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潔篪:希望美方勿支持「佔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9日表示,楊潔篪國務委員18日同美國國務卿克裡會談時就涉港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指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希望美方謹言慎行,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佔領中環」等違法活動。

據新京報報道,楊潔篪強調,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和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表態

香港警方再次強烈譴責衝擊警方行為

據新華社電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19日表示,對當日凌晨在旺角衝擊警方防線的非法占道人士予以強烈譴責。

警方表示,當日凌晨零時許,非法霸佔旺角彌敦道近亞皆老街的人士突然拉開該處的鐵馬,企圖衝擊警方防線,並與警務人員推撞。警方即時作出應變,多次發出警告,並展示警告橫額,要求這些人士立即停止衝擊,但有關人士拒絕聽從。警方於是採取果斷行動,使用最低武力驅散有關人士,防止事件進一步惡化。

警方重置該處的鐵馬後,便即時返回原有防線,並沒有進行清場行動。過程中,警方發現一名男子的背包內藏有兩把利刀,他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另外,有三名人士報稱受傷,一名警務人員左肩脫臼。

警方重申,香港社會認同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絕不容許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如有違法行為,定會果斷執法。

影響

「佔中」致零售飲食業消費大跌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網文,稱「佔中」影響深遠

據新華社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9日發表網文稱,關於「佔中」對經濟的具體影響,初步掌握到的資料顯示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而絕大部分影響會在中、長期反映。

曾俊華表示,特區政府正在收集數據,評估此次事件對經濟的具體影響,初步掌握到的資料顯示,相關地區的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影響較為明顯,整體信用卡消費大幅度下跌,個別外資對短期到香港投資態度轉為觀望。

他在文中指出:「我相信,這些影響會陸續反映在短、中期的經濟數據上。至於金融市場方面,目前為止股市、匯市、金融體系都秩序正常,運作暢順,但短期內仍然可能出現波動,投資者需要留意。」

曾俊華還表示,經濟影響不只是數字的上上落落,還關乎小商戶的生計甚至是生存空間,打工仔的飯碗和成千上萬家庭的福祉,不能輕視。

他說:「佔領運動所造成的影響,我相信絕大部分會在中、長期反映。以外資投資為例,今次事件對香港長久以來的國際形象,特別是港人普遍擁護法治、社會環境長期穩定等,都會造成負面效果。」

他呼籲,所有「佔中」參加者能夠冷靜地從香港的長遠廣泛利益作出判斷,盡早撤離,讓社會恢復正常秩序。

      責任編輯:Anais
警方譴責家長帶兒童參與非法集結      [2014-10-20]
旺角示威區 小女孩給警察送零食      [2014-10-20]
克里在家接待楊潔篪 再談「佔中」      [2014-10-20]
香港87歲功夫泰斗亮相少林武術節      [2014-10-19]
港警:旺角留守人士夾雜滋事分子      [2014-10-19]
梁振英:佔領行動有外來勢力介入      [2014-10-19]
示威者再佔旺角 暴力者千夫所指      [2014-10-19]
楊潔篪警告美方勿支持「佔中」      [2014-10-19]
佔領走向暴力 財爺吁學生離場      [2014-10-19]
警方再次強烈譴責衝擊警方行為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