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近50名中國人被扣墨西哥已半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兩貨輪被墨西哥海關扣留,近50名船員滯留近半年,由於長時間無法上陸,缺乏良好的生活與醫療條件,部分船員已經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另有兩艘船46名被扣船員下落不明。

據財新網27日報道,記者獲悉,截至10月27日,福州佳信船務有限公司(佳信船務)和山東陸洋集團(陸洋集團)的兩艘散貨船共近50名船員已被墨西哥海關以貨物非法為由扣留近半年。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長時間無法上陸,缺乏良好的生活與醫療條件,兩艘船上的部分船員已經出現了牙齦發炎、眼睛疼痛等身體不適症狀,貨輪本身也因長時間沒有航行,船體上長滿了海底生物、多個海底閥門堵塞,航行能力愈來愈難以保證。佳信船務和陸洋集團已向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求助,該事件仍有待進一步的協商處理。

據財新記者瞭解,佳信船務被扣的「BEST VISION」號是一艘9.6萬噸級散貨船,船上載有26名船員,於墨西哥時間今年4月25日到墨西哥曼薩尼約港錨地靠泊裝運鐵礦石。在裝貨完畢後,墨西哥當地海關於5月6日登上「BEST VISION」號取走貨物樣本,並要求船舶等待海關的清關手續,然而,「BEST VISION」號一直沒有得到出關離港許可而被迫滯留港口,墨西哥當地海關給予的理由是貨物發貨人無法證明貨物的合法性,因此不能離港。

陸洋集團的「陸洋之鷹」號是一艘7.6萬噸級散貨船,載有船員23名,其於5月17日抵達墨西哥拉薩羅卡德納勒港並裝完鐵礦石後,也以同樣的理由被墨西哥當地海關扣留。

「曼薩尼約港是一個私人泊位,但也有當地貿易商從這裡出口鐵礦石,這個地區局勢複雜,社會也不安定,很多當地貿易公司其實就是一個皮包公司,經常在沒有取得合法手續的情況下就簽訂合同,如果發貨成功了就可以賺取差價,但出問題了,自己不出面,讓收貨人與船東承擔風險。」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某內部人士向財新記者表示。

該人士還表示,這些船東其實並不涉嫌違規,但墨西哥當地海關找不到發貨的貿易商,就只能扣留這些有實體資產的船東的船。「當然,這些船東也不是一點責任也沒有,出現這個問題也暴露了這些船東經驗不足,風險意識薄弱,在沒有查實貿易商信譽及實力的情況下貿然攬活,導致巨額損失。」

事發後不久,BIMCO在5月28日向其所有會員發出了來自聯合王國保賠協會的一份航運風險通函。這份通函指出,一批船舶因非法從墨西哥出口鐵礦石而被扣押,建議計劃從墨西哥出口鐵礦石的船東應當通過當地代理獲得墨西哥經濟部簽發的有效出口許可證和出口商在當地相關部門的登記編號,同時,船東應詳細調查鐵礦石原產地等信息。

佳信船務和陸洋集團兩家公司均對外表示,從事發到現在,從未間斷過與有關當局的對話和協調,但對方一直消極對待,海關和發貨人等各方的會面計劃也是一拖再拖。「墨西哥海關是以貨物涉嫌違法來扣船的,但是經過這麼長時間的調查,卻無法給我們一個最終的結論。」佳信船務的陳經理說。據悉,目前兩家公司在船舶租金、船員工資、伙食費等費用上已經損失超過600萬元人民幣。

目前,墨西哥當局給出的解決方案是將貨物原地卸下,方可放船,但高達100多萬美元的卸貨費用將由船東承擔。「不是我們不想讓船舶早點回來,但這筆錢超出了公司的支付能力,我們現在希望能有一個權威的中間力量可以迅速安排涉事的發貨人、當地海關等各方坐在一起商談,早日讓船舶回國。」陳經理表示。

今年3月份起,墨西哥政府執行 「反卡特爾」(Anti-Cartel)行動,以打擊一度猖獗的墨西哥黑幫走私鐵礦石行為。墨西哥政府官員卡斯蒂羅(Alfredo Castillo)在3月份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犯罪組織能從每噸走私出口的鐵礦石中賺取大約15美元。而據《金融時報》報道稱,僅墨西哥非法組織「聖殿騎士」(Knights Templar)去年走私出口的鐵礦石就接近27.2萬噸,相當於墨西哥全年生產的鐵礦石總量的44%。

不少中國船東成了這場打擊走私行動的受害者。據財新記者瞭解,除了佳信船務的「BEST VISION」號、陸洋集團的「陸洋之鷹」號外,寧波龍盛旗的7萬噸級散貨船「北侖海72」號和福建華榮的3.4萬噸級散貨船「建華」號也被扣留中,這兩艘船共有船員46人,這些船員的情況還不得而知。

      責任編輯:書亞
近50名中國人被扣墨西哥已半年      [2014-10-27]
外媒:依法治國將激發中國經濟潛力      [2014-10-27]
印度將耗巨資購以色列8千枚導彈      [2014-10-27]
韓國沉船事件船長被判處死刑      [2014-10-27]
韓國檢方要求法院判處沉船船長死刑      [2014-10-27]
人民幣對新加坡元將進行直接交易      [2014-10-27]
未來十年中國對英基礎設施投資萬億      [2014-10-27]
美英部隊終結13年阿富汗戰事      [2014-10-27]
印越或聯手在南海開採石油      [2014-10-27]
巴西總統羅塞夫成功連任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