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糾察長」被控罪 三子雙學跑不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佔領運動期間擔任糾察長的工黨執委郭紹傑,昨(22)日到中區警署報到期間,被警方加控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兩項罪名。消息人士透露,郭紹傑是占中糾察長,明顯有份組織佔領,故加控更重罪名;而佔領區內鐵馬組、物資站主事者、占中三子、學聯五名核心成員、學民思潮代表等,日後勢必被控同類罪名。

據《星島日報》報道,郭紹傑與民主黨柯耀林,因上月12日協力制服向時任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投擲動物內臟的疑犯時,被指涉嫌「在公眾地方打架」,兩人昨早一同到中區警署報到。但郭紹傑被加控「召集及組織非法集結」和「參與非法集結」兩罪,郭獲准以500元保釋,明年2月到警署報到。

警方消息透露,郭紹傑是占中糾察長,負責帶領糾察隊在佔領區內維持秩序,屬領導角色;而佔領區內的鐵馬組、物資站的地主,亦同樣會被視為組織者,拘捕行動陸續有來。

消息也明言,「不用著急,一定會抓(「佔中」三子)」,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至於雙學亦「跑不掉」,尤其曾上台指揮群眾帶備裝備、包圍政總的領導者,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黃之鋒等。至於較多留在幕後雙學成員、甚至政黨議員,就會視乎各人的參與程度,及有否參與策劃過程,來斷定是控告「組織非法集結」,還是「協助組織非法集結」。

郭紹傑表示,警方指他在金鐘被佔領的其中十天有參與活動,參與及組織非法集結,證據包括網上資料及短片,他擔心未來會有更多人被同樣方法檢控。他會與律師商討,再決定黨友會集體認罪還是抗辯,他承認自己是犯法,但沒有犯罪。政府現時以白色恐怖及秋後算帳,恐嚇追求民主的市民,但不能阻止人民爭取民主的決心。而職工盟、工黨及民間團體昨午到中區警署外請願,抗議當局秋後算帳。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參與非法集結的最高刑罰是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5年;循簡易程序定罪,可監禁3年;但判刑多少,要看在參與中的角色有多重;若被告同時被控組織非法集結,罪成後的刑罰可能更接近最高刑罰。

他指法律上沒有定義何謂「組織」,如有份召集、鼓勵大家參與;又或有系統整理佔領設備,在法律上都可推論為「組織」。

過往非法集結的判罰都不算重,通常只是罰款,或短期監禁,但若涉及組織非法集結,就要看案件本身判刑,如黑社會俗稱的「曬馬」,通常被告都會被判監禁;與佔領運動不同,當時人稱自己是參與有崇高目標的公民抗命,可能獲減刑;被告是否認罪又影響減刑因素,難以預計佔領組織者會否入獄及入獄多久。

郭紹傑本身是公務員,又在病假期間參與佔領活動。公務員事務局新聞組表示,如公務員被刑事定罪,當局會按既定程序,在研究判案書後,考慮對有關人員採取適當行動,包括紀律行動。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學聯:佔領行動後期學生快「崩盤」      [2014-12-23]
「佔中糾察長」被控罪 三子雙學跑不掉      [2014-12-23]
「鳩嗚團」現街頭 擬搞亂平安夜      [2014-12-23]
澳門機場五幅地風波啟示錄      [2014-12-22]
梁振英稱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      [2014-12-22]
千餘警員學生組人肉聖誕樹      [2014-12-22]
港媒:面對澳門成就港應深切反思      [2014-12-22]
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考察福建龍巖      [2014-12-22]
許仕仁案押後至明日十點半判刑      [2014-12-22]
人民日報:習近平澳門講話香港該怎麼聽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