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義烏塵封11年一家三口被害懸案告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白林淼 通訊員 陳正明 義烏報道)塵封11年的懸案——發生於2003年的浙江義烏打金店一家三口被害案,經過義烏警方11載的不懈追查,這樁懸案終於真相大白,2名嫌疑人已被成功擒獲並于于21日晚從黑龍江齊齊哈爾押解回義烏。

入室搶劫一家三口遇害

11年的2003年12月18日,方某在義烏市區開了一家打金店,他和母親、妻子一起打理生意。每天晚上7點,方某70歲的母親會先行返回居住的祠林小區,夫妻倆則要忙到9點才打樣回家。每次打烊,為了安全起見,方某都要把金器裝在一個袋子裡帶回家。然而,這一有規律的生活,不想被人悄悄地盯上了。

次日一早,在店內打工的方某侄兒阿林左等右等,就是等不來方某夫婦。擔心出事的阿林便趕到了叔叔家,推開門一看,險些暈倒,叔叔、嬸嬸和奶奶竟然都倒在了血泊中,早已沒了呼吸。一家三口一夜殞命,唯有當時十二三歲的一雙兒女,因為住校逃過一劫。

義烏警方隨即成立專案組,但是狡猾的嫌疑犯卻給專案組留下了不少難題,案件陷入困境。「案發現場被清理過,事發地點又是人流量極大的火車站周邊,嫌疑人的反偵察能力也很強。」辦案民警介紹,警方當時只能判斷出作案者事先踩過點,人數至少為2人,且是勞教釋放人員的可能性較高。

但是,沿著這條線往下查,卻始終沒有發現有價值的線索。

黑龍江撬窗案使偵破轉機

10年時間彈指而過,案子一直懸而未破。令人意外的是,去年8月,千里之外的黑龍江齊齊哈爾發生了一起撬窗案,給義烏這起慘案的偵破帶來了轉機。「當地警方在進行物證比對時,發現撬窗案的嫌疑人幾乎是當年殺人案的其中一個嫌疑人。」辦案民警介紹,得到這一消息,義烏警方三月內2次北上調查,可惜最終只能確認兩案為一人所為,但嫌疑人的真實身份仍不能確認,命案依然未破。

不過,有了這一絲轉機,義烏警方的破案信心大增。經過重重部署,義烏警方於今年10月16確認殺人、撬窗嫌疑人身份,17日一早成功抓獲嫌疑人梅某。隨後,另一名嫌疑人周某也落網。

2名嫌疑人均已落網

對於11年前的案子,嫌疑人梅某還記憶猶新,據其交代,當年只有25歲的他,認識了剛剛刑滿釋放的周某。周某曾因搶劫罪在黑龍江齊齊哈爾被判3年刑。出獄後沒有了生活來源,周某便找到梅某,決定到杭州弄點錢。可是到了杭州後,卻發現沒有他們想像中的那樣容易得手,便轉換目標來到義烏。

下了火車後,他們便在街上轉悠。火車站附近工人西路上的一排排打金店,引起了他們的興趣。在鎖定了方某家的打金店後,兩人耐心地尾隨了方家人2天,摸清了方家人的作息規律後決定動手。

12月18日晚,兩人尾隨先行回家的方家老太太,在老太太開門時跟著閃進了屋內,將老太太捆了起來。一番搜掠以後,僅僅找到了幾百元現金,這令兩個嫌疑人非常不甘心,威逼老太太交錢。可是,老太太並不配合,還不時發出喊聲,令梅某和周某惱羞成怒,2人隨即將老人殘忍殺害。

殺害老太太后,膽大包天的2人沒有離開現場,而是在方家蹲守方氏夫婦。當晚9點多,騎自行車先行到家的方太太剛推開門,就被兩人殺害了。隨後,因乘坐公交晚到幾分鐘的方先生,也是在剛進門時就被砍了數十刀,倒在了血泊中。

兩人殘忍殺害一家三口後,從方某的包裡劫得100克黃金、七八千元現金和一隻手機。清理完現場,梅某和周某當天就坐火車逃到杭州,之後轉車到大慶將金器銷贓。

現在,2名嫌疑人均已落網,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審判。已故方家三人的在天之靈也得以告慰。

      責任編輯:梁美玲
浙義烏廣電台長副台長涉貪腐被捕      [2014-09-12]
義烏效仿港台推行「入室」葬法      [2014-03-26]
90後「蛇頭」偷渡百餘越南人來甬      [2014-10-22]
十八大後「打虎拍蠅」超18萬人落馬      [2014-10-22]
深圳羅湖區發現疑似爆炸物包裹      [2014-10-22]
義烏塵封11年一家三口被害懸案告破      [2014-10-22]
全國砍掉13萬個「協調機構」      [2014-10-22]
給假期送路費 浙首創農民工親子假      [2014-10-22]
四川與台灣開展海峽兩岸經貿交流      [2014-10-22]
成都體育局辦公室主任涉受賄被逮捕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