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FBI稱已查明殺死美國記者劊子手身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25日說,調查人員已查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公佈的美國和英國人質遇害錄像中的劊子手身份。與此同時,一名北美口音的武裝人員在這一極端組織近期發佈的視頻中出鏡,成為美方下一步調查重點。

或未親自行刑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伊斯蘭國」公佈的3段西方人質遇害視頻中,均有一名身著黑衣、頭戴面罩、操英國口音的武裝分子站在人質旁。一些分析師先前認為,3段視頻中的劊子手很可能是同一人,來自英國。

科米在25日的記者會上沒有證實或否認上述說法,只是證實美方已查明劊子手身份,但「不會告訴你們這個人是誰」。

這名「英音」劊子手因接連出現在行刑視頻中而備受關注。不過,一些調查人員認為,美國人質遇害的視頻經過後期剪輯,只是暗示人質遭這名劊子手殺害,卻不能百分之百排除由其他武裝人員代為行刑的可能。

路透社報道,這名劊子手在幾段視頻中均持刀站在人質身旁,在發表完針對西方國家的威脅後,畫面突然切換到不久後人質遇害倒在地上的場景,真正的行刑畫面被剪去,而劊子手沒有再出現。這一細節暗示,行刑可能由其他武裝人員執行。

美音人員出鏡

科米在記者會上還說,如今讓調查人員擔心的是「伊斯蘭國」最近發佈的另一段視頻。其中,一名操北美口音的蒙面武裝人員出鏡並發表講話。

這段名為「戰爭烈焰」的視頻本月早些時候發佈,似乎旨在借助這名武裝人員的「鄉音」恐嚇西方國家民眾,同時徵募有極端思想的西方「戰鬥人員」。

「毫無疑問,有一個說北美口音英語的人在那段視頻中,」科米說,「這是我們現階段的重要關注點。」

根據科米的估計,「伊斯蘭國」眼下在敘利亞境內有大約12名美國籍武裝人員,而曾經去過敘利亞、意欲參加極端組織的美國人超過100人。

「我說的『超過100人』,包括那些已經去過並回來的人、企圖去卻被我們逮捕的人、已經去且仍然留在那裡的人,」科米說。

      責任編輯:小滿
奧巴馬吁各國加入抗擊「伊斯蘭國」聯盟      [2014-09-25]
與ISIS有關組織聲稱斬首法國人質      [2014-09-25]
美國首度空襲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      [2014-09-23]
ISIS揚言將美國拖入地面戰      [2014-09-23]
美國尋求更多國際支持打擊「IL」      [2014-09-23]
媒體揭中國籍ISIS成員出境路線圖      [2014-09-22]
克里:伊朗可協助打擊「伊斯蘭國」      [2014-09-20]
法國將空襲ISIS 稱不襲敘利亞伊朗      [2014-09-19]
ISIS正挑戰中國國家安全及海外利益      [2014-09-18]
奧巴馬再嗆:IS逃不了美國五指山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