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馬前首相:中國是無法被圍堵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馬來西亞前首馬哈蒂爾醫生(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發表題為《東盟在中美之地緣政治(ASEAN in Sino-American Geopolitics)》的演講。馬哈蒂爾指出,馬來西亞是一個非常崇尚和平的國家,大馬願意發展同中國的關係,並加強兩國之間的合作,相信很多東盟國家亦是如此。然而,東盟的外交理念並不統一,一些國家還是願意追隨美國而圍堵中國的。但是,中國是不可能被成功圍堵。馬哈蒂爾呼籲,當國家之間產生矛盾時,戰爭是最原始與野蠻的行徑,只有和平共處才是解決之道。

馬哈蒂爾開篇提到,美國希望在政治、軍事、經濟上都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但中國崛起迅速,完全可以對美國的地位構成挑戰,所以當然不受美國的歡迎。於是美國就希望能盡量多地影響世界上的其它國家,讓他們站在美國的一方,來維持美國的地位。

對於東盟而言,東盟是一個多樣性很強的國家集團,沒有單一的文化、宗教與歷史。當然,大多數東盟國家都曾受到西方的殖民統治。例如馬來西亞曾被葡萄牙、英國殖民,印尼曾被荷蘭殖民,菲律賓曾被西班牙殖民。儘管這些國家現在都擺脫了殖民統治並成功獨立了,但西方的影響仍有殘留。到現在為止,還不能完全擺脫歐洲統治的傳統思維。很多國家都要求我們同他們做夥伴,嘗試著影響我們,但中國並不位列其中。中國是我們的鄰居,在歷史與文化上,中國同東南亞的國家有著很深的交集,這是西方無法比擬的。

1905年葡萄牙人來馬六甲做生意,兩年後就要進行殖民統治。我們同中國做了那麼長時間的貿易,也沒有聽中國說要統治我們。我們要問,西方是真的來和我們做朋友、做貿易的,還是要來控制我們的呢?中國有14億人口,所以大家都很怕它,但馬來西亞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很多華人都推動了馬來西亞的發展。在來大馬之初,很多華人都是比較貧窮的,靠做苦力過活,但現在在馬拉西亞已經看不到華人苦力了,他們都成為了很好的商人。我們和華人一直都是和平共處的。

馬哈蒂爾表示,東南亞國家的領袖們都不喜歡戰爭,有問題喜歡坐下來談,於是就有了東盟。雖然東盟現在的工作主要是發展經濟,但創建之初的目的卻是為了追求和平。儘管東盟一些國家之間存在領土爭端,但和平發展仍是主流。東盟國家也比區域中的其它國家發展得要快一些。

馬哈蒂爾說,今天我們發現,美國很害怕有國家來挑戰它全球第一的地位,它非常希望能夠輸出自己的意識形態,當年的越南戰爭就是一個例子。但美國敗走越南,也沒有人遵從美國的意識形態。我們之間合作緊密無間,獨立自主。

美國希望我們同中國起衝突,與美國一起來圍堵中國,但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中國的強大對於東南亞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是東盟畢竟不像歐盟,沒有那麼高的一體化程度,在外交政策上也不統一,所以有些國家會站在美國的一邊,想要來圍堵中國。但這是十分困難的,在馬來西亞有句俗話,「你無法合抱一做山,因為你的胳膊沒有那麼長」,中國現在這樣強大,想要圍堵它是不可能的。

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很快就可以成為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當然無法接受這一點,所以美國就一直把中國當做是「潛在的敵人」。但我常說,如果你把一個人當成是你「潛在的敵人」,那麼他現在就是你的敵人,而我們都不喜歡有敵人。我之前曾在東京講話,要同14億人起衝突,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馬哈蒂爾續稱,所以,我們一直願意同中國保持友好的關係,大部分的東盟國家還是希望和中國和平共處的,但有一些國家則更願意跟隨美國。美國正在極力維持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但我認為沒有一個國家是可以掌控全球的。冷戰結束後,美國想要當世界警察,但它的做法和政策讓它沒有這個資格,因為它根本治理不好那些國家。我們東南亞不想重蹈中東的覆轍。之前一些中東國家奉行獨裁統治,雖然政治獨裁,但國家還算穩定,美國來了以後,隨著獨裁者的倒台,動亂也在這些國家中也持續不斷。

有人認為,中國變強後會和美國一樣去插手其它國家事物。現在馬來西亞有30%的人口是華人,而且很多華人都有錢有勢,如果中國把這部分人「策反」了,讓他們從內部推翻馬來政府,讓馬拉西亞變成中國的一個省,這不是沒有實現的可能性的。而中國並沒有這麼做,但如果這30%的人是美國人就不一定了,因為美國人喜歡控制一些。

美國處決了薩達姆,但伊拉克現在仍然戰火不斷。美國進去了中東,但現在很多中東國家都落入了伊斯蘭國的手中。美國人已經告訴了我們,你可以打贏一場戰爭,但你永遠也打不贏你的敵人。你在正面戰場上可以獲得勝利,但敵人會用其它方式來對付。美國以為太平洋和大西洋可以成為它天然的屏障,可以抵禦外侵,但它的高樓被恐怖分子開飛機撞毀了,它的人民在異國他鄉被斬首。

馬哈蒂爾表示,美國應該吸取教訓,不要再干預其它國家的內政了,它也沒有那個能力。馬來西亞崇尚和平,在獨立後,我們甚至也歡迎前殖民國前來投資,我們歡迎所有的投資者。相信大多數東南亞國家都是如此。我們不認為中國會把東南亞變成殖民地,這對誰而言都沒有好處。以前日本想要佔領東南亞,結果大家也都看到了。戰後,日本同東南亞展開了積極的貿易往來,這對於日本戰後重建而言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美國現在推行「再平衡」政策,想要制衡中國,但美國才是需要被制衡的。而制衡美國只靠中國是不行的,中日韓、東盟要聯合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一個強力的同盟來平衡美國的力量。我們不一定要變成像歐盟那樣的緊密共同體,但我們可以坐下來談,解決我們內部的矛盾,只有大家團結起來,才能對抗美國的力量。

最後,馬哈蒂爾說,普通人吵架,一方一怒之下把另外一方殺了,法律是要判以極刑的。那麼國家之間的爭吵呢?也要靠殺人解決問題嗎?這是一種非常原始野蠻的解決辦法。當國家之間發生了矛盾與衝突,大家都應該坐下來談,武力和衝突永遠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鄭毅
大馬發生手榴彈爆炸 2名中國人傷      [2014-10-09]
馬來拒絕立即交還亞運會金牌      [2014-10-01]
福建僑批檔案馬來西亞展出      [2014-09-22]
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哈利姆      [2014-09-05]
馬來將為MH17遇難者設全國哀悼日      [2014-08-02]
大馬首次點名烏政府須對MH17負責      [2014-07-28]
烏民間武裝將黑匣子交給馬來西亞      [2014-07-22]
馬來西亞全國降半旗為MH17致哀      [2014-07-19]
馬來西亞將下半旗哀悼遇難乘客      [2014-07-19]
MH17最新遇難人員國籍名單公佈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