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誰敢我行我素就要付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第四次全會上講話指出,中央橫下心要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在如此形勢下仍有黨員幹部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誰還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付出代價!

重要講話

治黨管黨

為國盡忠在家盡孝天經地義

王岐山指出,從嚴治黨首要的是嚴明黨紀。新形勢下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面對著各種挑戰和風險。

要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有機銜接。黨規黨紀要做到要義明確、簡明易懂、便於執行。要求真務實、循序漸進,先從提出工作要求入手,探索實踐、不斷總結,成熟後再上升為制度。要將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實踐成果固化為制度,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等,不斷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相關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

王岐山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13億人,不可能僅僅靠法律來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發揮作用。法律法規再健全、體系再完備,最終還要靠人來執行。領導幹部一旦在德上出問題,必然導致綱紀鬆弛、法令不行。從十八大以來查處嚴重違紀違法「活」的案例看,有的領導幹部根本不學黨規黨紀,不知法律法規,無視規矩、不講廉恥,根本不把黨紀國法當回事,毫無戒懼之心。職位越高、權力越大,越應心存敬畏,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決不能無法無天、膽大妄為。中華傳統文化中蘊含著深厚的治國理政、管權治吏思想,有豐富的禮法相依、崇德重禮、正心修身的歷史智慧。「國家」是我們民族獨有的概念,國與家緊密相連、不可分離。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為首要。中華傳統文化是責任文化,講究德治禮序。

王岐山指出,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中華文明的DNA,為國盡忠、在家盡孝,天經地義。我們要尊重自己的歷史文化,把握文化根脈,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堅守和弘揚優秀傳統,發揮禮序家規、鄉規民約的教化作用,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文化營養。

未來工作

反腐要「治病樹」「拔爛樹」

王岐山指出,黨中央橫下一條心,一定要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

在如此高壓態勢下,仍有一些黨員幹部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有些地方甚至出現「塌方式腐敗」,令人觸目驚心!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治病樹、拔爛樹,強化「不敢」的氛圍。懲是為了治,要加大治本力度,選對人、用好人,深化改革,加強制度建設,強化日常管理和監督,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逐步實現「不能」。最終靠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樹立「三個自信」,真正做到使之「不想」。

王岐山指出,「四風」病源還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層面,「不能」、「不想」的問題還遠沒有解決,防止反彈任務艱巨。黨風問題關係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這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一旦出現反彈,後果不堪設想。我們要始終保持冷靜清醒,堅定信心和決心。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持之以恆糾正「四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要加大執紀監督、公開曝光力度,依靠廣大群眾的參與和監督,使作風建設落地生根、成為新常態。誰在這樣的形勢下還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為我們黨改進作風付出代價!

黨內決不允許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利益輸送;決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各級紀檢機關要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保證中央政令暢通。

專家解讀

1.反腐開始從治標轉向治本

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說,此前的表述中「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而這次會上,王岐山的講話則指出「要加大治本的力度」,有著根本的不同,認識很清晰,就是要構建一個不敢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特別強調,要通過反腐敗來為依法治國提供保障,從這個會議上,確定了一定要走向治本的反腐,可稱為反腐敗由治標的反腐走向治本反腐的轉折點。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表示,十八大中共四中全會主要解決依法治國的問題,王岐山的講話對反腐敗進行了全面的闡述。此次提出依憲執政之外還要依照黨紀。在講話開篇就提出,要建立一個憲法和黨規之間互相銜接的機制,這個是受到關注的,在未來制度層面出台的舉措或多集中於銜接黨規與國法。

2.反腐未來將繼續保持高壓

李永忠表示,王岐山的講話透露的另一個重要信號就是,現在的官場地位越高權力越大,特別是黨內不能團團伙伙、拉幫結派,這幾句話很關鍵,絕對不是憑空說的,中央高層對此也有共識。拉幫結派,像這麼大的利益團伙能夠形成就是長期以來存在著利益輸送。王岐山講話中,明確要通過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履行監督責任,來確保進一步使中央政令暢通。

汪玉凱稱,目前反腐敗的力度已經很大,但是有些官員不收手,變本加厲,這說明反腐敗局勢複雜,但是也不排除抵抗反腐等情況在裡面,腐敗蔓延的形勢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但是並不樂觀。在這樣的認識之下,可以想見未來對於反腐敗領域將持續高壓。

3.一些問題解決時機不成熟

此次召開的中紀委四次全會之所以備受關注,除了十八大中共四次全會上確立的「依法治國」主題將在反腐敗領域進一步落實之外,社會各界的主要關注點還集中在紀檢機構的進一步改革。有專家此前分析,目前,反腐力量分散在黨政系統中的多個部門,如何改革紀檢監察組織結構,整合反腐機構,形成力量集中的「反腐拳頭」,這次會議也有可能涉及。但是就目前公佈的中紀委全會的內容來看,尚未涉及上述內容。

對此,接受京華時報採訪的多名專家分析,「多龍不治水」存在的現狀也相對複雜,要想短時間內將其整合,條件恐不成熟,但相信會在今後的工作中有所涉及。此外,對於一些社會關注度較高的腐敗案件,也相信會在完成調查後及時向社會通報。

      責任編輯:春緋
王岐山在中紀委四次全會上講話全文      [2014-10-25]
王岐山: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在本質上一致      [2014-10-25]
王岐山:治國必先治黨 治黨務必從嚴      [2014-10-25]
王岐山夫婦堅決不收中秋月餅      [2014-09-08]
王岐山:反腐要向「不能腐不想腐」邁進      [2014-09-07]
基辛格調侃王岐山難管8300萬黨員      [2014-09-07]
王岐山政協反腐報告:「不敢腐」已初見成效      [2014-09-05]
王岐山:8項規定抓5年 先治官員亂作為      [2014-09-04]
蔣超良曾協助王岐山應對金融危機      [2014-09-01]
王岐山的四個反腐新說法      [201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