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非法「佔中」資金 疑來自不可告人外部勢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近日,多家香港媒體收到一批電子郵件等資料,資料顯示「佔中」非法集會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在去年5月至今年1月,曾先後匿名向香港大學三個院系捐款共計145萬港元,以鼓勵有關院系進行與非法「佔中」相關的活動。

這批資料曝光了三張被懷疑由「佔中」非法集會發起人戴耀廷2013年5月10號開出的支票,金額分別為80萬、30萬及20萬港元。

就在支票開出約一個月前,戴耀廷曾發電子郵件給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告訴對方將會得到80萬港元捐款用來建立電子投票系統,並可立即展開相關工作。事件反映,戴耀廷透過匿名捐助,推動在今年6月20日進行的所謂「佔中公投」。

同年5月14日,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也就是戴耀廷的直屬上司陳文敏,向同事發出電郵,表示收到一筆30萬港元的匿名捐款,用以舉辦政制發展及法治教育研討會。

據瞭解,「佔中」支持者借用有關研討會或講座,宣傳「佔中」資訊。

至於20萬港元的捐款,則標明由戴耀廷捐出,聯絡人為香港大學文學院院長蔡寬量,但戴耀廷要求對方不要公開捐款人信息。

另外,還有一筆在今年2月6日捐出的15萬港元捐款,捐款人記錄本來寫著「匿名」,但其後戴耀廷向校方報告,指出可以寫明捐款人為另一「佔中」發起人朱耀明。

對此,港大本月28日以書面回應,被公開的內部電子郵件所反映的匿名捐款事件內容屬實。該書面回應還澄清說,港大處理捐款事宜,一向有既定原則,有必須核實捐款來源的嚴謹機制,校方會核實捐款來源正當,也會確保捐款用於學術、研究、教學及基建等指定用途。而校方曾就匿名捐款調查戴耀廷,但戴耀廷堅決不說出其捐款資金的來源,令人懷疑資金可能來自不可告人的外部勢力。

      責任編輯:鄭毅
預告:香港大講堂開講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1]
戴耀廷不辭職也面臨被解雇      [2014-10-31]
市民促查戴耀廷匿名捐款145萬助「佔中」      [2014-10-31]
警方:有違法佔領者不肯擔法律責任      [2014-10-30]
「佔中」背後看不見的「第二戰線」      [2014-10-30]
「佔中」戰術:晝伏夜出 婦孺人盾 APP      [2014-10-30]
警方:非法佔領332人被拘 64警受傷      [2014-10-29]
陳德霖望「佔中」行為盡早結束      [2014-10-29]
「佔中」兩發動者宣佈回校教書      [2014-10-29]
周永康:「佔中」考慮轉型推動罷工罷市罷課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