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萬人染登革熱 桂閩蘇三省現疫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7]    我要評論
     

廣東多地市展開統一滅蚊行動。

【文匯網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登革熱仍處於高發季節,廣東已有近萬人感染,且疫情有由廣東向周邊省份擴散的趨勢。截至目前,除廣東外,廣西、福建、江蘇三省也出現不同程度的疫情。由於國慶長假將至,旅遊及返鄉等因素造成人員流動加速,有可能加大登革熱疫情擴散風險。

據瞭解,受境外輸入和本地氣候等因素影響,今年廣東登革熱疫情呈高發態勢,廣州仍維持多區域持續多發狀態,佛山局部區域高發並呈現擴散趨勢,中山、江門、珠海、東莞、陽江等出現點狀聚集性病例疫情,汕頭、陽江、東莞等地也相繼發現本地病例。截至9月26日00:00,全省共報告9161例登革熱病例,其中廣州市7747例(含兩例死亡病例),佛山市950例(含1例死亡),河源市疾控中心也於27日表示在該市發現了首例登革熱病例。

除廣東感染人數以每日近千人的速度持續增長外,廣西、福建、江蘇三省也陸續出現感染病例。據三省衛計委通報,截至本月25日24時,福建省今年共發現病例50例,其中僅莆田市就占33例;廣西省目前報告34例,9月中旬後增加的有27例;江蘇省目前發現3例,暫無死亡病例。新出現感染病例的三省中,以毗鄰廣東的福建、廣西兩省發現病例較多,充分顯示廣東登革熱疫情有向周邊省份蔓延的趨勢。

專家:防控形勢嚴峻 國慶存擴散風險

今年廣東登革熱疫情是近十餘年來疫情最高峰年份,疫情呈現出「多點開花」爆發態勢,加上廣東周邊省份也陸續出現感染病例,針對當前防控形勢的嚴峻程度及擴散風險,記者採訪了廣州南方醫院的相關專家。

專家表示,目前廣東正值登革熱發生的高風險月份,天氣濕熱,溫暖的氣候及長期存在的積水等環境為蚊蟲繁殖創造了良好條件,加上廣東與東南亞登革熱高發國家經貿往來頻繁,都給廣東帶來很大的疫情輸入風險,造成防控形勢十分嚴峻。而廣西衛計委疾控處處長陳發欽表示,南寧市近期增加的病例主要發生在廣西花鳥交易市場的從業人員中,造成這種情況出現的主要原因在於花鳥交易市場有大量水生植物,蚊蟲密度大,感染幾率高。

記者在採訪中還瞭解到,由於國慶長假臨近,加上9月滬昆高鐵長沙至南昌段開通及廣樂高速的通車,使得廣東返鄉及旅遊人口大幅增加,這無形中加大了疫情因人員流動轉移、擴散的風險,對防控形勢也是十分不利的。

多地啟動三級應急響應 第一時間組織統一滅蚊

據悉,目前廣東已有5個地市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級應急響應機制,並於國慶前後組織多次統一滅蚊行動,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也於近期召開了專題會議,聽取各地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及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河源市於發現首例登革熱病例的第二天即展開全市範圍的統一滅蚊行動。

廣西衛計委表示,為防控登革熱疫情,廣西目前已採取及時診斷、甄別疑似病例,隔離治療感染病例,加強登革熱防治宣傳普及,動員市民清除室內室外積水等系列措施。福建省衛計委也表示,疫情發生後,當地政府和衛生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落實疫情主動監測、疫點消殺、對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和隔離治療等措施,嚴防疫情擴散流行。作為福建發現病例最多的莆田市,莆田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強化口岸檢疫查驗工作,加大對從莆田口岸入境交通工具、集裝箱、貨物、行李的媒介監測,並進一步強化和落實口岸媒介控制、預防措施。

      責任編輯:高峰
廣東登革熱病例增至9161例      [2014-09-27]
廣州:登革熱不影響國慶游      [2014-09-26]
廣東登革熱單日增881例 3例死亡      [2014-09-25]
珠海市啟動登革熱防控二級響應      [2014-09-25]
粵登革熱20年來最嚴重 1天增881例      [2014-09-25]
廣州今年首現登革熱死亡病例      [2014-09-25]
廣東登革熱病例增至6089例      [2014-09-23]
廣東副省長:堅決遏制登革熱擴散      [2014-09-21]
廣東已發現4800多個登革熱病例      [2014-09-21]
廣東確診登革熱病例1783宗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