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稱中國潛艇艦隊已改變亞太格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已經闖入有能力從陸空海進行核打擊的大國俱樂部。過去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擁有這些武器。中國成功建立潛艇艦隊改變了亞太地區的力量格局。

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獨立報》10月28日報道,中國已經闖入有能力從陸空海進行核打擊的大國俱樂部。過去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擁有這些武器。中國成功建立潛艇艦隊改變了亞太地區的力量格局。美國向日本派遣了6架間諜機來監視中國潛艇。但是根據專家觀點,中國在技術方面仍舊落後於美國。

美國從2013年12月開始向位於日本沖繩島的基地派遣6架P-8「海神」巡邏機,配備了最新的間諜設備,其任務是監視中國不斷發展的海軍艦隊。

P-8是在波音737為基礎研發的,配有雷達、全球定位系統、紅外攝像機和聲納裝置。當聲納被投入海中,它們可以漂浮長達8小時,並在水下搜尋目標。

沖繩被選為P-8的部署地是因為它離釣魚島不遠。除此之外,偵察機可以從沖繩島飛到南海上方,在那裡中國和美國的另一盟友---菲律賓有著持續的衝突。然而,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位匿名的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稱,沖繩島對於美國重要是因為中國潛艇正是通過沖繩島邊的海峽進入太平洋。

P-8可能會導致中美之間的衝突。8月已經發生了一起事件。當時美國認為,中國的戰鬥機在海南島附近危險的接近了P-8,而中國的潛艇基地就位於海南島附近。中國要求美國停止監視這個基地附近地區。美國回應說他們的飛機是在公海上方飛行。在此之後美國更加擴大了空中監視活動的規模,而且同中國鄰國達成協議,可以使用它們的機場。

外媒稱,中國潛艇艦隊越來越「讓美國頭疼」。去年年底中國核潛艇在馬六甲海峽浮出水面,然後經過海峽在水下航行,又在斯里蘭卡的港口露面,然後又在波斯灣浮出水面。這是已知的美國對中國潛艇在印度洋航行活動的偵察。美國認為,中國完善了潛艇艦隊,增加了核武庫,同時擁有阻止美國介入中國同鄰國的領土衝突的能力。

中國向美國的海洋霸主地位發出了多大的挑戰?軍事部門有沒有為了有理由爭取更多撥款,而誇大中國的威脅?在接受《獨立報》採訪時,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巴維爾·卡民諾夫稱,根據西方研究員的資料,中國潛艇艦隊共有71艘潛艇。大致可以分為三類:陳舊的柴電潛艇、配備了反艦導彈和魚雷的核動力潛艇和攜帶洲際彈道導彈的戰略核潛艇。現在中國擁有三艘第二代戰略核潛艇(094型),可攜帶射程達8000km的洲際彈道導彈巨浪-2,它們暫時還沒有作戰服役。

專家稱,中國大部分的潛艇為柴電潛艇,它們正逐漸退出現役。儘管如此,中國還是表現出對俄羅斯柴電潛艇的興趣,被其低噪音和隱蔽性吸引。2013年3月,中國同俄羅斯簽署了供應「拉達」級潛艇的框架協議,但並不意味著正式合同的簽署。

專家說,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設海洋強國」,中國的海軍力量也一直在成長,但在技術方面,中國仍舊落後於美國,所以中國並不傾向於進行「冒險的行動」。

      責任編輯:書亞
近半俄羅斯人支持關閉全國麥當勞      [2014-10-28]
俄媒稱中國潛艇艦隊已改變亞太格局      [2014-10-28]
俄前高官:俄若戰敗 遠東將還中國      [2014-10-28]
安倍閱兵未提中國 或求中日對話      [2014-10-28]
英媒:中國「新絲綢」或遭俄關閉      [2014-10-28]
加拿大總理將缺席北京APEC峰會      [2014-10-28]
美加澳成外逃貪官首選藏匿地      [2014-10-28]
英國首相卡梅倫遭人當街猛推      [2014-10-28]
部分在澳外逃貪官被指容易參與反華勢力      [2014-10-28]
李克強晤捷克總統再推銷高鐵核電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