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官場換血 本土官員漸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左至右分別為:吳政隆、傅建華、王偉中、孫紹騁、黃曉薇

【文匯網訊】(記者 馬宇鳳 太原報道)「十一」長假前一天,山西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經中央批准,黃曉薇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和省紀委書記;吳政隆、孫紹騁、王偉中、付建華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免去李兆前的山西省委常委、委員和省紀委書記職務。提名付建華為山西省副省長人選。五位履新常委無一山西本土官員,加之此前進晉的「二林」王儒林和盛茂林,空降及異地調任成為山西官場換血的主旋律。目前山西13位常委中,僅胡蘇平、高建民、張少華三位為山西籍,山西本土官員爆嚴重「被信任危機」。

五常委「空降」集體亮相

五位集體亮相的「空降兵」的任命稍後將宣佈。據悉,原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原中共重慶市委秘書長吳政隆將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原山東省副省長孫紹騁將任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原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將任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原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付建華已提名,將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免去李兆前的山西省委常委、委員和省紀委書記職務。也有未證實的消息稱,李兆前將調任安監總局副局長,替代付建華的職位。至此,山西省委常委班子「進五退一」格局形成,13位常委已補位完成。

在昨日,就有港媒報道吳政隆已到太原赴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原中共重慶市委秘書長的吳政隆已在2012年11月入選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值得一提的是,吳政隆求學時期的母校在太原,他畢業於太原機械學院機械工程系,即今太原中北大學的前身,相信對太原並不陌生。

空降及異地調任成山西官場換血主旋律

山西是十八大之後落馬「老虎」最多的省份。此前數月內的山西官場大地震導致山西官場嚴重空缺,僅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就出缺4人,包括省委統戰部長、省委秘書長、太原市委書記、副省長等多個職務有待補缺。此後的補位及調整職位的主旋律一直是空降及異地調任,新任「掌門人」省委書記王儒林來自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盛茂林來自湖北,加之此前從湖北調任的省委常委、副書記樓陽生,以及今日集體亮相均來自異地及中央的的五位常委。其中,素有「女包公」之稱的黃曉薇由監察部副部長「空降」山西擔任省紀委書記這樣的調任實屬罕見。

目前山西省委的13位常委中,僅省委宣傳部長胡蘇平、常務副省長高建民、省軍區政委張少華三位為山西籍官員,而山西坊間也流傳著高建民將交流出省的傳言。山西本土官員爆嚴重「被信任危機」。除了常委班子的「大換血」之外,此前中央罕見地「空降」了公安部官員汪凡任職太原市公安局長,以及在官場地震重災區呂梁「空降」了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計劃生育家庭發展司司長王海東為呂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均為山西官場重建中出現的國內極為罕見的空降及異地調任。

>>附五位履新山西常委簡歷

黃曉薇簡歷

黃曉薇,女,漢族,1961年5月生,遼寧海城人,1983年8月參加工作,1983年6月入黨,東北工學院物理系物理師資專業畢業,大學學歷。

曾任遼寧省營口市紀委調研室科級檢查員;紀委黨風管理室副主任;紀委黨風廉政建設室主任(副處級);遼寧省營口市站前區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

中央紀委辦公廳幹部;副處級檢查員、監察員;信息處副處長;正處級檢查員、監察員兼信息處副處長;正處級檢查員、監察員兼綜合處副處長;辦公廳綜合處處長;第七紀檢監察室副主任;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監察部副部長兼中央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兼中央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

調任山西前任職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第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常委。

吳政隆簡歷

吳政隆,男,漢族,1964年11月生,江蘇高淳人,大學,工學學士,高級工程師,1984年8月參加工作,1987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重慶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萬州區委書記。

畢業於太原機械學院機械工程系機械製造工藝與設備專業學習,獲工學學士學位

曾任兵器工業部民品辦公室、綜合計劃處幹部;國家機械工業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副主任科員;機械電子工業部綜合計劃司主任科員、辦公廳秘書;國家機械工業局、中國機械裝備集團公司辦公室主任;

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黨組成員;重慶市萬州區委副書記、區長;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並兼任萬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

調任山西前任職重慶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萬州區委書記。

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市三次黨代會代表,三屆市委委員,市二屆、三屆人大代表

孫紹騁簡歷

孫紹騁,男,漢族,1960年7月出生,山東海陽人。1984年7月參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4年7月山東大學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大學本科畢業,2002年7月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運專業博士研究生畢業。

曾任民政部救災救濟司救災處幹部、科員、主任科員、副處長;民政部救災救濟司一處處長;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副司長;民政部優撫安置局副局長、局長;民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民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雙擁辦主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委員,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委員。

2012年7月任山東省政府黨組成員,2012年8月任山東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

王偉中簡歷

1984年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1987年水利電力部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碩士研究生畢業。

曾在水電部全國水資源辦公室、水利部水資源司工作;曾任國家科委社會發展科技司副處長、處長、司長助理;1995年在美國能源部國家氣候變化研究辦公室作訪問分析家;回國後任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主任;

2004年至2006年任雲南省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長(掛職)。2006年至2010年任科學技術部科研條件與財務司司長;2006年獲清華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

2010年4月起,任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付建華簡歷

1976年8月,為遼寧省大硅縣新鄉農場育新村大隊知青,後在阜新礦業學院採礦系學習,並攻讀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研究生部採礦工程系通風安全專業研究生。

曾任煤炭部安全司通風處處長;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國家煤炭工業局)安全監察司籌備組副組長;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煤礦安全監察一司副司長;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煤礦安全監察一司、煤礦監察一司司長。

2005年2月,任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副局長,分管安全監察司。

2011年4月,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

2011年5月,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2012年2月任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局長。

      責任編輯:春緋
山西補齊13名省委常委 3人從中央部委「空降」      [2014-09-30]
黃曉薇等5人任山西省委常委      [2014-09-30]
王儒林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4-09-29]
消息稱山西公安廳交管局長尹喜平落馬      [2014-09-28]
山西呂梁市常委被查 或涉陳川平案      [2014-09-27]
山西官場餘震:一日處理5官員      [2014-09-26]
山西權力重組顯習近平政治新常態      [2014-09-24]
王儒林調研山西首選呂梁:有人勸我別去      [2014-09-23]
山西失蹤國土所長被證實已死亡      [2014-09-21]
山西組織部長:解決搞「小集團」的問題      [2014-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