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名涉劉鐵男案高管安然無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作文

【文匯網訊】多名涉劉鐵男案高管「安然無恙」:前山東首富宋作文近日露面,曾向劉行賄754萬。據新京報報道,事涉劉鐵男一案的前「山東首富」宋作文,近日出現在公眾面前。國慶假期期間,宋作文在山東煙台出席了龍口市第三屆孝德文化節並致辭。同時,從公開渠道來看,涉及劉鐵男一案的多家企業負責人,目前也基本「安然無恙」。

宋作文曾向劉鐵男行賄754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67歲的宋作文,現任南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山集團位於煙台龍口市,覆蓋鋁業、紡織、旅遊、航空等多項業務,總資產超過500億元。其中,南山鋁業繫上市公司。

2010年,宋作文家族被山東當地媒體評為「山東首富」。今年9月23日發佈的2014年胡潤百富榜中,宋作文家族以145億元身家,位列83位,居山東第4。

一天後的9月24日,廊坊市中院公開審理了原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一案。庭審中,劉鐵男主動交代,曾收受宋作文的款項754萬元。

其中,2002年上半年,劉鐵男為南山集團新型鋁合金項目通過國家計委備案提供幫助,分兩次收受宋作文給予的人民幣4萬元。

2005年,劉鐵男再次接受宋作文請托,以向中國鋁業時任副總裁羅建川打招呼的方式,為南山方面與中鋁下屬的山東鋁業簽訂3萬噸氧化鋁供銷合同提供幫助。

庭審稱,宋作文將供銷差價中的750萬元,匯入了劉鐵男之子劉德成控制的公司賬戶。

劉鐵男一案的細節曝光後,外界對宋作文處境的猜測不斷。一些對其不利的說法,開始在網絡和股吧流傳。

10月2日,南山集團官網刊登新聞稱,宋作文於當日出席了龍口市第三屆孝德文化節與第十四屆南山國際長壽文化節的開幕式。

這是劉鐵男一案庭審後,宋作文首度公開露面。一同出席第三屆孝德文化節的還有煙台市旅遊局、老齡辦,龍口市直機關、鎮區街道的相關負責人。

而中鋁官網顯示,被劉鐵男「打招呼」的羅建川,目前仍擔任中鋁執行董事和總裁。

涉劉鐵男案的多家公司高管「無恙」

根據庭審公佈的細節,除了宋作文外,涉及劉鐵男一案,向劉鐵男及其家人提供過財物的,還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負責人。

2003年至2011年,劉鐵男為某車企部分項目通過發改委核准審批提供過幫助。為此,該車企董事長將劉德成安排至集團下屬單位工作。劉德成共掛名領取薪金121萬元。

目前,該車企官網的「領導班子」一欄中,張房有的職務仍是董事長、黨委書記。而在9月23日,某車企發佈的H股中報裡,張房有也以董事長身份進行了致辭。

只是,自9月24日劉鐵男一案庭審至今,尚無關於張房有的公開報道出現。

上市公司恆逸石化的董事長邱建林,也被曝給予劉鐵男財物共計1649萬元。官網顯示,9月16日,邱建林主持了恆逸實業文萊公司的董事會。

寧波中金石化隸屬上市公司榮盛石化。中金石化董事長孫永根曾出資33.6萬元,為劉德成購買了一輛天籟轎車。目前,公開渠道未查到關於孫永根的信息。

「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一般來說,因行賄被判刑的,不太常見。」刑辯律師唐紅新稱。《刑法》第三百九十條規定,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代行賄行為的,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廊坊檢察院在指控書中援引的證據表明,宋作文、張房有、邱建林等人均向檢方提供了證言。

      責任編輯:冬瑾
魯前首富露面 曾向劉鐵男行賄754萬      [2014-10-09]
劉鐵男辯護律師談能源局涉罪質疑      [2014-10-01]
劉鐵男案開審預示「打虎」進入審判季      [2014-09-25]
劉鐵男提「反腐建議」不構成立功      [2014-09-25]
劉鐵男賄賂細節:打個招呼值千萬      [2014-09-25]
劉鐵男被查 一年發改委9人落馬      [2014-09-25]
劉鐵男案細節:所貪幾乎全給兒子      [2014-09-25]
劉鐵男庭上痛哭流涕:養不教 父之過      [2014-09-24]
劉鐵男自曝為立功寫反腐建議      [2014-09-24]
劉鐵男被控受賄3558萬元 其子收受別墅跑車      [2014-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