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紫棋將上太空 為亞洲首位亞軌道飛行歌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香港歌手鄧紫棋可遇上大事兒了,因為她以為自己要變身「宇航員」了!據媒體報道,這位因內地綜藝「我是歌手」走紅的女星,將成為亞洲首位衝出地球上「太空漫遊」的歌手。9月30日,她在澳門被任命為「環宇太空」大使,並確認將於2015年正式飛天,會在太空逗留6分鐘。此次活動稱,將啟動人類探索太空秘境的美好願景——讓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在浩瀚宇宙回首美麗地球。鄧紫棋笑言在太空中會用手機錄自己唱歌,落地微博分享。10月,她將接受第一次相關升空訓練。

據鳳凰娛樂報道,鄧紫棋將會乘坐一名為「山貓號」(LYNX)的航天飛船出發,計劃全程60分鐘,預計上升至離地33萬尺(100千米)左右,歷時約5至6分鐘。但經觀察者網小編查閱,鄧紫棋的此次「太空之旅」,只能算蹭到了太空的邊兒,屬於亞軌道飛行,而想要真正體驗宇航員的太空感受,至少要升到300千米的高度。

據悉,與鄧紫棋同為「環宇大使」的還有五位,他們是航空創辦人、環保人士、運動員棒球手、DJ及荷蘭超模。對此,鄧紫棋十分興奮:「音樂一直以來是我的夢想,我一直想把我的音樂帶到更多的地方,而我也一直在這個實現夢想的道路上前進。但我真的沒想到有一天我能把我的音樂帶到太空,這實在是一件太奇妙的事了。」

鄧紫棋真的上了太空?

觀察者網小編查閱,國際航空聯合會定義,距地100千米的高度為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也就是卡門線,越過卡門線可以說就進入了太空。在卡門線以外,失去大氣層中的空氣阻力,人就能夠體驗失重的感覺。據統計,人類歷史上目前只有500餘人飛越了卡門線,從而被賦予宇航員的頭銜。

今年6月,國內首個私人太空游產品「山貓號飛船」在淘寶上線,常規跑道水平起飛,繼而上揚80度飛行,3分鐘後加速至2.9倍音速,3.3倍重力加速度的推力,飛行至距地球103千米高度。乘坐者可以體驗失重狀態,隨後感受10—20秒最大4倍重力加速度的超重返回地球,水平著陸。這將是每個人都能網購的太空游產品,售價599999元起。淘寶旅行將接受來自中國大陸的旅遊者報名,最早2015年上太空。

儘管低成本的太空旅行有望讓更多普通人能圓「太空夢」,但事實上這仍然只是一種近太空的探索,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太空軌道飛行。有科普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所謂的「太空游」與此前美國太空探險公司借助俄羅斯航天飛船運營的太空軌道飛行遠遠不能相比。

美國太空探險公司2001年成功將第一位非宇航員、60歲美國富翁蒂托送到太空。「遊客體驗基本與宇航員一致,至少飛行到距地300公里以上的太空。」據上海佘山天文台科普主管湯海明介紹,距地100公里的升空只能說是近太空旅行,或者說是亞軌道飛行。

湯海明告訴媒體,整個飛行中在距地100公里的亞軌道的時間只有五六分鐘時間,乘客很難充分體驗太空感覺,「如果僅僅體驗失重感覺,普通飛機飛到萬米以上,再做自由落體運動,一樣能體驗到這種感覺。」

山貓亞軌道飛船

報道中,鄧紫棋將乘坐一部名為「山貓號」(LYNX)的航天飛船出發。觀察者網小編查閱得知,該飛船採用活塞泵為動力的火箭發動機,能飛至距地面約200千米高度,每天可進行多次亞軌道飛行。2013年3月26日這艘飛船已經獲得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飛行測試許可。不過,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施洋稱,山貓號有Mark I、Mark II、Mark III三個型號,Mark I型2013年開工,但飛行高度只能達到62km,根本不算太空;Mark II型,飛行高度達到107km,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亞軌道飛行,但是沒有進行實際的試飛環節。

由於一般人進入無重狀態後會導致身體不適,例如心臟負荷、鼻塞、作嘔和暈眩等問題,所以鄧紫棋上太空前也需要接受4至5次培訓,包括與飛行員交流、學習操作航天器等知識,出發時她也會全套太空衣頭盔上陣,以保安全。鄧紫棋表示,一定會好好享受這次的「太空之旅」,並且透露10月份就將到荷蘭進行上太空前的第一次受訓。

此外,今年亦有可能上太空的內地歌手韓庚也準備好,早前已遠赴美國進行NASA太空訓練,並透露過程相當艱苦,他說:「跟飛機俯衝、螺旋下降、360度打轉,上升的時候體驗到4倍重力,連抬手都很吃力。」

好萊塢明星200萬留位

此外,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所創辦的維珍銀河計劃於今年推出,宇宙飛船SpaceShipTwo也進行了多次試飛,確保太空飛行發生意外的死亡率減到最低。

而不少好萊塢明星已經對計劃大感興趣,不惜豪花近200萬元留位上太空,其中包括型男萊昂納多(Leonardo DiCaprio)、Justin Bieber、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 Jolie)及阿什頓庫徹(Ashton Kutcher)等。

粉絲紛紛表示:這下還要怎麼追上偶像?!

      責任編輯:賀頓
美絕密太空船繞地近兩年後重返地面      [2014-10-14]
德宇航員「太空行走」      [2014-10-10]
中國民間太空游破冰      [2014-09-28]
楊利偉:未來中國將把科學家送入太空      [2014-09-10]
鄧紫棋張震岳加盟2014長沙橘洲音樂節      [2014-09-03]
日本擬建太空部隊 與美共享資訊      [2014-08-03]
中英設2億英鎊科學基金 涵太空項目      [2014-06-18]
深圳擬建航天城 或可送人上太空      [2014-06-11]
深圳擬建航天城 市民或可上太空      [2014-06-11]
台灣太空遙感頭號專家棄職投奔大陸      [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