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欲入常 港媒痛罵:道德矮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9月26日報道,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其此行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以敦促聯合國改革的名義,積極遊說各成員國支持日本「入常」。不過,《香港商報》25日刊文指出,日本是一個「國品」有嚴重缺陷的「道德矮子」,沒有資格成為政治巨人。

文章摘編如下:

日本缺乏對歷史的正確認識

客觀地說,二戰已經過去快70年了。與成立之初相比,聯合國的功能和任務都有了相當的變化。過去的戰敗國也不是說要永遠被鎖在籠子裡,不能成為政治大國。但這是要有前提的,別的不說,當事國至少要對過去的歷史有個正確認識。恰恰在這一點上,日本還存在著致命的問題。政要們集體參拜靖國神社,就連安倍晉三也捐出祭祀費;高官們眾口一詞地否認「村山談話」精神;集體要求對慰安婦的真實性重新調查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哪一件是一個已經完成歷史清算的成熟國家所為?

在這個問題上,許多日本公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存在著這樣的不解和不滿。他們認為,亞洲國家糾纏於歷史問題既沒必要,也不應該。因為二戰已經過去60多年了,就算當初日本對世界犯下了錯誤,那也都是他們的父輩、甚至是祖輩幹過的事了,跟他們有什麼關係呢?

這樣的認識,錯就錯在割裂了歷史與現實的關係。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有一句話,一下子就點出了這個問題的要害。老子說:「夫惟病病,是以不病」,就是說只有認識到自己的缺點與毛病,才表明站到了清醒與正確的立場上,才有可能避免重犯同樣的錯誤。同樣地,周邊國家要求日本政府和國民對歷史問題有個正確認識,並不是糾纏於過去的事情不放,而是希望日本能夠為避免重蹈覆轍確立思想與認識上的基礎。

客觀地說,今天的日本「入常」有一些優勢。比如,日本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大國;日本在履行國際義務方面也出了不少力等。以交納聯合國會費為例,日本的會費約占聯合國總會費的14%左右,居第二位。如果考慮到美國經常拖欠聯合國會費,而以實際交納的數額來看,日本其實是聯合國的第一大財源國。在對外援助方面,日本也啟動了不少海外經援項目,為消滅世界貧困,促進人類發展,也作出了不少貢獻。

道德矮子沒資格成為政治巨人

上述行為確實是有助於「入常」的正面因素,但卻不是決定性因素。因為聯合國安理會不是董事會,不能按照出資比例決定成員國的地位。「入常」需要考量一個國家的綜合情況,既要考慮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硬實力,也要考慮「國際道德」等方面的軟實力。這就好比社區裡需要增選幾個民意代表,某人是個大富豪,並且個頭高、有力量,看起來像是個理想人選。

但遺憾的是,此人(比喻日本)是個有犯罪前科的刑滿釋放分子,更嚴重的是,他還經常否認過去的犯罪行為,否認法院判決的公正性,甚至還經常揭一下當年受害者的傷疤。這樣的人,大家能放心地選他為民意代表嗎?

日本不正是一個曾被國際軍事法庭判決有罪的「刑滿釋放」分子麼?否認二戰侵略,參拜甲級戰犯,不正是揭中韓等國的傷疤麼?這樣一個「國品」有嚴重缺陷的「道德矮子」,當然沒有資格成為政治巨人。

      責任編輯:朵朵
亞運男足被曝受賭博集團操縱      [2014-09-26]
日本欲入常 港媒痛罵:道德矮子      [2014-09-26]
朝鮮決定實施普遍的12年義務教育      [2014-09-26]
反戰組織促奧巴馬退回諾貝爾和平獎      [2014-09-26]
朝鮮公佈被扣美國公民服刑照      [2014-09-26]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6年轟炸7國      [2014-09-26]
FBI查明斬首錄像中蒙面人身份      [2014-09-26]
安倍「積極和平主義」雙重違憲      [2014-09-26]
安倍宣揚「和平」欲「入常」      [2014-09-26]
「呼羅珊」曾把29顆人頭當球踢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