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平: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4日,中新網刊發了署名國平的評論文章《國平: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指出:街頭政治參與者無非兩種下場:一是荒廢學業事業,耽誤了自己的前程,從此銷聲匿跡、追悔莫及;二是作為「提線木偶」禍國亂邦,一旦遭到民眾唾棄孤立便在主子的協助下逃往海外、客死他鄉。「佔中」這個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既毀了自己的青春又擾亂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以下為文章詳文:

香港「佔中」僵持到了10月13日,普通市民苦不堪言,尤其是行動不便的老者和上班族。可是,讓人驚訝和氣憤的是,連日來試圖以「苦情戲」迷惑大眾的「佔中」者居然在街道上大擺火鍋宴,啤酒烤肉應有盡有;還有人支起了牌九,打起了乒乓球,大有「嘉年華」和野餐露營的陣勢。(編者按:請參閱「佔中亂相:霸路佔道 吃喝玩樂」。)

不用操心學業,不必擔心生計,這群迷途的年輕人儼然沉醉在了街頭政治的火鍋宴上。有著黎智英之流提供的足夠物資和部分西方輿論的大肆吹捧,有的人「佔中」上了癮。當平日裡難以見到的聚光燈、攝像機瞄準自己;當把學業、責任拋在腦後的同時還能獲得「我主沉浮」的錯覺,「佔中」的人們開始迷失、開始欲罷不能。如此逍遙自在的「好日子」為何要結束?可怕的是,他們的「好日子」卻是絕大多數港人的「苦日子」。

街頭政治的火鍋其實一點也不好吃,更不能吃上癮。通常說的「街頭政治」指的是有組織的街頭運動。由於暴力衝突容易引發警力迅速處置,「街頭政治」往往採取相對和平的靜坐、示威和遊行等。「名不正則言不順」,為了獲取輿論的理解和關注,組織者往往高舉「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以「弱者」形象博取同情和支持。

但是,剝絲抽繭、正本清源地看此次「佔中」的街頭政治,人們會驚訝地發現,由於「佔中」群體多採取靜坐、霸佔道路等方式,警察為了保持克制,難以有效採取驅離和清場行動。這就給了「佔中」群體足夠的拖延時間——反正有吃有喝,警察又奈何不了。就這樣,「佔中」被一天天拖延下去,「佔中」者也從小丑變成了無賴。暴力示威雖然劇烈,但訓練有素的警察可以短時間內使事態平息,造成損害也會有限,相比之下,「佔中」拖延術造成的損害卻是沒有時限的。「佔中」給香港造成的經濟損失初步估算逾3500億港元,全年經濟增速預期由原來的3.4%大幅下調至2.2%。經濟的損失可以估量,香港國際形象和社會穩定遭受的損害卻更是無形和難以計算的。

可以說,「佔中」街頭政治的口號與實際行動是背道而馳、南轅北轍的。此次「佔中」是赤裸裸的「無病呻吟」和「故作姿態」。嘴上說「民主」,卻無視基本法的法制框架和具有香港主流民意基礎的普選方案,這是行動上的「反民主」;口口聲聲爭「自由」卻阻礙交通、癱瘓中環,妨礙更多人工作、生活的「自由」,這是事實上的「反自由」;打著「人權」的幌子,卻事實上損害了上班族安身立命的工作權,讓周邊居民有病得不到及時救治、有火災警情得不到及時救援,這是主觀上的「反人權」。「佔中」活動掛羊頭賣狗肉,拉虎皮做大旗,宗旨與行動壓根就對不上號,簡直就是「街頭政治」危害民生的教科書式的「現行犯」!

「佔中」者的「街頭政治」總是想與「民主政治」拉關係套近乎,可是他們唯獨忘了「民主政治」的兩大要素。一個是民意的代表性,另一個是協商對話。首先,他們說要代表港人爭權益,卻忘了他們既代表不了中環的上班族和周邊住戶,更不談那些對他們聲討勸離的大多數港人。其次,其先是拒絕特區政府的對話倡議,發起新一輪運動;後是提高調門要全國人大撤回決定。「佔中」者一系列的舉動說明,其根本不想也不需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他們想要的只是無休止的街頭政治火鍋宴和無底線的西方媒體聚光燈。沒有「規則意識」、「協商觀念」,「佔中」者的民主素質還停留在初級階段。

在諸多信源曝光「佔中」動機不單純、非自發後,「佔中」者仍不為所動,臉不發紅心不跳,「心理素質」看似不錯,可墨寫的事實卻不容改變。除了早些時候分裂勢力與反華勢力的參與,近日更有美國多位重量級議員要求奧巴馬公開支持「佔中」。反華勢力眼看「佔中」恐難持久,便迫不及待地從「幕後」跳到「台前」,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這些年來,美國先是利用非政府組織打頭陣,在相關國家為「街頭政治」營造氛圍;後是在各地開辦「街頭政治」講習班,培養反對派骨幹分子,選擇代理人;「街頭政治」一啟動,便大打「經濟牌」「輿論牌」,最後換取反對派成功上位。格魯吉亞、吉爾吉斯斯坦、烏克蘭等國顏色革命每一步的發展都足以印證上述「標準流程」。

此次「佔中」當然也不例外:美國背景的「香港美國中心」一直以來就以開辦「工作坊」等方式為涉世未深的大學生講授如何組織、領導街頭運動,如何制定談判策略應對政府,哪些底線要把握,哪些立場不能退。更讓人震驚的是,美駐香港總領館的外交官和情報員甚至直接參與「佔中」活動的前期策劃。某些「佔中」者看來是想把中國的香港變成別國的香港,繼續重溫殖民舊夢了。由此觀之,「佔中」的頭頭們確實無法坦坦蕩蕩地去面對特區政府光明磊落的對話倡議,因為他們根本代表不了自己,他們代表的不過是他們幕後老闆的旨意罷了!

回顧歷史,街頭政治參與者無非兩種下場:一是荒廢學業事業,耽誤了自己的前程,從此銷聲匿跡、追悔莫及;二是作為「提線木偶」禍國亂邦,一旦遭到民眾唾棄孤立便在主子的協助下逃往海外、客死他鄉。「佔中」這個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既毀了自己的青春又擾亂了香港的繁榮穩定。由於有人幕後慫恿支持,涉世未深者或許還會因為上癮而執迷不悟。可正如毒品終究害人一樣,「佔中」者最終只會自毀前程,落個眾叛親離的下場。作為骨肉同胞,不得不再次奉勸「佔中」的人們迷途知返、回歸主流。要明白,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千萬不要上癮!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京辰
陳佐洱:「佔中」是「街頭政治和顏色革命」      [2014-10-14]
陳佐洱:中央對港方針絕不因「佔中」而改變      [2014-10-14]
多條被示威者堵塞道路已重開      [2014-10-14]
「佔中」者用木板及混凝土加固障礙物      [2014-10-14]
金鐘道東西行線恢復通車      [2014-10-14]
「港版顏色革命」注定一敗塗地      [2014-10-14]
「佔中」十宗罪      [2014-10-14]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2014-10-14]
「佔中」支持率全線下跌      [2014-10-14]
國平:「佔中」鬧劇該收場了!      [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