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鲜政变?金正恩可能仍在掌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關於朝鮮政變的傳聞一直不斷,日前,CNN發表了一篇名為江大衛的評論文章,他認為或許金正恩仍在掌權。

據網易援引CNN報道,江大衛是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國際關係與商務的教授,他同時領導著朝鮮半島研究學院和東亞研究中心。他也是新書《統一後:朝鮮的長期規劃》的作者之一。以下只是他的個人觀點。

有很多種對於金正恩身體狀況的推測,畢竟,他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在公眾面前出現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朝鮮媒體竟然承認金正恩身體不舒服。部分時事評論員認為他病得比人們想像中嚴重。但是其他人推測可能發生更具戲劇性的事——政變。

有證據支持後者的說法嗎?沒有。

首先,在朝鮮國內,沒有不尋常的軍事部隊活動,特別是沒有與平壤防衛相關的或者其他關鍵性軍事行動。更重要的是,在仁川亞運會結束時,朝鮮第二號人物、時任朝鮮人民軍的政治領導黃炳誓和前朝鮮人民軍領導人崔龍海意外到訪韓國。

他們同時帶來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金正恩正在以非正式的方式要求馬上恢復南朝韓間的高層會談。很難想像,如果在平壤真的發生了爭奪政權的事,該政權會想要與韓國馬上處理軍事和政治兩大問題。

最後,據報道,在最近結束的亞運會上,所有朝鮮運動員取得的成就都被歸功於金正恩。因為他曾在10月4日向工人進行題為「金正恩元帥相信和關心運動員和工人」的演講。很顯然,這個政權仍然把他放在宣傳的核心位置上。

金正恩的妹妹代替他掌權嗎?

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朝鮮出現軍事突變或者不尋常的政治活動。

的確,金氏政權發生政變的謠言已經存在幾十年了。但是自從七十幾年前朝鮮成立,其統治者一直是金氏家族。因此,政變不僅代表著要完全代替金正恩,而且要為朝鮮人民提供某種意義上的正當理由和合法性。

金氏家族在朝鮮的影響力通常被誤解為個人崇拜,但實際上他們的角色更為複雜。朝鮮政權持久的原因之一為它已經深深植根於社會和文化層面。與很多共產主義政權相反,朝鮮政權不抹去歷史,並且讓人民相信金日成是真正的朝鮮人,是抵抗外敵的唯一保衛者,這為金氏家族執政提供了合理性。

金正恩仍然掌權嗎?

金氏家族不會盡力抹去至今還保留的朝鮮文化和社會特徵。相反,他們以一種反常的方式來接受這些特徵。例如,朝鮮勞動黨接受儒家學者的思想。也許這是朝鮮傳統中最明顯的代表,甚至成為朝鮮官方形象的一部分。這個政黨也鼓勵女人多穿韓服,這也是與過去聯繫的例子。

但最重要的是,朝鮮人傳統上的大家族制度是其政治制度的基礎。朝鮮以宗族為基礎,而金日成只是作為家族長將自己、兒子、孫子融入這個國家中。

金日成的兒子和孫子繼續採用這個家長制的方法:例如金日成進行現場指導和其他親自參與的活動都強調了金氏家族與他們的公民之間的聯繫。當然這樣的做法是反常的和專制的。但是它仍然讓很多朝鮮人產生共鳴。

金正恩不出席10月10日舉辦的慶祝朝鮮勞動黨成立的活動會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但是現在,沒有任何確鑿的證據證明政變。

金正恩可能病了,甚至可能已經做完手術。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仍然掌權。

      責任編輯:阿雅
韓媒:金正恩或被移交國際法庭      [2014-10-10]
金正恩明或現身 其妹被指代兄掌權      [2014-10-09]
聯合國回應「審判金正恩」報道      [2014-10-09]
聯合國非公開傳閱文件 擬審訊金正恩      [2014-10-09]
疑似金正恩所在地 警衛部隊配坦克嚴守      [2014-10-09]
金正恩未露面 被猜是外交戰術      [2014-10-09]
金正恩妹妹被指代執政曾在瑞士留學      [2014-10-08]
金正恩缺席金正日紀念會      [2014-10-08]
金正恩去哪兒了?      [2014-10-08]
朝總聯主席離朝抵日 稱金正恩非常健康      [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