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警:別以為人多聲大就沒人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警察要果斷執法,絕不退讓!」日前與另2名同事被數百「佔中」者圍困,但卻沉著應對最終成功突圍的香港高級督察陳警官16日接受專訪,感慨「佔中」撕裂香港社會,扭曲市民價值觀。他例舉了警方在執法中遇到的種種阻撓:被惡言挑釁、人肉搜索,強調警隊上下從未氣餒,被圍困事件更是盡顯同事之間的互信與團結。陳警官強調,他們絕不希望給予社會錯誤訊息,「以為人多聲大就可以無王管」。

16日凌晨,在金鐘龍和道附近,3名警察在逮捕一名嫌疑人時,遭到數百示威人士阻攔(此前也有報道稱警察2人,包圍者200餘人)。面對劣勢,警察擺好架勢,成功驅散示威人群發動的攻勢,堅守至增援趕到,最終帶走不法分子。一番「苦戰」也被人傳至網上,引發內地和香港網民熱議。

據星島日報綜合報道,記者專訪的正是視頻中那位一手緊持圓盾、另一手舉高警棍戒備的陳姓高級督察。他加入警隊十九年,現駐守港島總區衝鋒隊,過去曾駐守機動部隊及巡邏小隊等崗位。在此次應對「占中」的行動中,陳警官負責第一梯隊的核心位置,已多日在龍和道及政府總部等一帶維持秩序。

陳警官在受訪時毫不諱言,稱對整個「佔中」行動感到十分難忘。自「佔中」以來,他和很多同事每日平均工作逾14小時,休息時間不足,工作量相當繁重。以他為例,除了應付「佔中」,日常接到報案也要趕往現場處理。由於前線警員飽受壓力,部分示威者的刻意挑釁和粗言穢語,也會影響警隊士氣。

「佔中」者惡言挑釁警察

2005年世貿會議引發的韓國農民示威,是香港最大規模的衝突之一,陳警官也參與了外圍人群管制工作。他回憶韓國農民雖要表達不滿,但他們遇見警察也會打招呼。相反,現在的示威者常常刻意走到警員身邊,然後惡言表示要「單挑」,還有人多次在網上號召網民滋事,製造混亂。

陳警官慨歎,除了工作上要面對的種種挑戰,最重要是看到「佔中」造成社會撕裂和分化、破壞安寧,而市民的價值觀和社會界線,都變得很模糊。他稱,各區多處馬路都被霸佔,嚴重影響民生,但也要顧慮一些因素,即使前線人員渴望採取實質行動,維護法紀,現階段仍未能全面實行。

曾被「人肉搜索」

同時,很多前線警務人員因在各示威區工作,常被在場不同人士拍攝,導致容貌曝光,更有人有針對性地向警員發動「人肉搜索」。陳警官亦不例外。其個人臉譜(Facebook)主頁早前被人鎖定,留下「黑警」等抹黑言詞,更有人張貼另一名反「占中」人士照片,誣指陳警官休班後充當「反占中臨記」註:臨時演員),令他大感無奈。

陳警官稱這次前所未有的挑戰,令警隊上下更加團結齊心,他們絕不希望給予社會錯誤訊息,「以為人多聲大就可以無王管」。

      責任編輯:吳海容
國平:今日香港豈容外人指手畫腳?      [2014-10-19]
41名立會議員發聲明 促捕示威者      [2014-10-19]
林鄭等將代表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      [2014-10-19]
從自主看「佔中」背後「港獨」陰謀      [2014-10-19]
范徐:「佔中」者低估了中央的膽識      [2014-10-18]
激進分子有組織地衝擊警方防線      [2014-10-18]
各界譴責示威者在旺角引發暴力衝突      [2014-10-18]
港警:「佔中」示威者視法治如無物      [2014-10-18]
福建一紀檢人員墜亡 警方排除他殺      [2014-10-18]
香港警方強烈譴責旺角暴力衝擊      [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