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操縱「佔中」者試圖分裂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編者按:上海社會科學院政治與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劉傑近日在人民網撰文,指香港的未來不取決於那些侵犯基本政治理性的學生們,更不取決於那些隱身操縱策劃、以分裂國家為終極目的的政客。以下是文章全文。)

持續半個多月的「佔中」事件仍未完全收場。一場違背「一國兩制」原則、挑戰中央權力、漠視基本法的嚴重社會政治事件,一場公然違反香港現行法律的非法活動,不僅給香港造成了數以千億計的經濟損失,影響了眾多市民的生計,也對香港的法治根基、民主發展、社會和諧、國際形象以及香港與內地的關係造成了多方面的損害。未來的香港向何處去?香港人有必要深刻反思。

「佔中」的真實訴求到底是什麼?表面看來,一群充滿政治狂熱的學生們是要通過自己的街頭政治為香港爭取更大的民主空間,但背後的煽動和操縱者們要的顯然不僅限於此,從矛頭指向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原則規定特首人選必須在「愛國愛港」人士中產生之日起,人們就不難發現他們的真實動機是要為香港的未來預設一個巨大而危險的不確定性,是在試圖以「顏色革命」的方式達到分裂香港社會、分裂國家的圖謀。毫無疑問,這是一種危險的鼓吹,是拿香港社會和國家利益為個人的政治野心做鋪墊,英美等西方也不敢公開支持這樣的主張。因為任何人都不能否認,「一國兩制」不能只講「兩制」,不講「一國」,更不能只講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講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甚至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

其實,或許連學生自己內心深處也知道,對於「佔領中環」這場非理性政治抗爭行動,他們進行的是一場注定失敗的「顏色革命」,因此他們在昔日繁華的中環「架床鋪褥,涮起火鍋,打起乒乓球,打起麻將」來打發「佔領」的時光,以偏執的無理爭辯來與他人挑起事端,以綁架民眾的正常生活來觸犯眾怒。當他們訕訕地無趣的回家吃飯,留下的一地雞毛對香港的今天、明天將意味著什麼?

飽受困擾的政治生活。《基本法》對香港的政改早已有著明確的規範,2017年將要推行的特首普選為每一個香港人展示了公平參政的巨大空間。曾經親歷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撒切爾夫人前秘書、現英國上院議員查爾斯-鮑威爾也表示,「香港擁有廣泛的自治權,自治程度遠超當年英方就香港問題與中國開展談判時的預期」。但在「佔中」者們隨時可能發起的無休止、無限度的街頭政治和非法佔據中,政治共識將始終難以達成,過度的政治訴求將從此使香港的政局穩定飽受困擾,香港人引以為豪的民主、法治成為一句空談。一個缺乏健康政治生態的香港會否成為新的政治常態?人們對此充滿擔憂。

人為斷裂的社會生態。香港歷來以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形象示人,然而此次少數人對正常社會秩序的衝擊正在導致社會分裂的顯現,「佔中」者們把多元包容的香港社會推向了支持者、同情者、觀望者、反對者的對立格局,儘管他們為自己的不負責任行為披上了追求民主、自由的外衣,但長時間店堂空空蕩蕩的商場、飯店業者,飽受街道阻塞之苦的出租司機,無法攬到大把大陸遊客的導遊無一不在抱怨這樣罔顧他人、極不負責的行為。香港人早已厭倦無休止的民主爭拗,業者需要維持生計的正常營生,父母需要學生有著正常的學業,香港社會需要更加安定有序的發展前景。也許,是他們該站出來為自己的平靜生活做點什麼的時候了。

撲朔迷茫的經濟願景。一場「佔中」毀掉了「黃金周」數以千億的市場預期。餐飲、零售和旅遊業者成為最大的直接受害者,「佔中」尚未結束,業界已保守地估計直接損失高達3500億港元。然而,更加不利的長期效應才初露端倪:香港的自由港形象受到無法挽回的負面影響,擔憂物流受阻的客商不得不重新權衡;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社會和政局的安寧是所有投資者的首要考慮,而「佔中」期間已經導致的大批的投資者撤離這一是非之地;風光已久的旅遊業在短期內難以吸引遊客回歸更是不爭的事實。曾經繁榮穩定著稱的香港從此埋下經濟動盪的長期隱患。

誤入歧途的英式教育。曾經的香港教育以培養高、精、尖人才自居,英式教育下的學生們常常以紳士形象示人。然而當這些素日溫文爾雅的大學生衝上街頭充當政客們炮灰時,學校當局顯現的不作為不禁讓人對教育本身感到疑惑。「佔中」期間,俊和發展集團致信香港大學等高校,表示暫停對港大等幾所高校的獎學金支持,因為高校本應引導學生以合法方式表達理念,但港大等高校不阻止學生「佔中」,令學生日後面對刑責。這一舉措尚屬個例,但無疑是對香港高等教育的理性反省。試想,且不論教育是否應為香港長期享有「文化沙漠」這一難堪的稱號承擔應有之責,起碼近年來那些以赴港就學為榮的內地學子們,還會對繼續一個縱容學生非理性行動的教育體系趨之若鶩嗎?

「佔中」期間,成龍曾經發佈一條「沒有強的國,哪有富的家」的微博,瞬間被轉發7000萬次,這才是香港和大陸民眾真切的民心所向。回歸17年的香港早已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強大的中國是香港穩定的根本依托,是香港繁榮的不變期望,政治、經濟、地理、文化注定了香港與大陸之間血脈相連、無法割捨。香港的未來不取決於那些侵犯基本政治理性的學生們,更不取決於那些隱身操縱策劃、以分裂國家為終極目的的政客。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更是全體中國人的香港。惟有消除紛擾,讓一切回歸理性、回歸正軌,香港的明天才會更好!(作者為)

      責任編輯:果果
梁振英冀最快下周對話 學聯稱願意對話      [2014-10-17]
警方继续清障 旺角陆续通车      [2014-10-17]
警方在旺角清除「佔中」路障      [2014-10-17]
英美大放厥詞發表干涉香港言論      [2014-10-17]
梁振英:警方會適時處理「佔中」      [2014-10-17]
梁振英:不能因有對話而不清場      [2014-10-17]
梁振英:希望最快下周與學聯對話      [2014-10-17]
中評:結束「佔中」 清場或不可避免      [2014-10-17]
梁振英就「佔中」表態:不會不清場      [2014-10-17]
反「佔中」者搭帳篷圍黎智英住所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