有限公司,以及濟南玉如緣珠寶有限公司和山東藍翔廣告有限公司則是在孔素英名下。

當了十多年老師,後來藍翔學生多了,孔素英便主要負責後勤接待,也參與這些多元資產的管理。「 做了好多活,當時快生孩子了還在上班。走到這一步我也沒想到。」

「我們從小就在寄宿學校,孩子多,根本沒有讀書環境,他們也沒空管」,榮蘭祥不願透露名字的孩子表示,他們每次回去要錢,榮蘭祥都不會給,而且很反感,「 只有過年時會每人給1萬元」。

孔素英表示,幾個孩子都是父親孔令榮帶大的,榮蘭祥沒有管過,「 為當人大代表,他單獨立了一個戶口。財產都沒有給孩子。現在,孩子都在各地打工,晚上擺地攤幫我減輕負擔。這次離婚爭取了三個孩子的房子維持,每個不超過三百萬」。

榮蘭祥的一個孩子向記者證實,老四在濟南開炸雞排的小店,也擺地攤。

「現在,老大在美國讀書,老二在北京看珠寶店,老五去深圳學珠寶鑒定,幫助姐姐。另外,一個兒子在藍翔工作,一邊自己做網絡賺錢,現在也準備搬出來;最小的一個剛讀完書,目前沒上班。」上述孩子透露。

荒廢的「軍事化」

榮蘭祥把別人家對孩子的心思,都花在了匯聚著一幫拜把兄弟的藍翔技校。

之所以這次兩個副校長能帶著學生來兩肋插刀處理榮蘭祥的家事,孔素英透露,王繼中、曹金棟等管理層的不少人都與榮蘭祥是一個村的拜把兄弟,「 他們沒有一個人敢這麼做,除了榮蘭祥指使」。

據瞭解,在對老師的管理上,學校中高級技工的老師多數是長期性質的,從外界招聘而來。「80%以上的老師就是山東本地人,其中濟南的佔大半。」一位烹飪專業的老師告訴記者。

此外,短期培訓的老師基本都是榮蘭祥老家的人,「 他用錢就能收買他們」,孔素英告知,副校長孫麗也是好多年以前藍翔美容美發班畢業留校的。

「現在很多老師和學生都走了,」藍翔學生趙剛表示,「我們班也走了一些同學,覺得學不到什麼東西。很多設備就當成擺設,老師不讓碰,因為過快使用壞了,老師要負管理責任。」

在這方面,藍翔制定了設備使用管理制度,比如,數控車工實習時,每件工件都需標注操作老師的工號和學員編號。此外,「 零距離」就業管理也是一項對教職工的考核標準,就業率高就表明教師教學質量高。

「對老師的就業率考核要求是100%」,對此,孔素英也表示確實如此,「 我還在學校的時候,教師有1500人左右,現在大概只有八九百人了」。

但在承諾的實習上,趙剛說,曾有一個假期老師安排好了實習,卻臨時取消了。

「這些制度都是榮蘭祥一個人制定,」孔素英表示沒有參與,「 他叫做什麼就做什麼。」

對於一直傳言的「軍事化」管理制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告訴記者,這裡作息時間雖然很嚴格,但實際上也沒有那麼嚴格。

該學生介紹,按藍翔的規定,學生每天6點起來跑步,一天8節課,每週就週日放假一天。寒暑假也是學校自己規定,一般都只有20天左右。

在放假出校時,每人都要班主任簽一張批假條,「 實際都是班長代簽」,該學生覺得,「 要放縱也是可以的」。

藍翔技校周圍,基本都是物流中心和建設用地,黃沙漫天,沒有什麼娛樂或者消費場所。「 我們基本的娛樂消費都可以在學校解決,校內也有網吧,」趙剛告知,「 超市、食堂都是老師認識的人,都在裡面自己做承包,校長他們都不過問。所有校內的買賣都沒有包給外面的人。」

「榮家的人都在裡面上班,是拿工資的,」孔素英證實,「食堂、超市都交給他們做,我們每年會給他們一些錢。」

趙剛感覺,「 這裡的老師只是打工的,像員工。學校很多地方都荒廢了,該換的設備也還在用。覺得現在學校的重心轉移了,都在房地產等經營上,把掙錢放在首位,沒有太核心的老師,教育已經跟不上了」。

「現在招生就是用各種方法讓你進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告訴記者,他讀高二那年想休學,村裡有個認識的人在藍翔當老師,就介紹他來藍翔。「 他們私下招到一個學生都是有提成的。」對這一點,孔素英也表示,確實是這樣。

「在藍翔待久了,整個人都很糙……」趙剛對這裡的很多方面都感到無奈,「 它曾經是不錯的,但盛極一時之後總會衰落的。」

藍翔帝國墜落

不管打架事件是否發生,對於藍翔接待中心一樓大廳來說,一直都是全天候奮鬥著招生的老師。

關於這次事件,一個管理老師非常謹慎,記者告訴他有弟弟要報名時,這位老師說從來沒有發生過新聞中所說的事情。

在接待中心的趙翠萍主任表示,學校現在還不是做回應的時候,等時機成熟,會有相關措施,「而且現在校長在外面開會」。

學生都知道,在事後,校長方面也花錢找媒體做了正面的報道。「 開始有參與打架的同學被喊去對媒體做正面解釋,說著與事實相反的話」,但趙剛等學生都清楚,「 這沒有用的,現在輿論是壓不下來的,大家也沒有什麼過多的議論,心裡都明白。學校氛圍現在確實不是很好」。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聽說重慶青年報記者14歲的弟弟要報讀藍翔,則直接勸說不要過來,「 雖然說11歲就可以報名,但是年紀太小,這邊會把他們都帶壞的」。

就如同趙剛的感覺,榮蘭祥已經逐漸把在教育上的投資重點一步步多元化地轉移了。

在這對夫妻共有的資產中,從1998年底開始,他們就用201萬元註冊了山東藍翔廣告有限公司。2004年9月,大力投入2000萬元,成立山東藍翔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2006年3月,又是1000萬元的成本,建成山東藍翔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緊接著,2007年10月,注資500萬元成立山東榮氏玉尊珠寶有限公司;2009年,開起天橋區順翔百貨商店;2010年初,投50萬元建了濟南玉如緣珠寶有限公司;而就在去年11月,還投入了300萬元,成立山東藍翔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

這些經營項目基本都集中在濟南市天橋區。目前,除了山東藍翔廣告有限公司、濟南玉如緣珠寶有限公司、山東藍翔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已註銷,其他均在運營。

在孔素英名下的珠寶公司現在由她兩個女兒在照管,收益就維持生存。對於其他的資產,孔素英表示,「 都是榮蘭祥在管理,不瞭解具體情況」。

      責任編輯:李可為
藍翔副校長率師生與校長岳父鬥毆爭房      [2014-09-18]
神秘藍翔與軍方合作 受國外偵察      [2014-07-26]
劉鐵男賄賂細節:打個招呼值千萬      [2014-09-25]
廣州今年首現登革熱死亡病例      [2014-09-25]
劉鐵男案細節:所貪幾乎全給兒子      [2014-09-25]
環保部:年度減排任務完成難度不大      [2014-09-25]
汪洋接見日中經濟協會訪華團      [2014-09-24]
鄂官員與兩未滿16歲女生發生性關係被免職      [2014-09-24]
快播涉渲淫 CEO獄中流淚懺悔      [2014-09-24]
張古江任河北邢台市委書記      [2014-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