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與美情報部門掐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奧巴馬指責稱美國情報部門未能提供準確情報。情報委員會主席反擊:「這不是情報界無能,而是政策制定者未能應對(「伊斯蘭國」的)威脅。」

據新華網10月1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承認低估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威脅,並稱美國情報部門未能提供準確情報。對此,美國情報界多名官員9月29日予以否認,認為奧巴馬意在拿情報部門當「替罪羊」,從而掩飾政府反應遲緩。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說:「這不是情報界無能,而是政策制定者未能應對(『伊斯蘭國』的)威脅。」

情報機構多次警告

羅傑斯在聲明中說,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美國情報機構曾明確提出警告,認為「伊斯蘭國」正在趁敘利亞亂局招兵買馬,還可能深入到伊拉克和其他地區。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認為,美國情報機構很清楚「伊斯蘭國」帶來的威脅,並提供了有價值的情報,因此不應該受到指責。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其他情報機構的多名現任官員拒絕公開評論奧巴馬的講話。

但他們私下表示,自去年開始,美國情報機構已經多次發出明確警告,包括在國會聽證會上的公開警告,內容涉及「伊斯蘭國」武裝實力增強、開始深入伊拉克境內、有意向巴格達推進、伊拉克安全部門缺乏戰鬥力等。

美國前高級情報官員認為,對於「伊斯蘭國」能夠發展壯大並攻佔敘利亞和伊拉克大片領土,奧巴馬及其政策顧問難辭其咎。

前CIA高級專家、曾擔任奧巴馬顧問的布魯斯·裡德爾認為,美國政府想把情報部門當「替罪羊」,掩飾自己的錯誤。

奧巴馬9月28日在電視採訪時說,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承認……(情報機構)低估了在敘利亞發生的一切」。

對「伊斯蘭國」開支

每年24億美元

美國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9月29日說,截至9月24日,美國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已經耗資約10億美元,如果軍事行動以當前的力度繼續,每年軍費開支將介於24億至38億美元。

報告稱,如果美國決定加大空襲力度,同時將地面部隊數量增至5000人,每年軍事花費將增至42億至68億美元。

報告還說,如果美國決定展開高強度空襲,並部署2.5萬地面部隊,每年軍事花費將高達132億至216億美元。美軍官員29日說,在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中,美軍戰機已經出動約4100架次,執行轟炸、偵察、空中加油等任務。

      責任編輯:周雨燕
奧巴馬與莫迪會面90分鐘 米歇爾未出席晚宴      [2014-09-30]
奧巴馬稱美民眾對警方信任度降低      [2014-09-28]
奧巴馬聯大痛罵俄 俄方憤怒反擊      [2014-09-26]
反戰組織促奧巴馬退回諾貝爾和平獎      [2014-09-26]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6年轟炸7國      [2014-09-26]
奧巴馬陷「拿鐵敬禮門」      [2014-09-25]
奧巴馬氣候峰會講話被指玩數字遊戲      [2014-09-25]
奧巴馬吁各國加入抗擊「伊斯蘭國」聯盟      [2014-09-25]
奧巴馬變「投彈手」任職6年炸7國      [2014-09-24]
奧巴馬再嗆:IS逃不了美國五指山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