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組織部原副部長被查或涉萬慶良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案仍在延燒。

多個消息源近日向澎湃新聞透露,已經退休的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林存德被紀檢部門帶走,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或亦捲入其中。

此前,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局長李俊夫和花都區委書記楊雁文已先後被帶走。他們都曾是萬慶良的直系下屬。

林存德曾負責2011年全省市縣換屆工作

官方並未提供林存德的詳細公開簡歷。

公開報道顯示,他是一名長期在廣東省委組織部任職的資深組工幹部。至少從2004年起,林存德已經開始以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身份出席各省直部門和地級以上城市的領導班子成員任免大會。

2011年,除了一年前剛剛換屆的深圳外,廣東下轄的19個地級市和廣州集中進行了換屆工作。

當年5月省委組織部的新聞發佈會上,林存德以省市縣領導班子換屆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的身份介紹,搞好換屆工作是當年組織部13項重點工作之首。在介紹換屆工作的「六個突出」時,他表示要「選優配強黨政正職」,也要「突出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到2012年初,該輪換屆工作正式結束。20個市的40名黨政正職中,有30人系新任。從副省長調任廣州市長不到兩年的萬慶良,正是在該輪換屆中當選廣州市委書記。

萬慶良在2012年先後當選廣東省委常委和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一時風頭正勁。但隨著他曾主政的揭陽市爆發貪腐窩案,萬慶良將被查的消息開始在廣東政界流傳,萬慶良也一度低調行事。

正當不少廣東政界人士認為萬慶良可能已經「過關」時,今年6月27日,中央紀委宣佈,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10月9日,中央紀委再次通報,萬慶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會所。目前他已被「雙開」,並因涉嫌受賄罪被移送司法。

然而萬慶良案的後續影響仍在擴大。

有多個消息源向澎湃新聞透露,在被調查的過程中,萬慶良稱曾為了在職務調整時獲得好處,向林存德進行了利益輸送。根據其反饋的這一線索,廣東省紀委於9月底帶走了已經退休一年的林存德。

梁毅民被帶走原因或與林存德有關

此前澎湃新聞曾報道,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也在近期被紀檢部門帶走調查。

據《茂名日報》報道,梁毅民在10月10日還曾出席全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這是他最後一次在當地官方媒體露面。

有接近茂名政界的人士透露,梁毅民被帶走的時間大約是10月11日至12日,他被調查一事已在當地小範圍內部通報。不過,截至澎湃新聞發稿時,茂名市政府官網上市委書記一欄仍是梁毅民。

2011年2月,時任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違紀被查,隨後引爆當地官場買官賣官窩案,牽連甚廣,時任茂名市長鄧海光臨危受命接任市委書記,市長一職需要填補。兼任順德區委書記才7個月的佛山市委常委梁毅民獲得了這一職務。

2011年2月21日,在宣佈人事任免的茂名市委領導幹部大會上,宣讀任免決定的正是林存德。

澎湃新聞獲悉,梁毅民被帶走的原因,可能是向林存德進行利益輸送以換取其對職務陞遷的照顧。

截至目前,廣東省紀委尚未證實林存德和梁毅民被帶走的消息。

萬慶良案發後廣州已有兩廳官被帶走

除了在省級層面擴散外,萬慶良案也在廣州當地也早已引發連鎖反應。兩名市屬正局級(相當於副廳級)幹部落馬。

中央紀委帶走萬慶良後僅一周,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局長李俊夫違紀被查。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李俊夫被查和萬慶良存在直接關係,但廣州市紀委曾正面證實,調查李俊夫的線索來自中央巡視組。

在廣州政界,李俊夫和萬慶良關係密切人盡皆知。

有消息源對澎湃新聞透露,業餘時間,李俊夫、萬慶良等人經常一起打網球。2013年4月1日晚,萬慶良「潛入」廣州方所書店,旁聽了中山大學教授馮原主講的講座《從廣州塔的命名看城市文化》。此事經當地媒體報道後,萬慶良的「小清新」作風頗受好評。當時有兩名市直部門「一把手」陪同萬慶良,李俊夫正是其中之一。

花都區委書記楊雁文則是另一位牽涉萬慶良案的官員。

楊雁文比萬慶良大一歲,兩人是梅州老鄉。楊雁文的整個仕途都在廣州度過,歷任傳統工業區黃埔區和老中心城區越秀區兩區區長,2011年5月,楊雁文接替因貪腐下台的潘瀟,擔任遠郊的花都區委書記。

7月31日,出席花都區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暨區文明委全體擴大會議後,楊雁文便再也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

直到8月20日,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才證實楊雁文處於配合上級紀委調查階段。此時,距離萬慶良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已經過去了近兩個月。

對於楊雁文被帶走調查是否等同於「落馬」這一問題,梅河清表示:「視案件進展情況。」

直到目前,花都政府官網上的區委書記和區人大常委會主任一欄仍顯示是楊雁文。

      責任編輯:賀頓
廣州一區委書記被帶走 或涉萬慶良案      [2014-08-21]
消息稱曹鑒燎被雙開 或涉萬慶良案      [2014-07-11]
廣東省內多官員涉萬慶良案被查      [2014-07-07]
湖北設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數據與應用中心      [2014-10-16]
粵組織部原副部長被查或涉萬慶良案      [2014-10-16]
傳洪磊掌基金業協會 曾受朱鎔基賞識      [2014-10-16]
習近平接受九位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      [2014-10-16]
新疆兵團一煤礦發生冒頂事故 9人遇難      [2014-10-16]
台憂大陸南海造陸「包圍」太平島      [2014-10-16]
參加文藝工作座談會網絡作家身份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