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林:7大領域千億項目開放社會資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蘇志堅長春 報道)21日,吉林省發改委公佈了該省首批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建設營運的示範項目,共計36個,涉及水利、能源和新能源、交通、城市基礎設施、旅遊、生態環保和社會事業等7個領域,總投資1022億元。這些項目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投資以合資、獨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建設及營運。項目目錄中,除了有每一個項目的聯繫單位,還公佈了具體負責人的聯繫方式,方便企業等社會資本參與。

23日,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長張清田表示,「項目公佈後,相繼有10多家企業與我們聯繫,並進行了洽談。」這些企業中既有「嘗鮮」的民企也有經驗十足的央企,但由於普遍報價過高,因此暫未達成意向。「所以,我們下一步考慮通過競標方式來吸引企業參與投資。」張清田說,目前招標條件等工作已經就緒,近期將通知有意參與的企業參加競標,然後從中選擇中標企業。

張清田說,輝南至白山高速公路項目是吉林省政府和交通運輸廳計劃今年開工項目,今年將完成進場工作,明年正式進入施工建設,目前征地拆遷工作正在進行中。

長春:千畝樟子松紅松嫁接 早熟速生效益顯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蘇志堅長春報道)23日,記者從吉林省林業廳獲悉,長春市政府和長春市林業局高度重視生態林業和民生林業建設,積極探索依托林業科技引領林農改善生態和增收致富的新途徑,從黑龍江省引進了樟子松嫁接紅松技術。目前,長春市已經營建樟子松嫁接紅松林1770畝。

「這些樟子松嫁接上紅松,三年後就可以結松塔啦,十年之後就能達到盛產期。我們林場從去年開始在樟子松上嫁接紅松,嫁接成活率超過90%。」吉林省長春市九台波泥河林場副場長才巨明介紹說。

長春地區各國有林場,每年都造樟子松幾百公頃。由於市場變化,使得這些樟子松林目前只有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很低,嚴重制約了國營林場及農民發展林業的積極性。通過實地考察,嫁接成活後的苗木,將樟子松適應性強的特點與紅松的優良性狀合二為一,可實現早熟速生,結果期提前,在第3-4年就可結松塔,而正常紅松結果需要20年。嫁接後,還改變了紅松對立地條件要求嚴格的特性,可在土壤瘠薄的向陽陡坡、沙地、鹼地等地區生長,既能改善和豐富生態資源,又能擴大林業經濟的增值空間。

結合長春地區的實際,長春市林業局有計劃的、逐步的推廣這個項目。2012年在九台市和蓮花山開發區試驗性建設150畝,嫁接成活率和生長效果都很好。在實驗成功基礎上開始大量推廣。2014年在西部生態脆弱區農安又試驗性嫁接75畝,調整當地林分結構,改變長春市西部乾旱地區沒有紅松的現狀,顯著提高西部乾旱地區森林的價值。樟子松嫁接紅松後的苗木長勢良好,嫁接三年的已經有零星結實。

今年,長春市政府計劃投資200萬元,將在未來三年營建樟子松嫁接紅松林2000畝。

這些嫁接後的千餘畝紅松林,在繼續保持生態效益的同時,其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將更加顯著。7年後,每畝紅松僅松籽產值就可達1320元。此外,紅松綠化樹苗價格是樟子松的四五倍,成材之後效益更加明顯。這些紅松果林有望成為帶動當地林農增收的支柱產業之一。

      責任編輯:冬瑾
刑法修改:猥褻罪不再限定女性      [2014-10-27]
陝西西咸空港保稅物流中心獲批      [2014-10-27]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2014-10-27]
海外華媒走讀懷化:勿忘芷江受降歷史 重溫明清商業繁華      [2014-10-27]
法律擬出解釋:公民可選其他姓氏      [2014-10-27]
武漢一高校酒店組織賣淫 校長是總裁      [2014-10-27]
藍翔校長被曝與多名女員工有染      [2014-10-27]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被提起公訴      [2014-10-27]
6大集團軍主官履新 現最年輕軍長      [2014-10-27]
收買被拐賣婦孺或將一律屬於犯罪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