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凌晨驅散特首辦外示威者 拘捕45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5]    我要評論
       

清場現場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警方於15日凌晨對堵塞龍和道與添華道交界馬路的人士,採取驅散行動,拘捕45人。

香港特區政府15日刊登新聞公報稱,警方多次勸上述人士離開相關道路,但不獲理會。14日晚9時45分,在特首辦外聚集的示威人士突然衝出龍和道與添華道交界的馬路,嚴重堵塞交通,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包括高空擲物、扔下雪糕筒、將渠蓋等物品擺放在龍和道上,搶奪警方鐵馬及製造路障,進一步造成危險和阻礙。

因此,警方將事件列作「非法集結」,於15日凌晨2時45分採取驅散行動。

公報稱,警方在行動中驅散非法集結人士,移除龍和道一帶的障礙物。其間,警方曾作出多次勸喻及警告,包括展示警告橫額,但有關人士拒絕聽從,並與警務人員推撞,警方使用最低武力,包括用手及盾牌推開非法集結人士,並使用胡椒噴劑。

公報還稱,警方在行動中共拘捕45人,包括37男8女,年齡介乎17至54歲,他們的罪行涉及非法集結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所有被捕人士現正被扣留調查。

另外,在行動當中,有4名警務人員受傷。其中一名警員被示威人士推跌,導致右肩脫臼,另一名警員被示威者雨傘刺傷眼角。另外兩名警務人員有身體擦傷。

龍和道於15日上午5時45分通車。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14日表示:中央對香港目前的局勢非常關注。他並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在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知名人士訪京團時的講話:不能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不講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只講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講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甚至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

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以來圍繞政制發展問題的爭議,核心是要不要尊重「一國」的原則,要不要尊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要不要尊重基本法的憲制地位,這些是關係到「一國兩制」實踐發展方向的大是大非問題。正如習近平主席上個月在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知名人士訪京團時所指出的:在「一國兩制」下,內地要尊重和包容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還可以借鑒香港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經驗;香港也要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尊重國家實行的政治體制。不能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不講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只講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講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甚至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

張曉明表示,中央對香港目前的局勢非常關注。香港是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香港市民對政改問題有不同意見和訴求,完全可以通過各種合法渠道和方式表達,包括遊行、集會等方式。「佔中」運動試圖仿照「顏色革命」的做法,以激進的街頭抗爭方式,甚至以衝擊政府機構、長期堵塞交通要道等方式脅迫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已經生效的有關決定,要求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有關官員下台,這些都決定了「佔中」運動的性質。

張曉明強調指出:「佔中」是違背「一國」原則、挑戰中央權力、漠視基本法的嚴重社會政治事件,是公然違反香港現行法律的非法活動。它不僅給香港造成了數以億元計的經濟損失,影響了眾多市民的生計,也對香港的法治根基、民主發展、社會和諧、國際形象以及香港與內地的關係造成了多方面的損害。避免使香港全體居民付出更大代價的最好辦法就是盡快結束「佔中」。

張曉明表示,希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為重,團結一致,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堅定支持梁振英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維護香港法治,堅定維護立法會正常運作,盡職盡責為香港市民服務。

      責任編輯:賈銘
香港11人涉嫌攻擊政府網絡被拘捕      [2014-10-12]
特首辦外、旺角及銅鑼灣部份留守者宣佈撤離      [2014-10-06]
特首辦就彭定康言論發表三點回應      [2014-09-04]
彭定康又搞事 特首辦回應      [2014-09-04]
港兩年拘捕千名涉「走水貨」內地人      [2014-08-27]
警方掃黃 拘捕16名內地女子      [2014-08-14]
廣州拘捕3男 因揚言實施極端行為      [2014-07-21]
警方世界盃期間反賭球 拘捕逾百人      [2014-07-18]
香港警方拘捕立法會議員黃毓民      [2014-07-05]
香港511名被拘捕者已全部獲釋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