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總理首次訪美 遭美法院「傳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紐約一家法院下令印度新任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就他先前擔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未能妥善處理當地暴亂、導致數百人死亡一事回答問題。

據京華時報援引路透社26日報道,一家名為「美國司法中心」的民間團體代表印度2002年這起暴亂中的兩名倖存者,向紐約一家法院遞交訴狀,尋求根據外國人侵權索賠法和酷刑受害者保護法,讓莫迪就反人類罪和法外處決作出補償和懲罰性賠償。

訴狀說,「莫迪故意和惡意指示印度當局殺害和迫害無辜的人,有證據支持這一結論」。

莫迪先前否認相關指責。印度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對於古吉拉特邦暴亂,莫迪無罪。

莫迪現年64歲,今年5月出任總理。他一度是「不受美國歡迎的人」,美國政府指責他未能妥善處理古吉拉特邦暴亂,於2005年以此為由拒絕向他發放簽證。今年2月,美國駐印度大使南希·鮑威爾與莫迪會晤,這才意味著美國結束對他長達近10年的抵制。

莫迪定於26日訪問美國,行程5天。其間,他將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發言,然後前往華盛頓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是他擔任總理以來首次訪美。

就紐約法院「傳喚」一事,印度政府和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黨方面暫時沒有作出回應。路透社評述,這給莫迪的首次訪美之行蒙上陰影。

      責任編輯:文茜
FBI稱已查明殺死美國記者劊子手身份      [2014-09-27]
IS大多數武器是美國製造      [2014-09-26]
環時:美國在港只敢打「擦邊球」      [2014-09-26]
朝鮮公佈被扣美國公民服刑照      [2014-09-26]
王毅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2014-09-25]
揭秘呼羅珊:50人組織何令美恐懼      [2014-09-25]
馬云:用美國人才收購美國公司      [2014-09-25]
美國一架載50人客機被閃電擊中      [2014-09-25]
美國稱已跟蹤監視「呼羅珊」數月      [2014-09-25]
美國將擴大海洋保護範圍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