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美擴大軍事合作 暗批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媒體10月3日稱,在9月30日結束的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對華盛頓為期兩天的訪問中,莫迪和奧巴馬「明確了保衛海上安全、確保在該地區航行和飛越領空自由的重要性」,分析稱這是暗指中國2013年年底在東海宣佈的防空識別區。

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網站10月3日報道,在莫迪和美國總統奧巴馬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兩國同意從2015年起延長印美防務合作框架協議,並在印度共同發展和製造先進的美國武器系統。

雙方還決定在兩國軍方之間開展更頻繁的對話,擴大聯合演習規模,尤其是海上演習,實施「更宏大的(防務)計劃和活動」。

美國重申在2005年提出《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協議》後幫助印度加入全球四大核技術和軍事技術機構和制度的承諾。兩國在2008年簽署該協議,使得印度可以在保留其戰略武器計劃和不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情況下,從事民用核貿易活動。

這些機構和制度包括核供應國集團、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瓦森納協定和澳大利亞集團。

聯合聲明還對中國在亞太地區日益加大的軍事活動表示擔憂,尤其是在海上範圍內。莫迪和奧巴馬「明確了保衛海上安全、確保在該地區航行和飛越領空自由的重要性」——這是暗指中國2013年年底在東海宣佈的防空識別區。

兩位領導人呼籲爭議各方「避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來推動(領土)主張」,並敦促「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原則,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聯合聲明提出通過磋商、對話和聯合演習,與其他亞太國家開展更密切的合作,從而考慮了印度人民黨政府的「東進」政策(取代了之前國大黨政府的「東望」政策)和美國向亞太地區的軍事再平衡。

兩位領導人還提出加快連接南亞、東南亞和中亞基礎設施和經濟發展通道的建設——以替代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海上絲綢之路」和對中亞國家擺出的軍事和商業友好的姿態。

聯合聲明宣佈:「總統重申,通過新絲綢之路和印太經濟走廊,美國正在推動將印度與其鄰國和更廣泛地區連接,令貿易和能源更加自由地流動。」

兩位領導人還強調了與日本舉行三邊安全對話——自2011年12月以來已經舉行了5輪會談——的重要性,並提出將對話提升至外長級別。他們還決定升級在阿拉伯海的「馬拉巴爾」海上演習。儘管過去遭到中國反對,日本目前已經成為參加該演習的常態國家。

但是,值得關注的是他們並沒有簽署任何防務合同。印度國防部國防採購委員會8月份已經批准印度海軍開放兩個多功能直升機商業招標項目——另一個競標機型是NH工業公司的NH90直升機。新德里當地媒體報道,莫迪訪美期間可能會宣佈價值10億美元的採購計劃。

      責任編輯:袁虹兒
烏克蘭停止與俄羅斯軍事合作      [2014-04-04]
印美擴大軍事合作 暗批中國      [2014-10-05]
網文揭美國警察如何對待佔街      [2014-10-05]
韓國整容街公休日為中國人加班      [2014-10-05]
傳金正恩無實權 成「傀儡領袖」      [2014-10-05]
首名美軍士兵在打擊ISIS時陣亡      [2014-10-05]
朝鮮高官稱金正恩身體無恙      [2014-10-05]
朝韓會談 黃炳誓與韓官員耳語      [2014-10-05]
諾獎明揭曉 4華裔科學家成熱門人選      [2014-10-05]
亞運會今閉幕 中國151金列第一      [201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