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經濟學家:佔中給港造成3500億損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就像突然停電一樣,一小時內影響不大,最多冰箱裡的東西受點影響。但停電時間一長,冰箱裡的東西就要壞了。」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一周以來「佔領中環」已對香港民生經濟等方面造成一定影響,如果繼續下去,負面效應將會擴大,令人擔憂。「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已經進入第八天。彭文生認為,「佔中」對香港短期影響主要在旅遊和零售業方面,「國慶期間內地和國外遊客都受到『占中』影響而減少到香港旅行,衝擊顯而易見。」

據新聞晨報報道,有香港經濟學家以港股市值下跌指數折算認為,「佔中」發生至今,初步評估給香港造成3500億港元經濟損失。

彭文生表示,目前香港股市下跌,幅度在3%左右;港幣對美元的匯率也受到一些影響,從7.75變成7.76。如果「佔中」停止,影響還可以接受,但若持續時間較長,尤其是發生一些較大衝突,危害不可估量。

中證資本市場運行統計監測中心分析師曾光說,近來恆生指數一直處於下行趨勢,尤其最近幾天,不排除投資者受「佔中」影響紛紛撤資,導致股價下跌。

有專家對「佔中」衝擊香港營商環境感到憂慮。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香港的零售業和商務活動在「佔中」事件中首當其衝受到負面影響,尤其「佔中」所在正是香港核心地方,危害更加明顯。

香港某肉製品銷售公司負責市場工作的元康說,中環、灣仔、金鐘三個地鐵站旁邊的街市都受到活動影響,沒有生意。「治安原因、沒有客流,還有交通堵塞貨進不去,有的店舖直接關門。」

「『佔中』事件應該盡快停止,讓香港在穩定健康的環境中謀發展。」諸建芳認為,從中長期來看,香港的區位優勢已發生變化。珠三角、長三角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增強了實力,香港應該順應環境變化增強競爭力。此時發起「佔中」事件,對香港經濟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書亞
國平:勿讓民粹主義綁架香港      [2014-10-06]
部分佔中者同意撤離 中學周一復課      [2014-10-05]
港各界反對「佔中」聲浪高漲      [2014-10-05]
商販叫苦稱「佔中」影響基層生計      [2014-10-05]
市民到警察總部送警方鮮花生果      [2014-10-05]
香港「佔中」十問(圖)      [2014-10-05]
俄專家:警惕香港「顏色革命」苗頭      [2014-10-05]
曾俊華憂「佔中」動搖管治根基      [2014-10-05]
人民日報:「佔中」礙港民主步伐      [2014-10-05]
行會議員譴責「佔中」集會暴力      [2014-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