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界稱內地低空開放將帶來萬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30日北京報道)隨著內地近年私人飛機等的逐漸興起,低空空域開放以及管理改革備受關注。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透露,近期國家空管委將召開會議,部署全面推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局長杜強早前亦稱,今年10月將召開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會議,會議將進一步推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規範和規定,推進低空空域改革。有媒體指,會議將有望發佈《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規定》,內地將爭取2015年全國範圍開放低空飛行。

近期,某航空科技公司工作人員非法航拍,造成多架次民航飛機避讓、延誤,軍方組織千餘人處置並出動直升機迫降的後果。有分析認為,軍地雙方應推進低空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對此,楊宇軍昨日回應稱說,這是一個航空器非法違規飛行的事件,此類情況近年來確實有所增多,給正常的飛行秩序造成了干擾,也影響了空防安全。空軍各級部隊始終保持著高度的警惕,及時發現並查證處置了多起類似的情況。

「我國擁有嚴密的空防制度體系,軍隊有能力維護好首都空防安全。」他強調。

近年來,內地低空空域開放和管理改革一直是公眾和媒體關注熱點。2010年下半年,內地低空開放政策開始起步,2013年開始進入全國推廣階段。目前,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已擴大到瀋陽、廣州管制區以及唐山、西安、青島、杭州、寧波、昆明、重慶管制分區,即「兩大區七小區」。國家民航總局局長李家祥早前曾向媒體表示,2015年爭取全國範圍開放低空飛行。

關於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楊宇軍說,近年來軍民航空管系統對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進行了試點,主要是提高空域資源利用率,分類劃設空域,簡化審批程序,加強運行管理,促進了我國通用航空事業的發展,保證了飛行安全。

「這裡我可以透露的一個信息是,近期國家空管委將要召開會議,系統梳理改革試點工作,部署全面推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這位發言人說,「今後,隨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國通用航空事業將會取得更大的發展。」

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局長杜強早前亦稱,會議將系統梳理改革情況,進一步理清管理思路,推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規範和規定,推進低空空域改革。

外界分析認為,內地低空開放有望帶來萬億美元大蛋糕。中國民航局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全國獲得通用航空經營許可證的通航企業189家。專家預計,到2020年內地通用航空將實現規模化發展。屆時,內地通用航空器數量,將從2013年的1500餘架,增長至超過1萬架,通用飛行小時將從2013年的52.98萬小時,增長至2020年的200萬小時。

通用航空主要是在距離地面約3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飛行。通用航空的經營範圍主要包括公務飛行、私用飛行、飛行員訓練、體育與娛樂飛行、空中出租、農業、建築、攝影、勘探、觀測與巡邏等航空作業以及搜尋與救援等特殊飛行。

不過專家提醒,低空空域放開需要一個過程,需要相關配套設施的完善,其中包括對航空器的監視、引導、控制等,必須採取一系列措施來保障安全。如果低空監管「一下子就放得很開」,那麼空中的安全壓力將大到無法承受,要循序漸進地調整。「低空開放絕不等於低空放開」,如果管理不當,將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

      責任編輯:Joshua
國防部否認遼寧艦發生爆炸      [2014-10-30]
《青蛙王國》摘取中國動漫獎最佳獎      [2014-10-30]
王毅回應中日領導人北京APEC是否會見:來者是客      [2014-10-30]
央視宣佈哈文擔任羊年春晚總導演      [2014-10-30]
司改辦:領導幹部干預司法要追責      [2014-10-30]
巡視組:上海個別幹部親屬倚權謀巨利      [2014-10-30]
徐才厚已認罪 涉案者將被一查到底      [2014-10-30]
外界稱內地低空開放將帶來萬億美元      [2014-10-30]
巡視組:江蘇腐敗普遍是權色交易      [2014-10-30]
網信辦:中國80%政府網站受到攻擊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