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登革熱病例突破1.6萬 醫院被擠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10月1日,廣東全省報告新增登革熱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確診病例1189例。據廣東省衛計委最新通報,截至10月2日零時,全省共有19個地市報告登革熱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確診病例16375例,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02.05%。其中,廣州13898例,佛山1567例;累計報告死亡病例4例,其中廣州3例,佛山1例。記者還從中山一院獲悉,這兩天該院急診科人滿為患,急診接診量比平時暴增兩倍。

10月1日,廣州市新增登革熱1033例,共有5個區的新增病例數超過100例,其中白雲區仍然最多,為303例,海珠區187例排第二位,越秀區155例排第三位。廣州各大醫院被發熱病人「擠爆」。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市一醫院」)的感染科已專設了發熱門診,但苦於人手緊張,醫生徐迎(化名)所在的急診室依然要承擔部分發熱病例。10月1日8時,徐迎準時開始坐班接診,他並沒有做特殊防護。不過十來分鐘,門外已有四五名分診來的病人在排隊等候,一小時後已近「爆棚」。

「剛剛接診了一個發燒的病例,從症狀看來有點像(登革熱)。」徐迎說。他10月1日經手的病人大多為發燒病患,其中確診了近10例登革熱患者,全部是輕症患者。輕症的登革熱具有自愈性,一般7—10天就能夠自行痊癒。

「這兩天,有上千人來看急診,急診科患者人滿為患。」中山一院急診科主任詹紅介紹,前來就診的多是發熱病例和老弱病殘的患者。她呼籲,一般疾病的患者可在節後再來醫院看門診。據院方介紹,為應對劇增的患者,今天上午,該院臨時增開內科門診和兒科門診。

登革熱是經伊蚊叮咬傳播的急性傳染病,重症患者可出現休克、出血甚至死亡。登革熱有15天的潛伏期,其防控效果仍需一段時間才能顯現。

登革熱的一般症狀表現為三個方面。一是突發高熱,即起病急,發熱伴畏寒,可在24小時內達39℃-40℃;二是「三紅征」:即面、頸、胸部潮紅,甚至出現眼結膜充血、淺表淋巴結腫大、牙齦等無端出血等;三是「三痛」,即頭痛、眼眶痛、肌肉骨骼痛,患者出現全身疲乏。此外,還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

專家提醒,登革熱發展成重症,會有出血、休克、重要臟器衰竭,未及時治療可致死亡,切勿大意。而防治登革熱傳播的關鍵是滅蚊。

廣東今年高溫多雨,多地蚊媒密度(一定監測範圍內每隻誘蚊燈每小時誘捕到的成年蚊子數)遠遠高於警戒值,是正常水平的5倍,7月份廣州越秀區、南沙區便出現疫情。根據往年的經驗,廣東省登革熱一般多發於9月到11月。

      責任編輯:賀頓
廣東富商胡偉星涉黑終審獲刑20年      [2014-10-01]
粵染登革熱人數破萬 副省長中招      [2014-09-29]
廣東登革熱疫情波及湖北      [2014-09-28]
粵萬人染登革熱 桂閩蘇三省現疫情      [2014-09-27]
廣東登革熱病例增至9161例      [2014-09-27]
任學鋒補選為廣東省人大代表      [2014-09-27]
廣州:登革熱不影響國慶游      [2014-09-26]
廣東登革熱單日增881例 3例死亡      [2014-09-25]
珠海市啟動登革熱防控二級響應      [2014-09-25]
粵登革熱20年來最嚴重 1天增881例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