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佔中」者搭帳篷圍黎智英住所

2014-10-16

【文匯網訊】香港泛民「金主」、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被視為違法「佔中」行動的主要推手,惹起市民怒火。大批反「佔中」示威者連日來在壹傳媒位於將軍澳的辦公大樓門外抗議,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門外架設帳篷「佔領」大樓的出入口,結果卻被壹傳媒誣蔑成「黑幫」。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香港《星島日報》15日報道,上百名反「佔中」示威者沒有理會壹傳媒集團的臨時禁制令,14日深夜再度包圍該集團位於將軍澳的總部抗議,更與留守的上百名員工爆發衝突。香港警方派出約30名反黑組探員及軍裝警員,在警告無效的情況下拔出伸縮警棍戒備,並分隔兩批人士,至15日雙方仍劍拔弩張。《成報》15日稱,《蘋果日報》的銷量受到嚴重影響,有旺角的報販透露,該報從原來平日的100份跌至約30份。另外14日下午,一批退休警員和市民前往黎智英的寓所外,舉著「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的橫幅,強烈抗議和譴責報道失實,要求公開道歉。《東方日報》稱,不少示威者部署繼續包圍壹傳媒的行動。

不料,香港市民自發表達反「佔中」的舉動被壹傳媒誣稱是與黑幫勾結。15日的《蘋果日報》稱,參與行動的各路人馬,有一批是來自元朗、觀塘等地的「和勝和」及「新義安」成員,而「行動搞手則包括近年崛起的新義安紅棍,以及被稱為江湖『梁粉』(指特首梁振英的支持者)的鄧志學、廖達文和屏山勢力人士鄧達善等等」。

事實上,壹傳媒在「佔中」發生後不斷製造類似謠言,企圖煽動市民上街。9月28日,他們在網上散佈了「警察向群眾開槍」、「解放軍出動了」等謠言,極力煽動市民「上街保護香港學生」,但同時又在報道中稱「中央不主張鎮壓」。之後《蘋果日報》炮製了「警方和黑社會合作清場」的消息,並稱「國安策劃黑社會反占中」。該報道稱,旺角和銅鑼灣的衝突是由中國國安部門幕後策劃協調香港黑幫衝鋒陷陣,出人出力的黑幫包括「和勝和」及「新義安」,其中「和勝和」一個小頭目的「頭頂大哥」是涉嫌幫助梁振英當年競選的郭永鴻。《蘋果日報》還稱,國安部門每天都會給社團的掌門人一筆款項,只到場內舉牌反「占中」的,每3小時1000港元;喊口號挑釁在場人士的每3小時可獲2000港元;戴上黃藍絲帶冒充學生和反「佔中」者以武力衝擊的,則一天有5000港元,整個活動每天最少花費上千萬港元。

對於這樣的「指控」,香港輿論嗤之以鼻。香港警方早在「佔中」之初就明確表示,與黑幫沒有任何合作。不少分析稱,香港市民連日來的反「占中」舉動,包括去壹傳媒總部抗議等,都是因為違法「佔中」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損害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與黑幫並無關係。從一件事也可以看出目前香港的人心向背,據《東方日報》15日報道,黎智英14日到金鐘一家酒樓喝下午茶,剛進去就引起在場不少人對他怒目而視。黎與友人坐下後,酒樓突然有人高呼「來個漢奸」,全場立即掌聲雷動,不少人更起立朝著黎智英賣力拍手,黎智英十分尷尬。

香港《文匯報》15日反駁稱,黎智英的美國背景早已眾所周知,大多數港人都知道他就是「占中」的幕後搞手和策劃者。而之前壹傳媒的謠言完全自相矛盾,既然香港警方和黑社會早已合作了,為什麼還需要「國安策劃」?既然「中央不主張鎮壓」,為什麼還說「駐港解放軍兵力將大增……這是否表明北京屆時甚至不惜出動駐港解放軍?」文章認為,包圍壹傳媒的市民提出一個非常合理的要求,一定要交代為什麼要製造謠言,為什麼要把矛頭指向警隊,「如果任由美國勢力及其代理人的報紙可以公開拉政府下台,可以利用香港作為向內地進行『顏色革命』的展覽櫥窗,可以撤換按照《基本法》、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行政長官……讓西方不費一兵一卒就可以控制香港,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就被出賣了,這是不是一種漢奸行為?」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