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氣候峰會講話被指玩數字遊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3日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呼籲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但美國媒體24日指出,奧巴馬在闡述美國應對氣候變化成績上玩數字遊戲,「掩蓋了一些難以忽視的真相」。

據新華網9月25日報道,美聯社在一份題為《奧巴馬聯合國講話玩轉統計學》的文章中列舉了幾個例子。首先,奧巴馬說,過去8年中,美國總減排量超過地球上其他任何一個國家。實際上,歐盟作為一個整體減排比例更大。2005年至2013年,歐盟減排13.9%,而美國只有10%。美國減排更多只是因為排放總量大。

文章說,國際上計算減排量一般基準年是1990年。按照這一基準年計算,歐盟減排約18%,而美國排放量卻增加了約10%。

奧巴馬在演講中還說,各種減排措施導致美國排放量降到近20年來的最低值。但美聯社的文章指出,美國過去8年中一半的減排量是拜經濟危機「所賜」,而不是奧巴馬政府的特定減排措施。此外,奧巴馬也沒有提2013年美國排放量反彈上升了2.9%。

奧巴馬說,美國正幫助更多國家跳過發展的「骯髒」階段,避免他們重複發達國家過去曾犯過的錯誤,但美聯社文章稱,事實是美國正向其他國家出口更多的煤炭。

美國白宮23日也發表背景聲明,稱「美國『氣候行動計劃』正在發揮作用。2012年,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近20年來的最低值」。但美聯社說,事實上,奧巴馬直到2013年6月才推出「氣候行動計劃」,2012年發生的事與「氣候行動計劃」毫無關係。而且,「氣候行動計劃」的核心——發電廠減排到現在也只是提議,按計劃最早要到明年6月才會定案。

玩數字遊戲其實是美國等發達國家在減排問題上的慣用伎倆。比如,奧巴馬提出,美國到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17%,這一數字看上去挺大,但實際上只比1990年減排約4%。即便這樣,他提出的減排方案也難以在國會通過。

      責任編輯:李可為
大馬曾向民間武裝索MH17黑匣子      [2014-09-25]
日追加制裁 俄登島回擊      [2014-09-25]
奧巴馬氣候峰會講話被指玩數字遊戲      [2014-09-25]
尼軍方宣佈博科聖地領導人死訊      [2014-09-25]
紅杉資本主席看阿里巴巴IPO      [2014-09-25]
台軍用客機向美運導彈彈頭被查獲      [2014-09-25]
世衛:伊波拉疫苗年底前或可大量供應      [2014-09-25]
美國一架載50人客機被閃電擊中      [2014-09-25]
美將多名IS成員列入制裁名單      [2014-09-25]
反恐峰會決議遏制外國戰鬥人員加入極端組織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