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董建華稱解放軍不介入「佔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香港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在「佔領中環」行動之後,24日首次舉行記者會。董建華稱,「佔中」 嚴重撕裂香港社會,影響經濟民生,呼籲學生結束「佔領行動」。他並指,2017特首普選是起點而非終點。

憂「佔中」 撕裂香港 蠶食香港福祉

據報道,董建華說,十分擔心「佔中」 事態發展,尤其旺角佔領區已經出現品流複雜的人,而「佔中」 不單令香港經濟下滑,後遺症更會蠶食香港的福祉,後果不堪設想。

董建華說,「佔中」 後果是嚴重撕裂社會,民主的成功是要互相尊重,接受不同意見,現時要為重新團結香港,作出更大努力。

董建華又說,沒有國家作為後盾,沒有香港今天的繁榮,當務之急是重建兩者互信。

董建華說,在現時嚴峻的時間,政府與學生的對話帶來一線曙光,認為在民主社會解決問題是靠對話,不是街頭抗爭。政府表示願意就近日香港情況提交民情報告,已經釋出善意。

他希望學生把握機會,不利用「佔中」 作為籌碼,並放下情緒,與政府保持對話,終止「佔中」 ,以合法方式追求信念。

贊梁振英冷靜理性 下台非解決僵局之道

董建華表示,以公道來說,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很多方面沒有忽視市民的訴求,社會很多問題都屬長期問題,需要通過咨詢解決,很多政策也要長時間推動。

董建華認為,梁振英處理此次的問題上,對事情看得很清楚,也掌握到情況,希望可以和平結束「佔中」 。

董建華形容梁振英很冷靜理性,在充滿危機的時候,發揮得非常好,得到中央高度信任。

被問到梁振英能否完成本屆特首任期時,董建華回應「梗系啦」(粵語,當然可以),又認為梁振英下台並不是解決目前政治僵局的好辦法。但他不會猜測梁振英是否競逐連任。

驕傲香港有全球最好警察 解放軍不會介入

董建華又說,知道大家對警方執法有很多意見,但他強調,香港的治安很好,秩序很好,香港警察公認是全球最好之一。

他說見過很多外國和地區處理靜坐遊行,認為市民應為香港警察做的事感到驕傲。

至於警方使用催淚彈的問題,他說前線指揮官會決定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方法,但過程都是防衛,希望造成最少傷害,市民應感激有這樣的警察。

至於解放軍會否出動,董建華強調解放軍有這個能力,但不會介入,他對警察的能力充滿信心。

2017非終點而是起點 吁討論提名委員會組成

董建華說,學生爭取的「真普選」,他自己也在爭取。董建華說,要完善民選是很難的事,他指出,美國200多年來,仍有美國民眾認為當地的民選不夠完善。

他說沒有一個完全完善的民主制度,又重申,2017年香港的特首普選,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責任編輯:賈銘
董建華傳達中央挺梁訊息      [2014-10-25]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2014-10-25]
董建華再開記者會 吁結束「佔中」      [2014-10-24]
董建華吁學生盡快撤離以策安全      [2014-10-05]
習近平明日會見港工商界團談政改      [2014-09-21]
黃友嘉:接受政改框架較原地踏步好      [2014-09-20]
范太:董建華苦口婆心冀大家對話      [2014-09-04]
董建華:港人應以正面力量商討落實普選細節      [2014-09-03]
董建華:香港獨一無二 普選無國際標準      [2014-09-03]
董建華回應「彭定康撰文籲英干預港政」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