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官場餘震:一日處理5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本月初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調整後,官場地震仍在持續發酵。昨日下午3時許,中紀委官網接連發佈了5條來自山西的案件查處信息:陽泉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民等3名官員被調查;2名官員被「雙開」。

3名地市縣領導被調查

被調查的三名官員分別是陽泉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民;晉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樹新;晉城市澤州縣委書記秦建孝。

在秦建孝之前,澤州縣委原副書記、縣長常廣智也因貪污、受賄,於今年7月被「雙開」,並被移送司法機關。

初步統計,至此,山西11個地級市、11個縣級市、85個縣的行政版圖中,被調查的地市縣級領導已達9名,分別涉及陽泉市、呂梁市、晉城市、大同市、高平市等5個地市,澤州縣、平定縣等兩縣。其中,呂梁市、澤州縣均有兩名主要領導被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現年59歲的王民,是一名有30年紀檢工作經歷的「老紀檢」,自2008年起擔任現職。王民也是山西紀檢監察系統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第4名官員,在其之前,還有山西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山西省紀委副書記楊森林。

一雙開官員「長期通姦」

被「雙開」的兩名官員分別是陽泉市平定縣原縣委書記王銀旺、太原市民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原主任張波。

在王銀旺的通報資料中,再次出現了「與他人通姦」表述。山西省紀委通報稱:王銀旺在擔任陽泉市平定縣縣長、縣委書記期間,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與他人長期通姦。

張波主要涉及貪腐問題。據山西省紀委通報:在擔任太原市園林局局長、太原市政府秘書長、太原市民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期間,張波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

早在今年3月,中紀委官網就曾通報張波被調查的消息。從被調查到被「雙開」,對張波的調查為時長達半年。相同歷程對王銀旺用時約三月。

「雙開」並不是最終處理結果。由於王銀旺、張波的貪腐等行為,均已涉嫌犯罪。山西省紀委強調,二人將被移送司法機關。

省部級官員後的「餘震」

此前,山西已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昨日被調查的這5名官員,多來自該7名省部級官員此前主政過的地市縣。深陷反腐風暴的山西,官場餘震在這些官員主政過的地區發酵。

例如山西原省委常委白雲主政過的陽泉市,昨日被處理的5名官員中,王民曾與白雲在陽泉市委搭班子,共事四年;王銀旺則一直是白雲的下屬。

而在白雲被調查之前的今年5月,陽泉郊區區委書記王永珍(曾任陽泉市煤管局局長)、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黨委原副書記、紀委書記馮朝輝(曾任陽泉市紀委副書記)也相繼被調查。

此外,山西原省委常委杜善學、聶春玉主政過的呂梁市,此前也已有張中生、丁雪峰等兩名市級領導被調查。

■ 延展

王儒林釋放強勢反腐信號

至昨日,本月1日走馬上任的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已履新25天。王儒林如何面對山西官商錯節、腐敗高發的官場生態?怎樣破解「晉官難當」現象?

多個場合釋放強勢反腐信號

昨日被處理的5名官員中,除了兩名被「雙開」的官員,其餘3名被調查的地市縣官員,是否是王儒林上任後新發現的線索?是否是按照王儒林要求新近立案的案件?對此,昨日下午,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山西省紀委舉報中心、宣教中心等部門,但相關工作人員都稱不太清楚具體情況,沒有正面回應記者的提問。

梳理履新25天以來的表現,王儒林已利用各種場合,多次釋放強勢反腐信號。

在走馬上任當天的幹部大會上,王儒林講話時提到,「連續出現嚴重腐敗問題,給黨的形象、給山西的聲譽帶來嚴重影響」。

緊隨其後,山西發生洪洞縣興唐寺鄉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等9人酗酒滋事橫行鄉里事件。據《山西日報》報道,王儒林批示:「對此情況要高度重視,由省紀委速去人核查,如屬實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曾被建議調研首站不去呂梁

9月16日至19日,王儒林到呂梁市五個縣區調研。此系其履新後的第一次調研,《山西日報》報道稱,王儒林在調研中發表講話時坦誠,「我到山西工作後,把調查研究的第一站選在呂梁。有的同志建議,呂梁情況複雜,第一站最好不去呂梁。我經過認真考慮,第一站還是要到呂梁來」。他強調了將呂梁作為首個調研地區的理由,「呂梁是腐敗問題重災區;是『天下廉吏第一』於成龍的故鄉;是當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矛盾突出的地區。我們不迴避矛盾和問題」。

初步統計,履新25天來,王儒林類似的高壓反腐表態,已達7次。

「高壓強勢反腐仍是主要措施」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認為,王儒林的多次反腐表態,以及昨日山西省紀委在一天內通報3名地市縣官員被調查,均表明,「反腐拐點論」、「反腐影響官員群體穩定」等不同聲音,對王儒林履新後的山西沒有任何影響,山西用實際行動表明,高壓強勢反腐仍將是重振山西官場生態的主要措施。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王爽
山西權力重組顯習近平政治新常態      [2014-09-24]
王儒林調研山西首選呂梁:有人勸我別去      [2014-09-23]
山西失蹤國土所長被證實已死亡      [2014-09-21]
山西組織部長:解決搞「小集團」的問題      [2014-09-21]
山西罷免9名落馬「老虎」人大代表      [2014-09-20]
山西人大常委會罷免任潤厚副省長職務      [2014-09-20]
山西接受袁純清辭去省人大主任職務請求      [2014-09-20]
袁純清請辭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4-09-19]
山西重拳嚴打「黑幫團體」      [2014-09-18]
揭秘山西反腐背後的外地「煤幫」      [2014-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