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者擱置「公投」暴露內部混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

【文匯網訊】在一片爭議聲中,香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人今天(26日)下午發表聲明,宣佈擱置原定今明兩晚的「廣場投票」,承認投票「行動倉促,商討不足」。本週四(23日)晚間,香港學聯等團體突然拋出一項「公投」計劃,欲通過發動占中者投票的方式向香港政府提出兩項要求。不過「佔中領袖」們的倡議卻遭到街頭人士的反對,有人擔心「公投」會被反佔領者混入,影響結果。分析人士稱,「佔中領袖」的兩項要求本不可能被接受,只是欲借此凝聚街頭支持者,但結果卻暴露了他們控制力的不足。

據觀察者網報道,佔領運動第29日,面對佔領者的爭議聲,學聯、學民思潮、和平「佔中」、泛民和民間團體代表等下午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擱置原定今明兩晚的「廣場投票」,再行商議。聲明表示,由於各方面對投票形式和議題設定持不同意見,包括議題的複雜性、投票實際效用等,所以認為必須審慎行事。

聲明強調,一個群眾運動必須以群眾意見為本,經詳細討論後,決定擱置投票,再行商議。在決定投票前,與群眾商議不足,為此向公眾道歉。

聲明又表示,為了汲取教訓,呼籲市民今起到金鐘、旺角、銅鑼灣3個佔領區,討論運動的未來方向,包括以何種形式凝聚支持者意見,共同爭取真普選。

另據香港商業電台報道,「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今天下午承認,今次的決策有不足之處,但指擱置投票不代表運動停頓,希望市民繼續到三個佔領區,商討未來運動的發展方向。

本月23日,在與港府的首次對話不歡而散兩天後,香港學聯等聲稱將在本週日發動「佔中」者舉行「公投」,逼迫政府作出回應。

據稱,「公投」將向特區政府提出兩項要求:一是特區政府必須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八三一」決定(觀察者網註: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公佈了香港政改框架的決議草案);二是要求確立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要廢除功能組別(香港目前共有28個功能界別,包括鄉議局、漁農界、教育界、法律界等),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要有「公民提名」。

戴耀廷稱,計劃舉行的「公投」只允許「佔中」人士參加,在廣場內的市民憑身份證和手機號碼參加投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對此批評說,「公投」只反映佔領區內人士民意,並不代表廣大市民民意,而且主辦團體提出的條件,政府根本不能做到,例如要求廢除功能組別、要立法會2/3議員通過、要經諮詢及民主程序,她質疑,這種只聚焦佔領區投票,根本已是暴民政治,違反民主原則,「我勸他們早日收手。」

民建聯主席譚耀認為,和平「佔中」等人發起的「廣場公投」,是希望凝聚支持者及重申示威者原來的意見,對解決目前問題並無幫助。

不過,「公投」並沒有能夠凝聚支持者,反而引起了參與者的爭議。香港商業電台報道,今天有數名佔領人士凌晨在海富中心對開天橋懸掛一幅大型橫額,又派發傳單,表達對投票的不滿。他們質疑「廣場投票」由公佈到投票只有兩日,太過倉卒,而且太多漏洞。還有旺角佔領人士表示,投票的目標不清,亦有機會被反佔領人士混入影響結果。

普通香港市民也認為,投票未能反映中間派人士的意見,希望示威者日後可以聚焦討論是否讓步。

      責任編輯:東方
市民自發拆路障 佔領者阻撓禁制令      [2014-10-23]
港府希望學生帶頭呼吁佔領者撤離      [2014-10-21]
特寫:佔領者組織力極其有默契      [2014-10-20]
佔領者無視法院禁制令 阻清障礙物      [2014-10-22]
佔領者擱置「公投」暴露內部混亂      [2014-10-26]
多數港府官員將參與「還路於民」簽名      [2014-10-26]
林鄭:撐警執法 已在網上簽名      [2014-10-26]
曾俊華:「佔中」壞港法治根基      [2014-10-26]
港交所:未取得啟動滬港通批准      [2014-10-26]
警方:25日在佔領區拘捕12名男女      [2014-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