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外長稱中印將結束邊境對峙 即日起開始撤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印度時報9月26日報道,中國和印度已達成共識解決中印邊境的對峙問題,兩國從即日起將進行撤軍,預計到9月30日完成。

印媒稱,正在紐約訪問的印度外長斯瓦拉傑透露,中印就解放軍邊境對峙問題確立了時間表,印度外長稱:「糟糕的階段將結束,中印雙方將在9月30日完成撤軍,我認為這是個巨大的成就」。兩國軍隊將返回駐地。斯瓦拉傑還透露,她與中國同行的會晤「非常成功」。

之前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有800名中國軍人進入中印邊境實控線印方一側3公里處駐紮」一事,外交部表示,有關事態已經得到及時有效管控,邊境地區是和平的。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和印方都有共同的意願和誠意,通過現有的一系列涉邊機制及時進行溝通和有效管控。據瞭解,有關事態已經得到及時有效管控,邊境地區是和平的。

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也強調,中印邊界尚未劃定,有時發生個別情況是難免的,但是不會影響中印兩國友好合作的大局。對於在邊境地區發生的一些問題,雙方都有順暢的溝通管道,通過對話協商來加以妥善解決,共同管控局勢,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新聞百科:

中印邊界問題

中印邊界問題,指中國與印度的邊界問題。中國與印度兩國邊界全長約2000公里,分西、中、東3段。西段約600公里,中段約450公里,東段約650公里。1962年兩國因邊界爭端爆發了一場邊界戰爭。至今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西段邊境爭端。主要是新疆阿克賽欽地區歸屬之爭。長600公里,爭議面積約3.35萬平方公里。除巴裡加斯一處外,其餘都控制在中國手中。阿克賽欽是一塊被喀喇崑崙山,崑崙山及阿里高原環繞的盆地,自古以來就是從新疆到達西藏的重要通道,一直屬於中國,直到50年代印度人抗議中國通過阿克賽欽修建新藏公路以前,中國政府並不知道印度對這裡有領土要求。印度的依據是所謂約翰遜線。19世紀60年代,英國測繪軍官約翰遜曾到新疆作探險旅行,此人把阿克賽欽視為無主地,因此將3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劃進英印的屬地,將中印分界線畫在了崑崙山一側。對於這條約翰遜線,英國政府並未知會清朝政府,歷代中國政府包括新中國並不知道此事,更談不上承認了。

中段長450公里,北起西段的南端,往東南至中、印、尼(泊爾)三國交界處的裡普列克山口,爭議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分為4處,現控制在印度手中。英印政府於1919年侵佔了邊界中國一側的蔥沙和桑兩地。

東段爭端,是傳統習慣線與麥克馬洪線之爭。東段通常提到的有三條線,即:麥克馬洪線、傳統習慣線和實際控制線。東段長650公里,西起中、不(丹)、印三國交界處,東到中、印、緬(甸)三國交界處的庫陽山口,爭議面積約9萬平方公里。傳統習慣線在喜馬拉雅山南麓,以此線作為邊界,約9萬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區屬於中國;而麥克馬洪線以喜馬拉雅山脊分水嶺的連接線作為界線,將藏南土地劃歸印度。

在整個中印邊境爭端中,東西兩段是爭議重點。

      責任編輯:賀頓
國防部回應中印邊境對峙:已管控      [2014-09-25]
奧巴馬聯大痛罵俄 俄方憤怒反擊      [2014-09-26]
印外長稱中印將結束邊境對峙 即日起開始撤軍      [2014-09-26]
朝官媒承認金正恩身體出現狀況      [2014-09-26]
金正恩的「二把手」有多難當      [2014-09-26]
蘋果回應「彎曲門」:僅9個案例      [2014-09-26]
中日外長進行非正式會面      [2014-09-26]
日印等4國欲「入常」吁改組安理會      [2014-09-26]
華商在菲被殺案嫌犯手槍與證據不符      [2014-09-26]
IS大多數武器是美國製造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