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董建華回應「彭定康撰文籲英干預港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華早報報道,末代港督彭定康2日於英國《金融時報》撰文,稱英國對香港發展負有道德責任,應該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保障香港回歸後50年不變。英國議會外事委員會主席奧特維(Richard Ottaway)也表示,不會應中方要求停止對香港民主進程的調查,並指人大決定可能違反聯合聲明。

董建華今天提到,中英聯合聲明根本沒提普選,基本法反而有,人大是根據基本法推動香港政改,港人要認清這一點。

董建華表示,自己此時走出來見傳媒,是因為「真的覺得是關鍵性時刻」,並稱人大通過的方案很重要,呼籲大家反思原地踏步的後果,到底要怎麼選擇。

董建華認為,如果2017年實現普選,即便有人不滿意,但整體是大事、好事,如果原地踏步,就不知道何時才能再開始,港人應該把握當下的機會。

當被問到人大這次決定為何這樣「緊」,缺少轉圜空間時,董建華稱,內地改革開放以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覺得我們香港人,人家在變,我們的看法沒怎麼變」 ,呼籲港人瞭解國家關心什麼、國家面臨什麼挑戰、香港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有港媒報道指,董建華本月底可能率香港工商專業界團體赴京,將獲得高規格接待,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他是否會在訪京時幫助兩邊溝通。

董建華在記者會上表示,溝通要有兩方面才能達成,所以港人要去理解內地正在發生的變化,「如果我們原地踏步,就會被時代拋下」。

董建華最後表示,要「退一步,看一看」,大家不必急於決定是否接受政改方案,距離明年春天立法會審議方案還有半年時間,大家可以在這段時間溝通商量落實細節。

      責任編輯:賈銘
董建華:港人應以正面力量商討落實普選細節      [2014-09-03]
董建華:香港獨一無二 普選無國際標準      [2014-09-03]
董建華率香港商界代表團月底訪京      [2014-09-03]
彭定康稱英國負有聲援香港的責任      [2014-09-03]
彭定康干預香港普選被美媒嘲諷      [2014-07-22]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彭定康妄論政改      [2014-07-06]
原香港特首董建華任阿里巴巴獨董      [2014-06-17]
彭定康辭任BBC主席      [2014-05-08]
外交部駐港公署:彭定康顛倒黑白      [2014-03-25]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