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最重要文件將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十八屆四中全會23日在京落幕。《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是第一份對外公佈的會議文件。

《公報》稱,全會於10月20日至23日在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看點1

《決定》將呈現「實打實」改革措施

據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報道,已公佈的《公報》反映的是全會的主要精神,因此還是比較「粗線條」。

按照慣例,過幾天還要全文發佈全會最重要的成果—《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相信法治領域一系列實打實的改革舉措,都會在《決定》中呈現。

據新京報記者梳理,一般每次全會閉幕後,當天對外發佈公報,全會上通過的決定、建議等文件,則要在一周左右之後公佈。

不過,十八屆三中全會去年11月12日下午閉幕,11月15日晚全文發佈,中間只隔了3天時間。

看點2

習近平向全會作說明彰顯改革決心

《公報》稱,習近平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這是習近平第二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向全會作決定起草說明。

近年來召開的全會上,由誰來作決定、建議起草說明,並無明文規定。按慣例,一般由分管領域的中央領導作說明。

去年,習近平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就全面改革作了說明。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認為,三中全會聚焦「全面改革」,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作說明,凸顯了改革的權威性。

據黨建專家分析,本次由習近平作《決定(討論稿)》說明,可以看出中央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心。

看點3

全會充分肯定「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公報》稱,出席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9人,候補中央委員164人。與十八大選舉出的完整名單相比,出席本次全會的中央委員人數減少6人,候補中央委員人數減少7人。

缺席的人中,部分因涉嫌違紀違法落馬。十八大至今,已有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3名中央委員,以及潘逸陽、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和陳川平5名候補中央委員落馬。

本次四中全會上,確認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

根據《公報》,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打開新局面。

親歷者說

佟麗華 北京致誠律師事務所主任,唯一列席四中全會的律師界十八大代表

「《決定》全面構建司法改革框架」

參加完四中全會閉幕式,北京致誠律師事務所主任佟麗華從會場先趕回會議住地京西賓館,然後直接回家。從20日至23日,他以十八大代表的身份全程列席四中全會。昨晚,佟麗華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四中全會開幕前一周他接到列席通知,感覺會議分組討論非常務實。

開幕前一周接列席通知

根據全會公報,列席四中全會的有中紀委常委會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黨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

十八大代表中有3名律師:北京的佟麗華、山東的劉丕峰和江西的廖澤芳。新京報記者瞭解到,3名律師界十八大代表中,這次列席四中全會的只有佟麗華一人。

佟麗華是國內知名的公益律師。十八大會議期間,他向大會提交了一份關於深化依法治國的「萬言書」。「當時我問負責接待我的中辦相關部門負責人,報告會遞交什麼層級的領導?他明確說,會專報最高層的領導。」

全會開幕前一周,佟麗華接到列席會議的通知。「(能列席四中全會)確實是很振奮、很激動。」他說。

「討論務實,很有收穫」

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會議期間,佟麗華認真研讀《決定》討論稿全文,並在分組審議時發言。「會議的討論非常務實,我很有收穫。」他說。

「《決定》具有歷史性的意義。中國過去五千多年歷史,很長時期是權大於法的歷史。人治與法治的關係,是近些年來有爭議的話題。」談起參會感受,佟麗華說,「中國共產黨用一次中央委員會全會專門研究依法治國問題,旗幟鮮明地選擇依法治國的道路,要把權力裝到法治的籠子裡,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權益,這確實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據新華社報道,《決定》將於近日發佈。佟麗華說,《決定》既有框架性、體系性的內容,也有一些依法治國具體的措施。

「從已經公佈的《公報》可以看出,《決定》對科學立法、依法行政、司法改革等多個方面有框架性的表述。比如,司法改革的部分,明確了最高法設立巡迴法庭、探索設立跨區巡迴法院等很多非常具體的內容。某種程度上說,《決定》在全面構建現代司法改革的框架。」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連檣
四中全會法治表述十大新意      [2014-10-24]
國平:四中全會標定法治中國新方位      [2014-10-24]
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的人事看點      [2014-10-23]
一張圖讀懂四中全會公報      [2014-10-23]
四中全會公報九大看點      [2014-10-23]
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      [2014-10-23]
解讀四中全會如何撤銷一名中央委員      [2014-10-23]
解讀四中全會:1個目標6大任務      [2014-10-23]
四中全會提出建立從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法官檢察官制度      [2014-10-23]
四中全會公報提出建立領導干預司法、插手具體案件記錄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