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在家接待楊潔篪 再談「佔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當地時間18日,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波士頓與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舉行會談,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了意見,兩人此次會談也為下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美中兩國元首會晤鋪路。

據觀察者網報道,克里一連兩天在家鄉波士頓寓所接待楊潔篪。無論是參觀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阿當斯故居,還是舉行會談時,兩人都沒有打領帶,顯得氣氛輕鬆。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介紹了楊潔篪與克里會談的有關情況。雙方談到了埃博拉疫情、朝核問題、伊核問題、南海問題、人權議題以及香港「佔領中環」。

楊潔篪就涉港問題向美方闡述了中方立場。

楊潔篪強調,我們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

楊潔篪強調,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楊潔篪指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希望美方謹言慎行,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佔領中環」等違法活動,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據BBC報道,美國國務院一名匿名官員對媒體記者稱,星期六(10月18日)的會面過程「並不殺氣騰騰但坦率」,也不止於重申雙方立場。

向媒體發佈消息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在形容雙方「坦率」交換意見之餘還稱,克裡認為楊潔篪「全面並小心翼翼地聆聽了」美方的陳述。

這名官員說,在波士頓舉行這次會談屬非正式性質,而這有助於美中雙方更全面的發表意見。

本月早些時候,克裡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後,雙方公開在香港問題上 展示了意見分歧。

此外,楊潔篪還就網絡安全問題表態,中國堅決反對和打擊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由於美方的「錯誤作法」,當前中美在網絡安全領域開展對話合作面臨困難。楊潔篪對克裡說,美方應該採取積極行動,為雙方恢復網絡安全領域對話合作創造必要條件。

自9月28日「佔領中環」行動啟動,並遭遇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後,國際知名黑客組織「匿名者」宣佈針對中國與香港政府網站策動攻擊,以示支持「佔中」。包括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在內的網站先後被黑客入侵。

談反恐合作

雙方官員表示,楊潔篪與克裡的會談範圍還包括了西非埃博拉疫情、朝鮮與伊朗核問題,以及涉及「伊斯蘭國」武裝的反恐問題。

關於反恐問題,楊潔篪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反恐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中方一貫主張,反恐應在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基礎上,尊重有關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綜合施策,標本兼治。

美方官員並未在反恐合作方面多談。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稱,雙方的討論估計包括了追蹤武裝組織人員與資金流動等領域的情報合作。報道指出,中國在伊拉克持有不少能源利益,而中國官方媒體也曾多次指稱有新疆武裝分子試圖接受「伊斯蘭國」培訓,從而在本土策動襲擊。

關於埃博拉疫情,楊潔篪表示,當前,西非埃博拉疫情加劇蔓延,成為國際社會必須合力應對的公共衛生安全問題。中國政府和人民一直密切關注疫情,並向非洲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援助。中方將根據疫情發展和有關國家實際需要,繼續提供支持和幫助。我們願與美方加強協調合作,發揮各自所長,優勢互補,同國際社會一道,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共渡難關。

關於朝核問題,楊潔篪強調,中國的立場是明確、堅定、一貫的。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符合包括中美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各方繼續共同努力,把握機遇,相向而行,推動形勢繼續向緩和方向發展,並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有利條件。

關於伊朗核問題,楊潔篪指出,伊朗核問題事關中東地緣政治和安全形勢,解決得好,對各方都有好處。目前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進入關鍵階段。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堅持平等協商,相互照顧彼此關切,充分發揮外交智慧和創造力,求同化異,推動盡早達成一個公正平衡、互利共贏的全面協議。

      責任編輯:智愚
香港87歲功夫泰斗亮相少林武術節      [2014-10-19]
港警:旺角留守人士夾雜滋事分子      [2014-10-19]
梁振英:佔領行動有外來勢力介入      [2014-10-19]
示威者再佔旺角 暴力者千夫所指      [2014-10-19]
楊潔篪警告美方勿支持「佔中」      [2014-10-19]
佔領走向暴力 財爺吁學生離場      [2014-10-19]
警方再次強烈譴責衝擊警方行為      [2014-10-19]
組圖:「佔中」中的香港警察      [2014-10-19]
中環一筆:香港警察 無處安放的苦楚      [2014-10-19]
國平:今日香港豈容外人指手畫腳?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