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GDP世界第一 想起肯尼迪的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四川日報報道,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說了,中國GDP世界第一;至於美國,對不起,終於淪為老二了。

好事嗎?

在幾十年與帝國主義的鬥智鬥勇中,中國人已經煉成了卓越的警惕性。馬上就看到很多評論,中心思想只有一個:謹防捧殺。

提醒得好啊。今天的中國,這麼大塊頭,棒殺是不大可能成功的了;但捧得你欣欣然、暈乎乎,然後你自己一腳跌到臭水溝裡淹死,還是有點可能的。

當然,也有從原理上分析的。

比如,IMF這個統計用的是購買力平價指數(PPP),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你在美國買一倍咖啡如果是5美元,你在中國買類似一杯咖啡如果是5塊人民幣,那中國的1塊人民幣的價值其實相當於1美元。

所以,儘管按照匯率(還得大概6塊多人民幣才能兌1美元)計算,中國GDP還與美國差一大截子,但按照PPP,中國已經讓美國讓出老大寶座了。

這樣簡單的對比,當然有誤差,比如中國的咖啡,可能比老美的咖啡要難喝些。同樣的道理,PPP很可能高看了中國人的住房條件、醫療水平、就學狀況等等,如果都差不多,估計也不會那麼多人削尖腦袋想到美國生孩子了。

很多人還可能會抱怨,我們第一了,我的收入才多少呀,美國人這麼富,我們怎麼還沒富?

自然,也會有人將矛頭對準富人,對準貪官,興許還會罵罵政府「萬稅萬稅萬萬稅」。有些罵是有點道理的,有些就不一定正確了。畢竟,GDP不是國民收入,而且,國民收入和可支配收入也有差距,政府收稅也是為了發展嘛,改善民生也是要花錢的,當然,苛捐雜稅就除外了。

更關鍵的一點,GDP是增量,不是存量。你講美國人富,那是指存量。人家好歹發達了100多年了,富點也正常。中國GDP即使真的是世界第一了,也不過是指2014年這一年的增量,以前底子還是比較薄的。俗話不是說嘛,一口吃不出一個胖子,要達到美國的富裕程度,沒有個幾十年的GDP世界第一,估計都是沒戲的。

還有,雖然上面說了,1塊人民幣可能價值1美元,但你真拿著5塊人民幣跑美國咖啡店,一定要買5美元的咖啡。美國店主如果還賣給你,要麼他認為你是神經病可憐你,要麼是他自己就是神經病。在國際貿易和資本市場,還是主要靠匯率來說話,不湊夠6塊人民幣,就甭想拿回1美元,用匯率來計算GDP,比PPP相對要靠譜一點。

至於中國GDP世界第一,偷著樂可以,調侃調侃可以,「WhereWhere」地謙虛幾聲也可以,真要當真了,那你真是傻冒到家了。

還要說點正經事,美國GDP天下第一100多年了,美國人驕傲了嗎?

找到1968年美國參議員羅伯特·肯尼迪的一篇演講,裡面就這樣一句話,印象相當深刻,那就是這只是個數據,「它能衡量一切,卻把那些令人生有價值東西排除在外」。

要補充一點,這是小肯尼迪,是大名鼎鼎的肯尼迪(JFK)總統的弟弟,如果不是被暗殺,他很可能會成為另一個肯尼迪總統。另外,他談的是國民生產總值(GNP),當時GDP概念還不大流行,統計國家經濟總量主要用GNP。兩個概念有一定差別,但總量應該大體接近。

找出了演講的中英文版本,英文水平高的,可以直接看英文。我覺得,肯尼迪還是談的很深刻的,尤其是在我們中國GDP世界第一(就當有這回事吧)時,更可以認真看看。

當然,如果您是領導,更應該好好看看。因為我們看,估計除了感慨一下,也沒啥大用。

羅伯特·肯尼迪(1968年演講節選):

即使我們消除了物質的貧困,我們還面臨一個更大的任務,那就是---滿足的貧困,目標的貧困,尊嚴的貧困---還困擾著我們每一個人。在太長時間裡,我們太注重物質的積累,而放棄了個人的美德和社會的價值。

But even if we act to erase material poverty,there is another greater task, it is to confront the poverty ofsatisfaction - purpose and dignity - that afflicts us all.Too muchand for too long, we seemed to have surrendered personal excellenceand community values in the mere accumulation of materialthings.

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現在已經超過八千億美元,但這個國民生產總值---如果我們用它來衡量美國---這個國民生產總值包括了空氣污染和香煙廣告,以及為交通事故而奔忙的救護車。

Our Gross National Product, now, is over $800billion dollars a year, but that Gross National Product - if wejudge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by that - that Gross NationalProduct counts air pollution and cigarette advertising, andambulances to clear our highways of carnage.

它包括了我們裝在門上的特種鎖和關撬鎖的人的監獄,包括了我們對紅木森林的破壞和因城市無序蔓延而消失的自然奇觀。它包括了凝固汽油彈,包括了核彈頭,包括了警察用來應付城市騷亂的裝甲車,包括了惠特曼步槍和斯佩克刀,包括了為了向孩子推銷玩具而美化暴力的電視節目。

It counts special locks for our doors and thejails for the people who break them. It counts the destruction ofthe redwood and the loss of our natural wonder in chaotic sprawl.It counts napalm and counts nuclear warheads and armored cars forthe police to fight the riots in our cities. It countsWhitman's rifle and Speck's knife, and thetelevision programs which glorify violence in order to sell toys toour children.

然而,這個國民生產總值不包括我們孩子的健康,他們教育的質量和遊戲的快樂。不包括我們詩歌的美麗,我們婚姻的堅強,我們公眾辯論中的智慧,和我們官員的正直。

Yet the gross national product does not allow forthe health of our children, the quality of their education or thejoy of their play. It does not include the beauty of our poetry orthe strength of our marriages, the intelligence of our publicdebate or the integrity of our public officials.

它不包括我們的機智和勇氣,不包括我們的智慧和學問,不包括我們的同情心,不包括我們對國家的熱愛。總之,它衡量一切,卻把那些令人生有價值東西排除在外。它告訴我們美國的方方面面,卻不能告訴我們為什麼為她自豪。

It measures neither our wit nor our courage,neither our wisdom nor our learning, neither our compassion nor ourdevotion to our country, it measures everything in short, exceptthat which makes life worthwhile. And it can tell us everythingabout America except why we are proud that we are Americans.

      責任編輯:賈銘
財政部表態「中國GDP超美國」      [2014-10-10]
林毅夫:十三五GDP增速在7.3%左右      [2014-09-19]
白恩培雲南舊事:有官員強更改GDP      [2014-09-15]
日本2季度GDP跌出新高 安倍一籌莫展      [2014-09-09]
中組部:選幹部不再唯票唯分唯GDP      [2014-09-02]
中國超70個縣市取消GDP考核      [2014-08-25]
解讀:習近平如何看待GDP      [2014-08-14]
上半年GDP:全部未達年度目標      [2014-08-07]
31省上半年GDP總量超全國3萬億      [2014-08-07]
渝上半年GDP增長10.9% 全國居首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