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戴卓爾秘書: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極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的私人秘書、現任議會上院議員查爾斯·鮑威爾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的承諾,如果示威者繼續鬧事,有可能導致香港選舉制度停滯甚至倒退。

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承諾

「我認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中國一直按照這些協議和法律文件向前推進。香港的每個人都應該已經知道,1990年基本法獲得通過以後,香港將逐步實現以選舉方式產生特首,到了一定階段,在選舉中引入普選。」鮑威爾告訴記者。

他說,中國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以普選方式選舉香港特首,遵守了當初的承諾,是積極向前邁進的一步。「特首候選人由一個選舉產生的委員會來決定,這些選舉在香港進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作出這種決定。這在基本法當中規定得很清楚」。

鮑威爾說,香港那些示威者恐怕對歷史有些無知。他本人不想爭辯香港示威者的權利,但他們在表達自己看法的時候,應該對香港其他民眾給予應有的考慮,讓其他民眾能夠開展日常工作,維持香港的經濟生活。如果他們繼續示威,那香港的選舉制度或將停滯不前。「那樣將是一種退步」。

「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效果極好

鮑威爾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成果超出英方當年的預期。

「在中英聯合聲明的籌備階段,我們對英方能夠在談判中達成怎樣的安排並不十分確定。我認為,中英聯合聲明達成的成果超出了我們(英方)的預期;香港維持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自由經濟、市場體系、言論自由等等,這些也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他說:「與1997年相比,現在的香港比那時繁榮很多。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和內地都更加昌盛。我認為,這是非常積極的一種經歷。」

鮑威爾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效果極好,「香港從中受益,香港人民也從中受益」。「總體上說,香港人應當對基本法作出的安排感到滿意;香港回歸後,內地在香港經濟困難時期施以援手,香港人也理應感到知足。在我看來,整體成果是非常積極的」。

「香港在經濟、社會方面也出現一些問題,不是每個人都順風順水,有些人對住房、教育、交通、內地人進入香港享受當地教育和醫療資源等表達不滿,」鮑威爾說,「但你可曾聽說有哪個國家或地區是從不被人抱怨的?」

鮑威爾認為,香港一路走來存在個別問題也是難免的,「總的說來,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很好地服務了香港和香港人民」。

香港不會失去其競爭力

隨著中國內地城市的快速發展,有人擔心香港會逐步失去原有優勢。對此,鮑威爾表示,他從不認為香港會失去競爭力。「香港經濟在中國經濟中的比重變小了,但是香港仍然是亞洲金融服務、法律服務、高端經濟的重要中心城市,我相信香港將繼續保持這一角色。」

他說,香港獨立的法治和司法系統讓外國企業和香港人對香港充滿信心,只要香港的法治不被干擾,它將持續繁榮興盛。「我確信,香港依舊會是世界主要的金融服務中心。或許在製造業和運輸業,中國其他城市會超過香港,但是超過並不代表消滅,香港可以繼續繁榮」。

查爾斯·鮑威爾生於1941年,上世紀80年代曾擔任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的私人秘書和外交國防顧問。撒切爾1982年訪華就香港問題與鄧小平會談和1984年再度訪華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時,鮑威爾都陪同在側,是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見證者,曾任英國英中貿易協會主席。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責任編輯:鄭毅
神秘的香港非法「佔中」物資裝備      [2014-10-25]
本港確診登革熱男子目前已退燒      [2014-10-25]
聯合國查詢香港普選是否符合公約      [2014-10-25]
香港警方:旺角瀕暴亂 形勢險峻      [2014-10-24]
王晶:不能眼看「佔中」毀香港法治      [2014-10-24]
香港警方譴責部分網民鼓吹圍堵機場      [2014-10-22]
香港警方對高等法院禁制令作出部署      [2014-10-22]
香港校長冀港府與學聯繼續對話      [2014-10-22]
法律專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      [2014-10-22]
香港各界呼吁學生藉對話契機撤離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