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商界斥責「佔中」破壞社會秩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發生前後,香港商界多位知名人士和商會發表言論,斥責「佔中」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將對香港的營商環境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

據新華網報道,新世界發展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鄭家純日前接受傳媒採訪表示,「佔中」主事者以犧牲港人利益去爭取民主,其本身一點也不民主。他認為,部分示威學生的滿腔熱誠被人利用,呼籲學生們看清事實,立即撤離佔領區域。

他強調,法治是香港的基石,「佔中」會動搖香港法治,不明白為何有些法律學者明知「佔中」違法,卻煽動別人參與違法活動。

香港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日前針對「佔中」發表聲明,懇請大家不要激動,不要讓今天的熱情變成明天的遺憾。

李嘉誠表示,回歸後,「一國兩制」一直保障香港人的生活方式。而香港政制往前走,是保障「50年不變」後的未來。他表示,「追求」要以智慧導航,所有人都應謹守法治。香港警隊一直守護法紀,但如果法治決堤,將會是香港最大的悲哀。

香港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直斥「佔中」等於「自毀長城」,令香港失去優勢。他表示,「佔中」是破壞行為,有很多負面影響,不但影響香港經濟、金融以及社會繁榮,也有損香港的國際聲譽。

九龍倉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表示,「佔中」持續多日,在「一國兩制」下,港人的言論自由以及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已經被全世界看見。但如果活動繼續,做「路霸」是不可永久持續下去的。

吳光正說,擔心學聯以「自主」作為「佔中」的主題,會令很多複雜的情況發生,因為「自主」二字,與基本法相差十萬八千里。他說,學聯與政府對話是好事,但如果總是讓當局無能力做應做的事,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說,「佔中」會影響香港經濟,理應堅決反對,否則將對香港經濟繁榮造成影響,他呼籲人人都應反對「佔中」。

亞洲金融集團董事長、全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認為,「佔中」已持續相當長時間,對區內交通、生意以及香港國際金融形象帶來愈來愈嚴重的負面影響。

他強調,凡事應適可而止,「我在香港生活數十年,香港是福地,希望同學們為了香港的前途,能拿出誠意,與政府和平理性地對話」。

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表示,「佔中」示威者嚴重破壞香港歷來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行為自私,已使香港出現「內傷」。

他表示,香港根據基本法落實政改,合情合理。他批評那些打著「和平佔中」旗號的示威者,根本不和平。他希望學生不要輕易被人利用,挑戰香港的法治精神,否則「香港將會輸得好慘」。

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更直接批評反對派以違法「佔中」達到自己目的,是漠視基本法。

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施子清呼籲社會各界能夠抱持和諧的心態,通過對話求同存異,讓普選得以實現。他批評煽動青年和學生做出違法行為的人,是香港的罪人。

嘉裡集團董事長郭鶴年此前專程攜全家,參加「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行動。

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在內的五大商會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佔中」非法集會已對香港經濟造成巨大和深遠的傷害,並譴責部分示威者不斷以暴力方式衝擊警方防線,嚴重破壞社會秩序。

五大商會呼籲,「佔中」已到了失控的邊緣,示威人士必須盡快撤離,還市民生路和馬路,支持警方依法維持香港社會秩序,令香港盡快恢復穩定繁榮。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說,「佔中」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已逐步浮現甚至擴大,若香港經濟被拖垮,失業率上升,最終受害的是香港市民。行動持續愈長,對香港的傷害便愈大。若對抗持續,將會引致社會撕裂,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將有惡劣和深遠的影響。

除上述重量級人士外,還有大批商界團體及人士通過發表聲明、接受採訪、撰寫文章和刊發廣告等各種渠道,表達反「佔中」的聲音。

      責任編輯:Anais
維港千人點燭 反「佔中」撐警察      [2014-10-25]
神秘的香港非法「佔中」物資裝備      [2014-10-25]
本港確診登革熱男子目前已退燒      [2014-10-25]
葉劉淑儀:佔領區搞公投是暴民政治      [2014-10-25]
民建聯設街站收集簽名反佔領      [2014-10-25]
聯合國查詢香港普選是否符合公約      [2014-10-25]
香港警方:旺角瀕暴亂 形勢險峻      [2014-10-24]
王晶:不能眼看「佔中」毀香港法治      [2014-10-24]
警方拘「佔領區」8人 涉縱火及襲擊      [2014-10-23]
市民自發拆路障 佔領者阻撓禁制令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