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澤東座機等106架飛機成一級文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1]    我要評論
     

小學生在中國航空博物館參觀「少年先鋒號」米格-15飛機。近日,該館106架飛機被評為一級文物。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中國航空博物館106架老飛機被鑒定為國家一級文物,這其中包括毛澤東曾乘坐過的裡-2運輸機、戰鬥英雄王海在抗美援朝戰場駕駛過的米格-15殲擊機、中國完全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種超音速殲擊機殲-12等飛機。

中國航空博物館館長周宏亮說,這是該博物館自組建以來首次,也是國家航空類博物館首次開展的文物飛機定級鑒定。這為今後保護空軍退役航空器提供了經驗。

中國航空博物館隸屬於空軍裝備部,是亞洲最大、全國唯一的航空專業博物館。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該館目前收藏有148個型號的336架飛機。館藏主要來自空軍調撥、與國外博物館交換,以及私人捐贈等。

該館文史研究室主任馬琪對新京報記者介紹,今年初,經該館初步篩選,共有123架飛機申請國家一級文物,最後經專家評定,首批106架飛機獲評一級文物。這意味著,該館館藏文物中近三分之一成了「國寶」。

館長周宏亮說,該館今後還將繼續對館藏導彈、高炮、雷達以及其他文物進行信息歸檔和定級。

馬琪透露,在這次文物飛機的評定中,因發動機壽命和機體壽命不同等因素,並沒有把發動機信息納入其中綜合考慮。今後還打算單獨對發動機進行文物定級。

■ 揭秘

飛機如何定為文物

馬琪說,與普通珠寶鑒別不同,鑒定中心委員會首次出現了空軍和航空專家。而且,由於飛機不方便移動,所以文物鑒定小組都是到現場看過原件後,再看資料,逐架定級。

據《解放軍報》報道,負責鑒定首批文物飛機的專家組由國家文物局近現代文物評定小組專家、北京市文物局領導、軍隊文物鑒定專家、空軍裝備專家和該館專家共12人組成。

此前,中國從未對飛機做過文物鑒定,所以專家組的組建並非是國家文物鑒定中心的「標配」。馬琪說,鑒定中心委員中有書畫、瓷器、槍械等各類專家,唯獨缺航空類的文物專家。後來經與國家文物局反覆溝通,才有了這個包含空軍和航空專家的12人小組。

馬琪說,一級文物的評定要有科學依據、流傳經歷清楚、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而作為航空文物,還要能反映航空史、空軍史、裝備史和航空製造工藝成果,且必須是原件,保存較為完好,個別文物可以是殘骸。

在評定中,還專門為航空類文物制定了一個包含12個款項的標準,這也成為首個航空文物的評定標準。據該標準,工作人員為申請鑒定的飛機做了檔案,包括每架飛機生產年代、出廠日期、進館時間、材質、戰術技術指標、流傳經歷等詳細資料。

馬琪說,在鑒定過程中,材質判斷難度不大。專家組到現場看每架飛機是否原件,認可後再審核每架飛機的基本資料、流傳經歷等。

但在搜集資料過程中,很多飛機履歷本缺失。工作人員只能通過梳理航空史、空軍大事記、歷史圖片,或與當事人及其戰友核實情況才能找到證據減少疑點。鑒定過程中甚至還邀請了很多當事人現場來看。

1972年,航空兵彝族飛行員楊國祥曾駕駛強-5甲型飛機成功地投擲中國第一枚實用氫彈。2009年,楊國祥曾來到航空博物館與這架飛機合影。今年4月,當時執行任務的另一名飛行員賴征宇也在強-5戰機上簽字,這些飛行員簽名和影像資料都成為證實該架飛機流傳經歷的證據。

■ 盤點

那些文物飛機

1 「殲-12」——世界最輕超音速殲擊機

1970年首飛,是中國完全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種超聲速戰鬥機,也是迄今世界最輕的超音速殲擊機。其產量僅5架,尚存的兩架均珍藏在中國航空博物館。

殲-12為一種短距起落、維護簡單、造價低廉的輕型戰鬥機,被葉劍英譽為「空中李向陽」。殲-12使用了單塊風擋玻璃,碳纖維、鈦合金等材料。馬琪說,這些技術即便在今天來看也是先進的,所以儘管殲-12並未最終裝備部隊,也沒有批量生產,但殲-12仍憑借其技術優勢成為國家一級文物飛機。

2 「米格-15」——與美軍空戰立下戰功

米格-15是志願軍在抗美援朝中的主力戰機,在同美空軍的作戰中曾立下赫赫戰功。空軍飛行員李漢、張積慧、王海等都曾駕駛該型戰機擊落美軍飛機。王海,曾駕駛米格-15擊落敵機4架,擊傷5架,成為一等戰鬥英雄。

米格-15在鴨綠江以南至清川江之間的空域創造了著名的「米格走廊」,對美制F-86造成了相當威脅。

馬琪說,對於米格-15這種量產戰機,就需要比較飛機的經歷,在著名戰鬥中曾擊落敵機的著名戰鬥英雄的座駕可以成為一級文物。

3 「裡-2」運輸機——毛澤東出行座機

「裡-2」是前蘇聯產的近程活塞式運輸機,1940年投入使用,曾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專機。

1956年,毛澤東廣州之行乘坐了這種飛機,中國航空博物館展出的8205號「裡-2」正是當時毛澤東座機。

4 「堪培拉」轟炸機——外軍贈退役飛機

馬琪說,飛機珍貴與否,還要參考中國沒有的,在世界航空史、裝備史上有重大意義的機型。「堪培拉」是英國產第一代噴氣式轟炸機。2011年,津巴布韋軍方贈送給中國一架退役的「堪培拉」轟炸機。

      責任編輯:鄭毅
毛澤東專機等106架飛機鑒定為文物      [2014-10-01]
毛澤東逝世 全世界僅一個國家不聞不問      [2014-09-30]
習近平:全盤否定毛澤東會天下大亂      [2014-09-29]
毛澤東像畫師:從哪看他都注視你      [2014-09-27]
湖南擬新建6座機場      [2014-09-26]
毛澤東弟媳憶:主席對江青的愛意      [2014-09-25]
毛家後人合著「父親毛澤東」出版      [2014-09-25]
陝明代石羊被盜 盜賊不堪壓力送回      [2014-09-13]
人民日報刊文紀念毛澤東逝世38周年      [2014-09-09]
160餘件二戰文物亮相國博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