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法治表述十大新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昨日(23日)在北京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并發佈了公報。公報中提出了執政黨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和六大任務,勾勒出「法治中國」的升級版和宏偉藍圖。以下為本報整理的四中全會法治表述十大新意:

>>總目標

四中全會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三中全會

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依法治國任務

四中全會

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

三中全會

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維護憲法權威

四中全會

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

三中全會

要進一步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序。

>>執法改革

四中全會

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

三中全會

建立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體制。

>>司法改革

四中全會

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

三中全會

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理制度,保證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

>>法治教育

四中全會

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

三中全會

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增強全民法治觀念。

>>幹部法治考核

四中全會

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重要內容、納入政績考核指標體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幹部重要內容。

三中全會

無。

>>依法治軍

四中全會

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三中全會

無。

>>依法保障「一國兩制」

四中全會

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權益。

三中全會

無。

>>司法人員管理

四中全會

推進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完善法律職業准入制度,建立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立法工作者、法官、檢察官制度,完善職業保障體系。

三中全會

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統一招錄、有序交流、逐級遴選機制。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晨彥
3名中央委員缺席四中全會 身份披露      [2014-10-24]
四中全會開除軍方中央委員史無前例      [2014-10-24]
四中全會公報為何沒提周永康案      [2014-10-24]
四中全會最重要文件將公佈      [2014-10-24]
王晶:不能眼看「佔中」毀香港法治      [2014-10-24]
國平:四中全會標定法治中國新方位      [2014-10-24]
法治建設成效首納入官員政績考核      [2014-10-23]
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的人事看點      [2014-10-23]
一張圖讀懂四中全會公報      [2014-10-23]
四中全會公報九大看點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