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公報為何沒提周永康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期四天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於北京時間10月23日閉幕。歷屆四中全會從召開時間看,均位於承上啟下的「中間年份」,因此會議主題大多討論較為務虛的黨建問題,今年的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有所不同,不僅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為主題,而且會議亦從過往較側重於務虛的討論轉為務實為主。是什麼原因讓本屆四中全會繪製的「法治中國」路線圖,將依法治國具體化、路徑化,使之真正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呢?還有早前熱議的周永康案為何並沒有在會上提及呢?以下為搜狐網的解讀:

具體部署三中全會綱領,是根本任務 

總體而言,本次會議終究還是對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延續和落實,尤其是將三中全會的改革綱領進行具體化部署。去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和遠景,其中包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而法治體系是最重要的國家治理體系,法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國家治理能力。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依法治國需要升級到2.0版。面對我國當前複雜的司法環境,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落實三中全會政策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四中全會的一項任務,所以說本屆四中全會是在三中全會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司法改革,並有多項司法改革的舉措公佈。在最高法研究室原副主任張泗漢看來,這意味著在現有改革基礎上,我國的司法改革將繼續深化。四中全會的新舉措將決定未來5年我國司法改革的具體走向。

解決實踐中發現的問題

同時,對於當前司法改革實踐中發現的難題,四中全會也需逐步破解。當前,我國新一輪司法改革的試點工作正在進行中,而每一輪大刀闊斧的改革都是在艱辛、陣痛中完成。三中全會上,中央用兩章的文字表述對推動新一輪司法體制改革作出專門指引。同時,中央選擇上海、廣東、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個省市先行試點,為全面推進司法改革積累經驗。隨著改革的深入,在實踐過程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說,由於本輪司法改革觸及體制問題,尤其涉及法官、檢察官的自身利益問題,新一輪司改綱要公佈後,一些基層的年輕法官紛紛通過自媒體發聲,擔心他們會被「一刀切」,從法官變為法官助理等司法輔助人員。個別地區的法院出現了年輕法官「出走」現象。對此,四中全會提出,將從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法官、檢察官。就目前而言,既能保證改革效果,又能保證法官、檢察官隊伍的穩定尤為重要。此外,當前我國涉法涉訴信訪進入司法程序解決後,法院能否頂住壓力化解信訪中的陳年積案也是一個問題。

四中全會司法改革方面總的方向並沒有變化,在司法改革的試點過程中,隨著改革的深入中央,根據半年多的實踐會發現一些問題。這也需要四中全會作出更具體的部署,只有這樣發現的問題才會逐步得到破解。

務實法治,改革護航破除阻力 

四中全會務實法治,同時也是在為。耶魯大學教授史蒂芬-羅奇曾表示,「如果在法制改革和司法獨立方面不取得進步,要想在改革重組中排除利益集團的干擾就會非常困難。」羅奇說,「地方政府權力的分散和濫用」導致了資源的錯誤配置和扭曲的激勵機制,而結束這一局面必須依靠依法治國的推進。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國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在反腐敗領域,取得了顯著的進步,考慮到正在進行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調整,特別是黨政機關還存在濫用公權力等問題,此次公報中,明確提出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的責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員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機制;推動實行審判權和執行權相分離的體制改革試點,都旨在指向「權大於法」這一公權力痼疾,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搬開絆腳石。四中全會公報通過詳細的條款討論依法治國就是要鞏固改革成果,用法治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

此外,制度創新,需法律先行。早在上海自貿區掛牌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上海自貿區內對國家規定實施准入特別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資,暫時調整相關規定的行政審批。改革深化到哪一步,立法工作就跟進到哪一步。去年6月和12月,為依法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國人大常委會分兩次表決通過了對19部法律的修改,以一攬子方式取消和下放了部分法律設定的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激發了改革的活力。

改革要依法而行,改革成果更要用法律制度加以鞏固。如今,修改預算法、行政訴訟法,制定基本醫療衛生法、社會救助法……一件件事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立法項目,被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審議通過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一系列決定、決議的及時通過,保證了重大改革的有序進行。

還有「硬骨頭」要啃:大老虎未「現身」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華社的四中全會公告通稿中沒有出現關於周永康案的內容。關於人事變動,官方通報稱,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紀檢委關於李東生、蔣潔敏、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嚴重違紀問題審查報告,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楊金山嚴重違紀問題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對中共黨員來說,被開除黨籍是最嚴重的黨紀處分。內容中唯獨沒有提大老虎周永康。

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依法治國包括司法改革與黨內紀檢體制改革、人事佈局和反腐。在 反腐一項中,對周永康的審查,關注度尤為強烈,所以此前外界普遍認為四中全會會公佈周永康案內容。不過,從目前官方發佈的通報來看,周永康案並未成為全會討論的議題。這也說明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對周永康的調查還遠遠沒有結束。今年7月周永康因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周永康案時間跨度之長,涉案人員之廣,讓整個案件錯綜複雜,僅涉案範圍就橫跨四川系、政法系、石油系等多個領域,若想查清案件,拔淨這棵大樹的每一條根系,必然需要長時間,嚴肅嚴謹的調查取證,就在上個月,中紀委還回應稱,對周永康的調查還在依法進行中。四中全會公告中並未提及周永康,說明周案尚未結案,同時也說明了中央下決心狠打這隻老虎及其枝蔓的決心。

同時我們也應該認識到,「法治中國」不會因為一次會議而一夜建成,四中全會之後,依法治國的推進,料將伴隨諸多難題。有媒體分析,包括權與法、禮與法、情與法,法治改革的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三者的統一,這些都是中國實現依法治國需要面對的改革「硬骨頭」。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春緋
3名中央委員缺席四中全會 身份披露      [2014-10-24]
四中全會開除軍方中央委員史無前例      [2014-10-24]
四中全會最重要文件將公佈      [2014-10-24]
四中全會法治表述十大新意      [2014-10-24]
國平:四中全會標定法治中國新方位      [2014-10-24]
中紀委全會或披露周永康案進展      [2014-10-23]
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的人事看點      [2014-10-23]
一張圖讀懂四中全會公報      [2014-10-23]
四中全會公報九大看點      [2014-10-23]
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