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背後看不見的「第二戰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一些成年人、老人站到了學生前面,告訴他們『這個可以做、那個不可以、應該這樣做、目標應該是那樣』,組織部署如此嚴密快速,大家都很愕然。」非法「佔中」發酵一個月有餘,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曾經的判斷,可謂一語中的。

「佔中」開始之時,非法佔領區內便流傳著一本由直接策動者戴耀廷等操刀的「抗命手冊」。18頁的手冊中包含了「理念」、「法律須知」、「裝備」等多個方面,戴耀廷等甚至親自在集會中站台,宣講其中內容。

不過,當「佔中」演變為破壞交通、無視司法的長期非法行為,按照旺角佔領區內一名秦姓佔領者所說,「小冊子的內容已經無法提供很具體的指導了」。至此,行動幕後的「主腦」們方才逐漸浮出水面,構成了「佔中」背後「看不見的第二戰線」。

現有證據已足以指向占中的「幕前」策劃者一直不斷尋求來自「幕後」第三方的支持。本報此前引述相關文章稱,在香港反對派提出「真普選」之前,這一詞語就曾經出現在了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的網站上。NDI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核心受讓方」。

此後,反對派組成「真普選聯盟」,更以爭取「真普選」作為在基本法外另搞一套的論述,「顯然,這都是NDI的教路以至指令所致」。

而據香港《東方日報》的消息稱,NED還直接與「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保持聯繫,包括有通訊指陳所屬的研究中心在內地為NED辦訓練課程,以及去年一月陳在中環約見來港的一名NED成員等。

而「佔中」的「幕後首腦」們則在不斷提出策略及方式的建議。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佔中」相關計劃早在近兩年前就已經秘密制定好,組織者並對香港示威參與者進行專門培訓,指導各種抗爭策略,受訓者逾千人。

策略之一是掌握重要時間節點。民運人士楊建利則自稱「差不多每隔一小時為香港的示威者提意見」。他在一篇公開發表的文章中表示,應呼籲各國政府、議會、學界、媒體關注當前事態,並「爭取促成幾個重要國家的領導人在香港政府於對話中無誠意表現」的情況下,杯葛APEC會議。

策略之二則是動搖特區政府威信。在「佔中」期間,突爆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受澳洲企業UGL約5000萬元新聞的澳洲記者加諾特親臨金鐘佔領區,並與李柱銘、陳健民等人見面。有學者表示,儘管從證據來看,該新聞無法證明梁擔任特首後存在不法行為,不過在敏感時期,報道所能起到的動搖權威的作用則是顯而易見的。

策略之三是利用社交網絡媒體。《評台》、852郵報以及香港獨立媒體是近年來在港火速崛起的網絡媒體。他們通過刊登頗具鼓動性的政論文章,利用網絡媒體「免費」、便於互動的既有優勢,極力迎合年輕人追逐自我意識覺醒的訴求,並由此培養了一大部分擁躉。

有的網絡媒體對外雖自詡為博客與互動新媒體平台,實則由資深媒體高管牢牢掌控,在非法「佔中」事件持續期間,他們抓住年輕人獵奇的心態,接連以爆料、日記等形式,接連刊登如《梁振英只想清場不想對話》這樣的文章,有人感歎:一個由深諳新聞炒作的媒體大佬在幕後操刀的社交媒體早已背離了自發、分享、溝通的初衷,所言所語究竟意欲何為?

香港的非法「佔中」事件持續已有月餘,經過不斷發酵,原來身居「幕後」,行事不欲為人所知的各色人物也似大浪淘沙般漸漸浮出水面。隨著「佔中」人士所倡導的「勿忘初衷」漸成空談,隨著「佔中」違法事件日益偏離理性訴求的合法軌道,越來越多的香港人也開始反思:究竟是誰在導演這場戲?

      責任編輯:梁美玲
「佔中」戰術:晝伏夜出 婦孺人盾 APP      [2014-10-30]
警方:非法佔領332人被拘 64警受傷      [2014-10-29]
陳德霖望「佔中」行為盡早結束      [2014-10-29]
「佔中」兩發動者宣佈回校教書      [2014-10-29]
周永康:「佔中」考慮轉型推動罷工罷市罷課      [2014-10-29]
國平:中華大地主旋律與「佔中」噪音      [2014-10-29]
「佔中」內外勾聯釀苦酒 全港埋單      [2014-10-29]
反「佔中」簽名現場:三暴徒扔燃燒彈      [2014-10-29]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四筆共145萬      [2014-10-29]
反「佔中」簽名數量近百萬      [2014-10-29]