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社會吁依法懲治「佔中」幕後元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因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定不滿,香港部分人士發動「佔領中環」非法集會。香港社會強烈譴責以違法行為破壞公共秩序,呼籲特區政府懲治幕後元兇。

受「佔中」影響,香港中環多家酒店以及香港總商會、亞洲國際博覽館等多個機構取消原定29日舉行的商業和社會活動。

29日,包括匯豐、渣打和中銀香港在內的20家銀行宣佈,暫時關閉設在金鐘、銅鑼灣、旺角等地的36個營業網點。香港金管局和港交所宣佈已經啟動應變措施,確保金融系統運作。

香港恆生指數29日開盤後即大跌近300點,全天最多下跌582點。藍籌股全線下跌,香港本地地產股、零售股均不同程度下跌。

全球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信用評級亞太區主管安德魯·科爾克奎恩說,儘管短期內的影響還很難說,但如果「佔中」長期持續並對香港經濟和金融系統產生實質影響,將對香港的國際信用評級產生負面作用。

香港各大商會的評估認為,「佔領中環」非法集會活動不僅帶來安全隱患,而且造成交通癱瘓。研究估計,「佔中」至少會給區內各大寫字樓及商場帶來40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有評論認為,連日來的事實顯示,「佔中」發起連串行動的目的在於通過破壞香港重要樞紐地區的交通與秩序,破壞香港法治,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並以此要挾中央和特區政府,接受其種種不合理的要求。

而以上這些,正是「佔領中環」組織者以犧牲香港社會福祉為代價,為自身所積攢的政治籌碼,其最終必然將把香港帶入社會撕裂、經濟停滯的「死胡同」裡。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撰文說,煽動「佔中」的激進人士非法糾集,阻塞交通,製造混亂,所謂的「愛與和平」完全成為欺人之談,其目的就是刻意挑戰法律,向香港法治精神發動衝擊,必須受到譴責和應有的法律制裁!

社會團體「幫港出聲」呼籲全港市民抵制「佔中」,譴責策動暴力和「佔領中環」的幕後黑手,防止暴力事件重演。

「幫港出聲」表示,任何稍有常識的人都會明白,這類行動絕對不可能達至普選,而只能是毀掉僅有的達成普選的機會和空間,更會破壞香港社會穩定,威脅市民安全,挑戰法治根基。

民主建港聯盟發表聲明表示,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普選方案的決定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依據,所作出的決定亦代表中央政府的莊嚴承諾。「佔中」發起人提出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要求,是否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擁有的權力,沒有法律依據,亦不切實際。

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已充分聽取民意,向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建議符合大多數港人的期望。因此,「佔中」組織者要求重新啟動政改是漠視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過去的共同努力,令全港市民可能錯失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機會,大多數港人都不會接受。

對於「佔中」示威者的行為導致交通癱瘓,民建聯予以譴責並要求示威人士立即放棄「佔中」行動,期望社會各界人士能積極發聲,向違法及暴力說「不」。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於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香港民主進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是香港市民普遍的願望。希望各界能透過建設性和合法的渠道和平地對話,依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訂出具體的執行方案,按部就班地推動香港民主的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發表聲明明確反對衝擊政府總部的行為。中總認為,這不但罔顧自身及公眾安全、破壞社會秩序,亦無助推進本港民主政制向前發展。中總支持警方依法辦事,維護社會秩序和穩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佔中「毒霾」港股期指結算日急挫逾四百點      [2014-09-29]
外交部:反對任何國家試圖支持「佔中」      [2014-09-29]
美駐港總領使館籲港各方克制      [2014-09-29]
馬會13間場外投注處延遲開放      [2014-09-29]
多間商舖受「佔中」影響暫停營業      [2014-09-29]
工商界批「佔中」令外資對港抱戒心      [2014-09-29]
教界籲教師堅守崗位 學生勿「佔中」      [2014-09-29]
梁振英駁射橡膠彈調解放軍謠言      [2014-09-29]
「和平佔中」徹底破產 強烈譴責暴力「佔中」      [2014-09-29]
梁振英:政府全力護港安定      [201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