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豪任雲南省副省長、代省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豪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雲南電視台報道,2014年10月17日,雲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舉行第十三次會議,會議通過決定任命陳豪為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並決定其為代理省長。

人物資料:

老上海老工會陳豪

本月11日,全國工會對口援藏工作座談會在四川成都召開,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豪出席會議並講話。三天後,陳豪告別履職多年的工會系統,出任雲南省委副書記,成為該省主要領導。

上海政壇履職近30年

現年60歲的陳豪為江蘇海門人,1973年至1977年江蘇海門縣臨江公社其祥初中、中心校代課教師,後在海門縣臨江公社廣播站擔任新聞幹事。兩年之後,陳豪調入上海市靜安區果品公司,歷任團總支副書記、書記等職。

直至2011年1月出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陳豪在上海政壇的履職經歷近30年之久。

1983年,陳豪進入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組織科,由此開啟仕途。先後出任靜安區委組織部副科長、科長,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區委副書記。

1997年至2003年,陳豪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達6年之久,服務過兩任市委書記。在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已任上海市總工會主席的陳豪曾陪他察看總工會各工作部門,與工作人員交談。

「執掌」工會系統

2003年3月,陳豪當選上海市總工會主席,自此開啟了在工會系統的11年履職經歷。

陳豪在擔任市總工會主席期間,工會會員數量激增。

2007年,上海市工會一次表彰交流大會上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市工會會員數從2003年的380萬,增加到了2007年的635萬,平均每年淨增60多萬。陳豪在這次會議上表示,全市各級工會要集中全會力量,繼續攻克一批建會老大難的外資企業,大幅度提高私營企業工會組建率。

2011年1月,陳豪出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告別上海政壇之後,依舊在自己熟悉的工會系統繼續任職。

觀察

多位全總書記處書記「空降」地方

2013年2月,原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王玉普改任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陳豪接任了書記處第一書記的職位,從而躋身正部級官員序列。

公開資料顯示,全國總工會是各地方總工會和各產業工會全國組織的領導機關,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機關主要職責包括「協助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管理省級總工會領導幹部,協助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局)管理全國產業工會的領導幹部」、「承擔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等。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多位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頻頻空降地方任職。

2005年12月,原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孫春蘭當選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履職該崗位四年之後,孫春蘭出任福建省委書記。而後孫春蘭轉任天津,進入中央政治局。曾和孫春蘭搭檔的喬傳秀,在離開全國總工會後返回曾經任職的浙江,出任浙江省政協主席。

此外,原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盧展工於2001年出任福建省委副書記。而今盧展工已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2011年,時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的王炯赴安徽出任省委組織部部長,並於今年8月成為江蘇省委組織部部長。

而在全國總工會履職多年的原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喻紅秋,離開總工會之後履新的第一站是貴州省貴陽市,於2010年出任貴陽市委副書記一職。兩年之後的7月,喻紅秋首次以貴州省委宣傳部部長的身份公開亮相。

也有一些書記處書記調任中央部門任職。

例如,原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德明曾在遼寧地礦系統工作多年,在全國總工會的5年任職結束後,赴國土資源部出任副部長;去年2月,原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王玉普並沒有像其前任孫春蘭一樣「空降」地方,身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他,此後履新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一職。

簡歷:

陳豪,男,漢族,1954年2月生,江蘇海門人,197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7年4月參加工作,在職大專學歷,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經濟師。

1973年至1977年江蘇海門縣臨江公社其祥初中、中心校代課教師。

1977年至1978年江蘇海門縣臨江公社廣播站新聞幹事。

1978年至1979年江蘇海門縣臨江公社工業辦公室政工員。

1979年至1983年上海市靜安區果品公司職工,團總支副書記、書記。

1983年至1985年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幹部、副科長、科長(1980年2月至1984年1月上海市靜安區業餘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習)。

1985年至1990年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副部長。

1990年至1992年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人事局長、黨組書記(1989年5月至1991年6月華東師範大學世界經濟專業研究生課程進修班學習;1991年9月至1992年9月掛職任上海市靜安區工業工作黨委書記)。

1992年至1993年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部長兼區人事局長。

1993年至1995年上海市靜安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1995年至1996年上海市靜安區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

1996年至1997年上海市靜安區委副書記。

1997年至1998年上海市委副秘書長。

1998年至1999年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書記。

1999年至2003年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書記(其間:2001年3月至2003年3月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MBA)學習,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2003年至2008年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其間:2006年3月至7月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學習)。

2008年至2010年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市總工會主席。

2010年至2011年全國總工會黨組副書記,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市總工會主席。

2011年至2013年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

2013年至2014年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機關黨委書記。

2014年10月14日雲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2014年10月17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並決定其為代理省長。

中共十八大代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責任編輯:王爽
秦光榮辭任雲南人大主任      [2014-10-17]
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 將面臨兩重挑戰      [2014-10-15]
雲南晉寧施工衝突已致4死10餘傷      [2014-10-14]
陳豪任雲南省委副書記      [2014-10-14]
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      [2014-10-14]
滇澳高層會晤 冀旅遊、經貿合作      [2014-10-11]
雲南景谷再發生4.5級地震      [2014-10-11]
雲南景谷地震遇難者遺體已火化      [2014-10-11]
雲南德宏州芒市常務副市長被雙開      [2014-10-09]
景谷災區餘震不斷 路況基本暢通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