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習近平公開文稿說了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以下簡稱《選編》),已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9月25日在全國各地發行。這部文獻集收入了習近平24篇文稿,其中有8篇是首次公開發表,4篇涉及反腐和反「四風」。

五個感歎號,敲醒特權思想

《選編》披露,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用5個感歎號,分析黨內存在的特權思想、特權意識,並就如何解決提出意見。

習近平指出,在我們的一些幹部中,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還是比較嚴重的。從上到下,違規佔有多套住房的,違規佔用公家車輛的……明裡暗裡為親屬陞官發財奔走的,以權枉法的,這樣的幹部不乏其人啊!

習近平批評特權問題危害時,指出「這些特權現象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平正義,引起了群眾極大不滿。我們決不能見怪不怪啊!否則,群眾是要戳脊樑骨的!」

習近平要求,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

同時,習近平建議黨員幹部重溫1980年制定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並提到「『在我們的國家中,人們只有分工的不同,沒有尊卑貴賤的分別。誰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奴隸或高人一等的貴族。那種認為自己的權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思想,就是腐朽的封建特權思想,這種思想必須受到批判和糾正。共產黨員和幹部應該把謀求特權和私利看成是極大的恥辱。』說得多麼深刻啊!」

幹部不請示報告,可能是要出問題的前兆

在今年1月14日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做了題為《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的講話,其中特別強調了領導幹部「請示報告制度」,指出「對不請示報告的幹部,黨組織要格外注意,可能就是要出問題的前兆。」

習近平認為,當前,在請示報告制度方面存在不少問題。「有的領導幹部不知哪來的神通,辦了好幾個身份證,違規辦了因私護照甚至持有外國綠卡,有的有幾本港澳通行證,有的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國外去了,這些都要查,查出來就要處理,不搞下不為例。」

習近平進一步講到了請示報告制度中的「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指出「省部級領導幹部離婚、再婚要不要報告?身邊人出現重大問題要不要報告?當然要報,第一時間就要報告,要報告發生了什麼事,報告是什麼原因……光知道沒有報告不行,還要問清楚為什麼不報告。到了一定程度就要派紀委去瞭解情況。」

幹部都是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指出,「圈子文化」破壞黨的組織紀律,「弄得黨內生活很不正常」。

習近平強調,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幹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幹部個人盡忠,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係。幹部都是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蔔帶出泥,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係。

習近平指出,不應當把上下級之間的關係搞成毛澤東同志多次批評過的貓鼠關係,搞成舊社會那種君臣父子關係或幫派關係。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些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

插隊時生吃豬肉糧食危機不容重演

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結合自己文化大革命期間曾生吃豬肉的經歷談到糧食安全問題。

他說,我們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飽、餓肚子的記憶,三年自然災害時,我在學校住校,吃的也是很差的,晚上只能喝湯,叫做「保證七分飽」。「文化大革命」期間,我到農村插隊,曾有三個月沒見過一滴油星子,真是「三月不知肉味」。那年冬天,家裡寄來幾塊錢,我和同窯洞居住的同學買了幾斤石槽子裡冷凍的豬肉,回來還沒燒就把肉切成片吃,那味道真是鮮美!後來我們說別再吃了,再吃就沒得煮了。這種窮日子我們都是經歷過的。

習近平說,總體看,我們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糧食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什麼時候都不能輕言糧食過關了。

習近平強調,近年來,國家糧庫裡出的案子不少,對違法違紀案件要嚴肅查處,決不能任由「糧耗子」折騰糟蹋。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 也屬於世界      [2014-09-28]
習近平回憶文革期間曾吃生豬肉      [2014-09-28]
馬英九回應APEC會議期間與習近平會面可能      [2014-09-27]
習近平今年以來三次對台灣喊話 劃定基本原則      [2014-09-27]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2014-09-27]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共產黨代表團      [2014-09-26]
專家:習近平講話表明大陸決心未變      [2014-09-26]
習近平內部講話首公開:省部級離婚要報告      [2014-09-26]
習近平:「一國兩制」形式會考慮台灣現實      [2014-09-26]
紐時:習近平反腐降低百姓生活成本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